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编织立体无线电“监测网” 打击“伪基站”“黑广播”
湖南编织立体无线电“监测网” 打击“伪基站”“黑广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5 点击:

执法人员收缴“黑广播”。

被收缴的“黑广播”。

  随着我国无线电事业的迅猛发展,无线电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线电台(站)数量急剧增加,“伪基站”“黑广播”等违法犯罪也随之增加。从2016年以来,湖南省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进行打击,集中破获一批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黑广播”无线电发射设备违法犯罪案件,依法惩处一批非法经营、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分子,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确实消除航空无线电安全隐患。

  2018年,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集中打击“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5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在湖南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和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黑广播”24小时播送虚假性广告

  岳阳市市民陈先生一直都有开车收听电台广播音乐的习惯。2018年12月他在搜索音乐频道时,无意间调到电台107.4MHz,发现该电台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播放相同内容的广告,推销一种男性功能保健品,用词赤裸直接,污秽不堪,让人非常反感。

  “这个电台总是播放男性保健品的广告,实在是太不雅了。”陈先生在听取一段后,将情况反映到岳阳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机构。

  岳阳市无线电监测站随即组织技术人员对该频点进行监测,发现该频点播放的节目内容不堪入耳,24小时不间断播送虚假性药广告。技术人员通过比对台站数据库,发现该广播电台使用的频率没有登记,也没有办理无线电台执照,属于非法设台。

  得知这一情况后,岳阳市经信委无线电监测站立即派出技术人员,协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技术查找行动和行政执法工作。在短短两个小时内锁定了发射源位置。确定准确位置后,无线电监测站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找到了擅自设置在电梯机房顶,且无人值守的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及天线装置1套,执法人员随即依法对该“黑广播”进行断电拆除,收缴了“黑广播”的发射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高压打击“黑广播”“伪基站”

  “黑广播”是指没有经过无线电管理部门批准、私自架设的广播电台,播出内容也没有经过广电部门审核,属于非法设置无线电台站的违法行为。”省工信厅无线电管理处副处长刘文介绍,“黑广播”存在很大的危害性,由于其使用的频段是调频广播频道,可能会对现有的广播业务造成干扰,甚至对航空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且大多“黑广播”播出内容、语言粗俗,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伪基站”即假基站,设备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伪基站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8~12秒后恢复正常,部分手机则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此外,“伪基站”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得该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

  刘文介绍,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18年,湖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伪基站”“黑广播”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据统计,本次专项行动共出动监测车2489台次,动用监测定位设备4104台次,出动监测人员6532人次,查处“黑广播”20起,缴获设备19套,查处“伪基站”4起,缴获设备4套。目前,湖南“伪基站”“黑广播”信号明显减少,高压态势的震慑作用初步显现。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