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公益诉讼在行动 长沙柏家洲“迁洲复绿”记
公益诉讼在行动 长沙柏家洲“迁洲复绿”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21 点击:

长沙柏家洲位于靳江河入湘江的入口处,在湘江饮用水一级保护区内。近年来洲上餐馆密布、农家乐生意火爆,成为许多市民周末休闲欢聚的好去处,不过,“洲岛经济”的发展却导致大量生活垃圾被排入湘江,污染了饮用水水源,直接威胁到长沙数百万市民饮用水安全,保护饮用水源迫在眉睫!2017年10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湘江饮用水源生态环境专项保护行动,并成立专案组,经过多方一年多的努力和协调,柏家洲污染饮用水源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彻底解决。

柏家洲

 

然而几个月前,岛上却是截然不同的一副景象。

柏家洲

柏家洲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成为人流、物流进入长沙城的重要门户,一度享有长沙“小南京”的美名。

柏家洲

洲岛距离长沙第三、第八水厂取水口不到200米,可洲上餐馆、农家乐等产生的大量生产生活垃圾,都直排入湘江,污染了饮用水源。

柏家洲

2016年,柏家洲整个洲岛被纳入长沙市湘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同时,由于地势低洼,一到雨季湘江水位超过34.6米,全洲就难以摆脱被淹的命运,居民生活存在安全隐患。

柏家洲

长沙岳麓区洋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陶华山告诉记者,洲上没整治之前各种乱象都存在,江上吃鱼的风气很盛,还有在州上养马的,赛摩托艇的,还有周末到洲上野炊的。

微信图片

根据湖南省总河长令,第二号令、第五号令,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执法大队对僵尸船舶和三无船舶进行了清理整治。

柏家洲

 

然而,长沙市岳麓区政府和长沙市海事局的多次整治,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排污和违章建筑的问题仍然存在!

柏家洲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局副局长卢武杰介绍,州上共有建筑123处,其中违章建筑84出,另有无证铁质餐饮船5艘,快艇2艘,木船26艘,餐饮商家23家,污水直排湘江,严重危及全市数百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柏家洲

三无餐饮船只与洲上各种违章建筑一起,形成了利益生态网。海事、城管部门分别开展了多次执法整治,始终没有取得实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发现问题后,改变策略,一方面向长沙市海事局、岳麓区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一方面组织研究“综合治理方案”,同时对各部门行政履职进行监督,效果很快显现出来。

柏家洲

2017年,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和省环保厅联合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排查整治专项督查行动”,柏家洲的生态污染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同年10月,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专案组,正式介入此案。

柏家洲

公益诉讼专案办理开始后,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首先向长沙市海事局、岳麓区城管局等职能部门,连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起初,职能部门对检查院的介入尚不理解。行政部门对于公益诉讼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认为执法工作是政府督查和纪委问责的事情,对于检查机关的公益调查等活动存在抵触情绪,导致前期公益调查工作进展缓慢。

柏家洲

对此,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与对海事、城管等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针对“洲岛经济”所形成的污染乱象,各个职能部门的治理思想开始统一。

柏家洲

一方面,长沙市海事局对柏家洲三无船只进行拖离和收缴。另一方面,岳麓区政府也高度重视,成立了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岳麓区城管局方面也主动履职,对柏家洲的违章建筑展开了执法行动。

柏家洲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局副局长卢武杰介绍,共组织了6次大规模的拆违行动,将84处总面积20417平方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完毕。

柏家洲

就这样,一场拔除湘江污染源的综合治理行动成功得以推进。与此同时,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也意识到,治理三无船只、违章建筑远不能解决柏家洲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问题,要想根治污染修复生态,柏家洲必须进行整体搬迁!2018年,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工作也被纳入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案件。

柏家洲

根据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相关规定,禁止一切开发生产,这就意味着要彻底解决柏家洲水污染问题,洲上居民必须整体搬迁,现有建筑必须全部拆除。此时,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

柏家洲

为了解决环境修复和整体搬迁的财政难题,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协调湘江新区管委会和岳麓区政府,最终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柏家洲

同时,经过联合工作组的一对一疏导,保护长沙市一级饮用水源的行动最终得到了柏加州居民的支持和配合,去年8月底,岳麓区启动柏家洲环境整治搬迁项目,这也成为长沙市首个环境整治搬迁项目。柏家洲全岛121户居民全部搬离,并得到妥善安置。

柏家洲

 

今天,长沙市人民检查院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了柏家洲,对柏加洲的搬迁复绿情况进行检查。

柏家洲

现今的柏家洲有花有树有鸟,没有垃圾没有污染,洲上有完整的生态链,长沙百万市民也能喝上清澈干净放心的水了。

柏家洲

长沙柏家洲的成功治理,作为全国典型的公益诉讼案例,已经入选今年两会最高检的工作报告。目前洲上所有建筑垃圾已全部清运,并完成了土地平整、河道疏通、水系连通等工作,并即将启动洲上复绿,今年开春,柏家洲将以一个青葱绿洲的新面貌出现在湘江之上!

完整节目视频 ,看这里 ↓ ↓ ↓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