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株洲“幸福荷塘”之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系列报道(1)
株洲“幸福荷塘”之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系列报道(1)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05 点击:

初冬,走进模具厂小区,你会发现有一个角落正呈现出春天的灵动——雏菊、海棠等小盆景,在小区居民的巧妙布置下,构建出小区里的“最美走廊”。不远处,还有细心的居民志愿者值班巡逻。

这样美丽又有序的场景,都要从该小区自治开始说起。

模具厂小区里的“最美走廊”(记者伍靖雯 摄)

小区自治有了“最美走廊”

这是个1986年建成的小区,两栋房子、84户居民,大多是原模具厂的老职工。

2016年,小区纳入旧城提质改造项目。在“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的导则中,这类刚刚“换新颜”的小区,一定要有人管起来。

去年,小区被纳入荷塘区无物管小区自治第一批试点工程,在区城管局物管办、月塘街道办和石子头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小区选举了业主自治委员会,制定了管理办法。罗传明被大家推选为业委会主任,热心的老厂长曾汉臣也常为大家出主意、做贡献。

小区楼栋之间,有一片空地,曾汉臣觉得,可以将这里打造成绿化角。大家说干就干,找来一些花草种子养在这里悉心照顾,渐渐的,花开了、路香了。居民们都说,这里是小区的“最美走廊”,闲时饭后就爱来这里遛弯、聊天,有些住户还把自家的花草也搬来,春夏秋冬,各有美景。

有了“走廊”,还要有“客厅”。小区里又多了娱乐室,里面的桌椅、休闲设施,都是业委会成员以及居民“贡献”出来的。娱乐室墙边的一个图书角,也是社区居委会和居民共同打造。

11名居民志愿者“轮岗”,包下小区保安保洁

小区自治,最重要的是保安、保洁。去年纳入自治试点小区后,由于此前业主们大多没缴过物业费,且认为政府部门会兜底清扫保洁,大家对于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不高。

因地制宜。业委会一商量,改为收取5元/月/户的卫生费。但满打满算,一年也只能收到5040元,并不够支撑小区长期请专业的保安和保洁人员。

怎么办?业委会成员带头,又广发号召,组建出11人的居民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们都是小区的热心人,其中还有3位是老党员,他们把为小区自治、为居民服务的事看得非常认真。大家轮班制,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5点由1人“值班”,负责小区的治安巡逻、清扫保洁,若有人有事,也会找人代班,从未出现空岗。

他们巡逻期间,还发生了不少值得表扬的故事:比如帮居民捡到过手机、钱包,帮忙代收保管居民的快递包裹……

“每天扫扫地活动活动腿脚,利己又利人”

不辛苦吗?记者忍不住问。

“每天扫扫地活动活动腿脚,利己又利人。”这是最普遍的回答。

目前,小区的运转正常,业委会却仍有担忧:还有不少居民没有“物管费”“卫生费”的观念,去年收了一次卫生费,至今还有2000多元的节余,但今后怎么办?

聘请物业公司,怎样?居民普遍表示负担不起,现在有人管就行。可如今小区志愿者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已经快80岁,年龄最小的也已过五旬,他们今后干不动了,小区如何保运转?这个小区的自治之路,能走多长久?

“还是希望政府出台专门办法,健全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机制,提高大家缴纳物业费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小区实现有序管理、长治久安。”小区业委会的成员们说。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