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2018中国轨博会长沙启幕 200家海内外标杆企业参展
2018中国轨博会长沙启幕 200家海内外标杆企业参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16 点击:

△下层的车厢,每排共有 5 个座位。

像双层巴士一样的双层动车,悬挂式单轨列车……11月15日,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轨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宣布开馆。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有关领导,近20余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轨道交通装备专家、大型企业领导,“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内外采购商及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生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轨博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展出范围涵盖轨道交通产业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全产业链内容。中车株机研制的时速250公里动力分散型铝合金双层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为展示先进交通物流技术、物流装备和研发成果,促进轨道交通及配套产业发展,今年轨博会首次创新性地设置交通与物流技术装备展区。

今年轨博会,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近200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将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近四十年来的丰硕成果。此外,今年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国外政要和商务代表参会;法国轨道集团、阿海普等十余个国外企业参展;来自德国、俄罗斯、土耳其、波兰、立陶宛、尼泊尔等多个国家的专业采购商也将纷纷前来轨博会“寻商机”。

黑科技

天上跑的列车很“吸睛”

有轨电车、悬挂式单轨、跨座式单轨……11月15日上午,记者在轨博会上见到了各种类型的轨道交通工具模型。

“比如说这个悬挂式单轨列车,是全国唯一采用钢轮钢轨的悬挂式单轨列车,适用于景区、陆地资源较少的地区。”中国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这种列车的模型,悬挂式单轨列车的车厢是悬挂在一条钢轨上的,车厢共有两节,每节车厢的上方都有两个钢轮挂在列车上方的钢轨上。

技术人员介绍,这种列车的轨道架设在空中,轨道梁为钢制,都是生产好之后直接搬运到现场,埋进基坑里就可以了,建设周期较地铁、城轨都要相对短一些。

悬挂式单轨列车也适用于景区,列车可以设计成全通透式的车厢,游客可以一边乘坐,一边观赏景区内的风景。技术人员表示,还可以将其中一列车厢设计为全通透式地板,就像那种“玻璃栈道”的感觉,可以让勇敢者来挑战一下。“目前正在跟大王山项目进行洽谈。”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来长沙市民有望在大王山景区内乘坐悬挂式单轨列车。

技术人员介绍,悬挂式单轨车适用于地面资源稀缺,可以通过高架解决占地问题,不影响地面交通;跨座式单轨车适合架设在城市中的山丘、湖泊、桥梁、高架等地域,可以有效的解决城市地形起伏较大时的交通瓶颈问题。 

       

△参展人员走在上下层之间的楼梯上。

全新双层动车组“首发”

11月15日,中车株机研制的时速250公里动力分散型铝合金双层动车组首次在轨博会上公开亮相。

从外观上看,双层动车的车厢看起来更高一些,车辆侧窗共设上下两排。记者从靠近车头的前门进入,左手边就是列车的驾驶室,右手就是乘客座位区,座位区分为上下两层,通过上下几级台阶就可以到达上层或者是下层。下层的座位为灰色座椅,每排5个座位,左侧2个座位,右侧3个座位,中间则为走道。车厢顶部为两条明亮的隐藏式灯带,行李架的位置和窗户两侧上方也有明暗度不同的灯带,整个车辆内给人感觉明亮、时尚。

记者来到位于上层的车厢,座椅则是蓝色,每排共有4个座位,左右两侧各两个,中间为走道。上层车厢的座位比下层的座位要略为宽一些,乘坐起来更为舒适。除了座位略有不同之外,车厢内其他装饰基本一致。另外,在车厢的两端都有上下的楼梯。

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中车株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介绍,列车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技术升级,达到时速160公里以上多种速度等级,但最高适合时速不会超过250公里。列车能够实现4/6/8节编组,8节编组车型全车共有坐席820个,最大载客量1708人,能够有效缓解客运高峰。

“双层动车组能够将载客量提高30%至40%。”杨颖介绍说,这是国内首个正式发布的双层动车。

中国轨道交通将印上更多湖南标签

城内有地铁,连城有城铁,京广、沪昆两条高铁汇聚于此,磁浮快线开启空铁一体化模式……近年来,湖南轨道交通形式越来越丰富,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尤其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方面已成为行业领头羊。长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已形成了有轨电车、磁浮车辆装备、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等产业布局。随着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强力推进,全球领先的中国轨道交通技术装备将印上更多长沙标签。与此同时,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经过8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株洲已成为国家轨道交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湖南省轨道交通企业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富有竞争力的交付价格,逐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规模效应。据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出口轨道交通装备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倍,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大幅增长,达2.5倍。并且,湖南省轨道交通整车设备出口总额持续增长。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