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衡阳岣嵝巡山人“别人逛街我逛山 别人盼晴我盼雨 ”
衡阳岣嵝巡山人“别人逛街我逛山 别人盼晴我盼雨 ”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11 点击:

衡阳市衡阳县岣嵝乡巡山护林员上山巡查,确保森林安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正如诗句所说的那样,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人们辞旧迎新。在衡阳市衡阳县岣嵝乡的群山中,除了鞭炮声外,一声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宣传语也时时在山间道路中回响。

  今年春节,从2月4日除夕到2月6日正月初二,衡阳市衡阳县岣嵝乡天气都十分晴朗,久违的阳光让这个春节显得格外暖和。在大家都沉浸在节日喜庆的氛围中时,岣嵝乡政府全体党政干部和工作人员仍然驻守在林区、重点路口,从事森林火灾预防宣传工作,做到严防死守,杜绝一切火源上山,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除夕节,岣嵝乡政府工作人员向进山的车辆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

  24小时值班确保无森林火灾

  2月4日早上7时许,岣嵝乡林业站站长廖隆利起床后看了下窗外的天气,就跟妻子打招呼,今年的年夜饭又要早点吃,除夕他又需要去值班。

  廖隆利19岁大专毕业后就来到岣嵝乡林业站,现已过去22年。他的妻子对丈夫除夕春节不在家的事,由刚开始的不理解、反对到后来的平淡、失望,再到如今的支持和感动。聊起妻子态度的转变,廖隆利脸上满脸幸福,“我能这么坚持下来,跟她的支持也有莫大的关系。”

  早上8时许,廖隆利来到乡政府,乡政府党政领导早已来齐。没有动员,没有讲话,所有人跟往年一样,按照各自分工,拿上宣传单、喇叭、柴刀、骑上车子就开始新一天的巡山护林。

  2月5日,己亥年大年初一;2月6日,己亥年大年初二,岣嵝乡政府全体党政领导干部都放弃跟家人团圆,直接到乡上各个森林防火宣传点,向进山拜年的村民和车辆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

  岣嵝乡是一个典型的林业大乡,大部分村民都靠山吃山。全乡国土面积16.5万亩,其中林地面积就有12.6万亩。

  随着生态建设成效越来越显著,森林火险等级也越来越高。近几年来,岣嵝乡为了守护“金山银山”,每年春节、清明节、国庆等重要重点时节,岣嵝乡政府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值班,确保无森林火灾。

  每个村都成立了森林扑火队

  “岣嵝乡范围内哪个角落住了哪个人,哪个角落栽了什么树,都记在心里。”岣嵝乡分管林业的副乡长何春林更是一名资深的林业人,他从工作开始,28年来一直没有离开大山。

  没信号,没商场,没娱乐;开门是山,满眼是树;与人打交道的时候少,与树打交道的时候多;别人无聊能抽烟解乏,他们决不能……巡山护林的生活是寂寞的。

  “别人是逛街,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逛山。”何春林说,以前交通不便的时候,他们巡山护林时只能通过两条腿,一双鞋一个月不到就报废了。

  “森林防火最关键的,就是提高上山祭祀市民和周边村民的防火意识。”何春林说,在防火期间发放宣传资料、在重点时节重点地段设卡,向林区周边居民普及基本防火灭火知识,这些是岣嵝乡这些年来探索出来的经验。

  为积极应对当前日益严峻的防火形势,切实做好祭祀高峰时段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全乡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岣嵝乡更是每年拿出一笔专项资金,让全乡10个村都成立了一支半专业的森林扑火队。

2月6日,己亥年大年初二,岣嵝乡政府主要党政领导干部到白石峰村森林防火宣传点视察,向进山拜年的村民和车辆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

  守住青山,就是守住村民的钱袋子

  “春节别人盼着天晴,我们盼望阴雨天。火险等级低,我们才能跟家人团圆。”岣嵝乡党委书记贺一琪说,近些年来全乡的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春节、清明节、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群众燃放烟花爆竹活动集中,上坟烧纸祭奠现象十分普遍,林内户外活动人员明显增多,火险隐患较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别人放假了,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白天看烟,晚上看火,春节期间看烟花爆竹。”贺一琪对记者说,近年来,随着乡政府等相关部门加大宣传保护力度,村民护林爱林意识增强,人为毁林的现象越来越少。“对于我们来说,越是节假日越要看好林子,特别是像春节这样的火灾高发期,更不能掉以轻心。”他表示,守护好岣嵝乡12.6万亩青山,就等于守住了2万多岣嵝人民的钱袋子。

  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岣嵝乡实行全天候巡山护林,严防死守,并严格执行火情零报告制度,还以多种形式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进入林区广泛宣传,在林区醒目处张贴宣传标语,配备专职防火巡山员和“小喇叭”护林防火宣传员进村入户巡回宣传。

  贺一琪表示,下一步,岣嵝乡将进一步发展油茶产业,扩大林业经济,提高村民防火意识;结合《湖南省农村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将每个村的扑火队转型为更专业的志愿消防队。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