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工资结算变少好几千!工人质疑“伤赔抵工资” 年末讨薪难 可以这样办!
工资结算变少好几千!工人质疑“伤赔抵工资” 年末讨薪难 可以这样办!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5 点击:

导读

来自江苏的李先生是长沙雨花区一工地的工人,他表示去年八月份,他因和工友发生争执而被打伤,事后对方共向他赔偿两万八千元,将此事解决。

其中,这笔赔偿费中,有部分是自己的老板所垫付。如今年底了,结算工资时,李先生发现自己的工资少于当初承诺,他认为,是老板克扣了工钱,来弥补当初所垫的几千元赔偿款。

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01-

男子曾与工友争执 冲突受伤获赔2.8万元

男子听闻工资将削减  疑因“伤赔抵扣” 

李先生是长沙某工地的工人,他介绍,去年8月份,他与工地中的一名工友发生争执,并在期间被打伤。

事发之后,在派出所的介入下将此事澄清化解。李先生也因为这次遭受殴打,被诊断出两根肋骨断裂。经过调解之后,对方赔偿了28000元。如今已到年底,即将发工资的李先生却听说,自己的工资将被扣掉一部分,对此,李先生很是不解。

李先生认为,受伤赔款中,有部分为老板垫付,那么老板在垫付后应该寻找打人者讨回这笔费用,而非由自己承担。

况且,自己昔日的伤赔和如今的工资,完全是两回事,如今老板将其混为一谈,并不合理,面对老板给出的这种说法,李先生显得很是无奈。

-02-

负责人列明工种及对应工资   否认克扣

工地总包方核查薪资发放  若有克扣将补齐

李先生的老板孙先生表示,所谓“克扣工资”一事并不属实,李先生对此存在误解。由于李先生一直以来在工地就是打杂,他们也据此开的工资,与其他工人并无差别。

该工地总包方负责人敬先生指出,建筑行业不同的工种工资都会存在差异,但如若李先生所做的工作,与其他工人一样,就应同工同酬不得区别对待。沟通之下,总包方表示,他们将调查发放工资的现象,若存在克扣现象,将整改叫停。双方就此事达成一致。

李先生的老板孙先生表示,他手下的工人和李先生基本都来自同一地方,当初李先生进来做事时,是以瓦工的身份,但由于该工地瓦工充足,李先生过来后,一直干着一些杂工活。当初所约定好的价格也与其他工人并无两样,按照孙先生的说法,他们并无克扣工人工资,而是工人工资原本预定就是这些金额。

针对于双方发生的歧义,该工地总包方负责人敬先生指出,建筑行业,每一个不同的工种的工资都会存在差异,如若李先生所做的事情与其他人一样,工资上却存在差异。那么孙先生应当按照同工同酬的要求,将差异部分补齐。同样,若李先生给出的酬劳与当初承诺的实际不符,那么也应当提供证据来证明。

沟通之下,总包方表示,他们将调查发放工资的现象,若孙先生的确存在克扣现象,那么将要求补齐到正常标准。双方就此事达成一致。

-03-

年末讨薪难 这些方法要学会

1、协商解决

一旦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要先争取协商解决。协商时,

①要联合起来,可以选出代表协商;

②要主动亮出证据,并注意保存协商记录,如录音;

③跟老板说明政府和法律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处罚,让他知道我们是懂法的事实以及拖欠工资的严重性。

2、申请调解

如所在单位有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可申请调解。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职工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工会代表组成。请注意,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由工会代表担任,这是法定的!

3、找工会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工会职责所在。遭遇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可前往工会帮扶中心、工会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会可以直接出面同用人单位协商解决,或者协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解决欠薪问题;需要诉讼时,工会还会提供专业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打官司。

4、找政府

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可拨打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热线、登录当地社保部门官网举报投诉、前往当地劳动监察机构投诉。投诉时要注意:拖欠工资行为需是2年内发生才能投诉;查清隶属关系,到单位所在地的监察机构投诉;投诉书面材料要说明姓名、性别、身份证明、年龄、职业、工作单位、住所和联系方式,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还要说明被拖欠工资的事实和要求足额支付工资等投诉请求事项。如果不会写投诉书面材料,也可以口头投诉,由接待人员记录,经投诉人确认无误后按手印。

5、申请仲裁

农民工还可就被拖欠工资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各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开辟了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快速结案。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6、提起诉讼

还可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欠薪问题。分三种情况:

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经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农民工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7、申请免费法律援助

打不起官司的讨薪农民工,可以向欠薪的老板和单位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请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免费帮你打官司。申请时要提交:①身份证明材料;②经济困难的证明;③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