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搭车粤港澳大湾区概念 中汇集团欲赴港上市
搭车粤港澳大湾区概念 中汇集团欲赴港上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22 点击:

   从去年延续至今的教育公司赴港上市热度不减。

  近期,《证券日报》从港交所官网发现,又有一家教育股中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汇集团”)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集团运营着两家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和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一家民办职业教育机构:澳洲国际商学院,本次赴港IPO,中汇集团延用了教育板块少有的红筹上市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准备上市的教育股中,除中汇集团是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外,包括新东方在线,尚德启智教育集团在今年2月份均选择了重新提交招股材料。

  中汇集团港股IPO

  中汇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公司是大湾区最大的民办商科高等教育集团。公司课程设置的战略重点是商务课程如会计、金融、经济学及商务英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就2017、2018学年所有专业的在校人数而言,公司是大湾区第二大民办高等教育集团。

  据了解,此次赴港IPO,中汇集团延用了教育板块少有的红筹上市结构,主要原因是目前华商学院仍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根据相关要求学校举办者不能从运营中获得任何利润,所有结余都得用于学校运营,这与上市股东的利益相冲突。采用红筹上市结构后,就能避免学校性质与股东利益相冲突这一问题。

  如果中汇集团成功上市,其将成为继民生教育之后第二家以红筹架构在港上市的教育企业。

  同大多数教育集团类似,中汇集团的主要收入来自于每年学校收取的学费以及住宿费。

  根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收入从截至2016年8月31日止年度5.73亿元增至截至2017年8月31日止年度6.04亿元,并进一步增至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年度的6.36亿元。对应持续经营业务所得年内利润分别为1.34亿元、1.60亿元和1.77亿元。

  利润从截至2017年10月31日止两个月的3380万元减少至2018年10月31日止两个月的3210万元。

  中汇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反复表示,其所有中国运营学校均扎根大湾区,公司认为随着大湾区不断促进区域间合作及资源共享及在有利的政府规管的背景下,中国运营学校的地理优势让毕业生受益于大湾区的就业机会。

  教育股上市热度不减

  除了机遇外,风险因素也并存。

  中汇集团表示,公司风险主要包括与业务及行业有关;与股权结构有关;与在中国开展业务有关;与在澳大利亚开展业务有关等。

  从收入结构可以看出,公司能够收取的学费及住宿费水平及维持和提高学费及住宿费水平的能力对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8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8年10月31日止两个月以来,来自学费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均超过九成。

  中汇集团称,出于各种原因,公司无法保证能够维持或提高目前或将来收取的学费及住宿费水平。以及无法成功增加学校的招生人数,这可能会妨碍提高学费总额或扩张业务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港股教育板块整体来看,教育各细分领域拥有不少值得关注的企业。学前教育阶段,有一些政策限制相对较小、一级市场备受关注的早教培训行业,如宝宝树;K12阶段,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相比更具优势,全国扩张阻力较小,如枫叶教育;高等教育阶段,课程设置灵活实用且具有本科资质的学校更具竞争力,如民生教育;培训方面,有新东方、好未来等;垂直领域的职业培训,有中国东方教育、达内科技。

  而从进度来看,新东方在线以及尚德启智教育集团也在今年选择重新提交招股材料,再度重启港股上市之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初新东方在线更新后的业绩出现了大变脸。

  对于最新的上市进度问题,新东方在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仍在正常进行当中,具体时间节点还未明确。

  而沪江教育于去年6月份第一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11月份通过港交所聆讯后,仍没有进一步消息。截至目前,沪江教育已通过聆讯近3个月的时间。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