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103岁!“老娭毑”首次“喜提”二代身份证!
103岁!“老娭毑”首次“喜提”二代身份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25 点击:

近日,湖南省慈利县公安局金岩派出所户籍室经常收到这样的问询:

“您好!我的婆婆想去报销医疗费用,没有身份证,能不能帮忙代办身份证?”一位中年妇女对民警诉说。

“你好,警察同志,我想打个证明,我的老年金没有身份证领不到......”年迈老人跟民警诉说着自己的困扰。

获悉情况后,湖南省慈利县公安局金岩派出所所长田宗美立即安排驻村辅警收集各村年迈且不便到所办理身份证件的人员信息。通过摸排,田宗美了解到辖区内未办理办理居民身份证的群众大约有50多人,大多都是一些孤寡老人、身体残疾、精神智障等特殊人群,因为没有居民身份证,其治病就医、低保领取、精准扶贫等生产生活“无证可依”,带来诸多不便,严重影响老人享受农保、养老金等惠民政策。尤其让湖南慈利县公安局金岩派出所牵挂的是103岁的张奶奶,家住离湖南慈利县金岩乡20多公里的落丰村7组,张奶奶年迈,再加上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无法享受各项惠民利民政策。

信息收集完毕后,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办证困难问题,湖南慈利县金岩派出所想到了湖南慈利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上门办证的主意。为了获得支援,田宗美迅速与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王建华取得联系。获悉此事的王建华表示全力支持,两人商定,就在11月22日由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办证”。得到肯定答复的田宗美立即将这一喜讯告诉辖区有需要的群众并通知群众备齐相关手续。

上门办证暖人心

11月22日清早,湖南慈利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长王建华带领工作人员携带照相设备、指纹采集仪、笔记本电脑等移动办证设备,驱车60多公里来到了湖南慈利县金岩派出所进行“上门办证”服务,刚到派出所,王建华发现,湖南慈利县金岩派出所已经组织前来办证的老百姓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湖南省慈利县公安局金岩派出所门口排起来等待办证的群众

当一个个解决完自己能赶到派出所的群众身份证办理问题,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已经过去了。匆匆扒拉了几口中饭,下午,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的工作人员又在湖南慈利县金岩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踏着崎岖泥泞的乡村小路,来到距离湖南省慈利县金岩20公里外的落丰村103岁老人张奶奶家中。

据了解,张奶奶一直没有出过金岩乡,以往觉得无需办理身份证,自从农村合作医疗、养老金等各种惠民政策出台后,张奶奶才发现没有身份证的难处,看到民警下乡办证,张奶奶也十分高兴。

在办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小心搀扶老人坐好,为老人整理着装、擦拭手指,运用移动设备采集相片、指纹,当场为老人受理了二代身份证,并承诺身份证下发后将送到老人手中。老人家人感激的说:“老人终于能领到二代身份证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湖南慈利县金岩派出所联合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此次“送证下乡”解决群众困难并不是头一次,民警们也逐渐总结出了一套为首次申领身份证的老人们办理证件的经验——“在为不同的老人们办理身份证的过程中,大多都是身体状态不佳,无法正常采集,要更加细心为老人调整坐姿、整理衣着,反复进行拍摄,手把手帮助老人采集指纹信息,直到合格为止。”

据了解,本次送证下乡办理身份证件工作中,有18名老人是第一次拿到二代身份证,103岁的张奶奶更是湖南省慈利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成立以来颁发的年龄最大的“首次申领二代身份证”者。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