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辉煌40年!从老工业基地到中国动力谷 株洲工业昂首迈向新征程
辉煌40年!从老工业基地到中国动力谷 株洲工业昂首迈向新征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17 点击:

11月15日 ,由株洲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进入第二场——株洲市工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40年辉煌历程,株洲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工业战线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引领,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制造强市建设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大力实施工业“1093”行动,强力推进优势产业链发展,工业经济呈现与时代同向、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蓬勃发展的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记者谭清云 摄)

辉煌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工业

生产总值增长170多倍

改革开放40年,是株洲工业砥砺奋进的40年。这期间,株洲工业的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同行同向,先后经历了转变经营机制、国有企业改制、乡镇企业改革、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重考验和蜕变,创造了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株洲经验”和乡镇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株洲模式”,实现了从老工业基地到中国动力谷的华丽转身,开创了产城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了以轨道交通、汽车、通用航空三大动力产业为核心,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为支撑,陶瓷、服饰两大优势产业为依托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昂首迈向加快建设“一谷三区”、奋力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工业生产总值增长了170多倍,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90多倍,工业利润总额增长了900倍。截至2017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1647家,较1978年增长了40多倍,其中过亿元企业673家,过50亿元企业6家,过百亿元企业3家。

“山河科技”生产的通用飞机(记者刘震 摄)

投产的长城电脑株洲基地(记者谭清云 摄)

转型升级

战略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上升至40%

跟上时代的脚步,从黑色产业走向绿色产业,株洲给出了样本式答卷。

2017年,清水塘搬迁改造成效显著,当年关闭企业147家,其中61家企业启动搬迁转型。今年内,株冶集团等5家企业要全部关闭。在原来的老工业区清水塘,一座产业生态新城正蓄势待发,将成为中国动力谷的重要增长极。

截至2017年,全市共淘汰炼钢等落后生产线143条,累计淘汰钢铁产能105万吨,水泥产能139万吨,铅锌铜冶炼产能31万吨,造纸产能21万吨。全市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43吨标准煤,较2012年下降了46%,年均下降14%,能效水平大幅提升。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题,株洲工业也在近年来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的硕果。全市轻重工业比重,从2012年的27:73调整至2017年的37:63,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从2012年的41%下降至2017年的36%;战略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从2012年的31%上升至2017年的40%;高新技术产值占比从2012年的45%上升至2017年的52%;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占比从2012年的44%上升至2017年的68%。

北汽株洲二工厂(记者谭清云 摄)

制造强市

全面掌握高铁九大核心技术、

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技术

坚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株洲以提升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平台、加快产品研发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制造强市建设五年行动,涌现了一大批引领全国、名动世界的创新成果。

2013年,以轨道交通、汽车、通用航空为核心的中国动力谷盛装启航,“玉龙”发动机惊艳亮相,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4年,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成功下线,株洲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电机市场占有量居全国第一。

2015年,全球首创10秒级闪充储能式现代电车出厂,电力机车产品出口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2016年,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10余家中央媒体大篇幅密集报道株洲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作成效。

2017年,全球首条ART示范线建成运营,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在株洲首发,中国动力谷“3+5+2”产业体系全面构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株洲获批国家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专项14个,入围制造强省重点项目36个,中车株机双流货运机车等29个高端装备获国家首台(套)技术认定,株硬集团等企业的17项先进新材料入选国家首批次应用指导目录,时代新材数字工厂等22个项目获国省智能制造专项试点,53家中小企业成长为全省工业“小巨人”。

目前,株洲全面掌握了高铁九大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技术,涌现了一大批惊艳世界的高端产品,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亮丽名片。

中车株洲所研制的智轨列车(记者谭清云 摄)

我与改革开放40年

“千金”,在改革创新中成长

讲述人: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 谢爱维

1966年成立的千金药业,经历过“关停并转”的艰苦创业期。

1993年,原厂在全省医药行业率先改制。此后,千金药业顺利上市。为防范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慢性病”,公司再一次进行内部改革,推行千金经营法式,运用市场方式管理下属机构;公司、团队、个人共享经营利益,最大化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除了体制机制的不断优化,千金药业还在经营定位方面不断改革创新。目前,公司已经从一家制药企业,向女性大健康领域拓展。

改革带来经营的不断完善,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制药企业,千金药业连续14年现金分红达8.72亿元,2017年年度分红占到公司净利润50%。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