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衡阳市衡阳县农村近两年节约红白喜事费用逾5亿元
衡阳市衡阳县农村近两年节约红白喜事费用逾5亿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10 点击:

  “老寿星主动提出不大操大办酒席,我们在家里简单办了3桌酒席,搞个小型家庭聚会,移风易俗,好!”日前,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刘老屋组老党员刘贤村喜逢90大寿。膝下5个儿女和孙辈最初准备给老人热热闹闹祝寿,大办一下。刘贤村听说后否定了晚辈们的建议,主动要求简单操办。

  2016年以前,在衡阳县,一个普通农家遇生日、结婚生子、升学、入伍、房屋乔迁、丧葬等红白喜事,平均一年要吃30多台酒席。每年人情负担少则1万元出头,多则两三万元。很多人家负担不起,甚至导致生活困难、返贫,心有怨念。

  为了移风易俗,去年4月,衡阳县制定出台“村(社区)红白喜事简办制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全县25个乡镇491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并明确规定,酒席不超过20桌,礼金不超过300元,不提倡发盒烟和回礼。菜金标准每桌不超过300元,瓶酒不超过50元,香烟每盒不超过10元,不用高档车。少燃放烟花爆竹,不扰民、不阻碍交通、不污染环境等。

  该县建立红白喜事申报制度,严格规范流程。凡村(社区)发生红白喜事后,事主要及时报告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包组理事,包组理事报告理事会后,理事会依照理事制度作出安排。理事会成员不得收受事主赠送的礼品,严禁大吃大喝。坚持月督查、季通报、半年讲评、年度考评的考核方式。

  如今,在衡阳县广大农村,大家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近两年来,衡阳县农村简办少办红白喜事16000余起,节约红白喜事费用逾5亿元,省下的钱用于村民发展产业、改善生活。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