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碧桂园登顶后的理想与现实
碧桂园登顶后的理想与现实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20 点击:

3月18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与往年的相对腼腆内敛不同,这一次,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显得幽默了许多。

 

“very good”,在回答媒体有关如何评价女儿杨惠妍时,他甚至不吝露出灿烂的笑容,讲了一句英文。

 

他的这一好心情源自碧桂园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年度成绩单。财报显示,2018年,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018.8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5416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31.25%和23.06%。

2019年3月18日,碧桂园集团在香港中环四季酒店举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

 

此外,它的营收、毛利、净利等核心财务指标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当然,增长并不是碧桂园去年的主基调。去年下半年碧桂园提出了“提质控速,行稳致远”,碧桂园总裁莫斌在业绩发布会上再次强调,“去年下半年到今天为止,我们将这个当成首要的工作任务”。

 

“这个行业永远都会有的,而世界会给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开绿灯。”面对近来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有可能出现的楼市拐点,杨国强曾对碧桂园的未来给出了这样的期许,其2018年成绩单正是这一期许下的结果。

 

在其业绩发布后,资本市场同样给出了正面反馈。截止3月18日收盘,碧桂园报收11.68元/股,上涨3.36%。

 

01碧桂园“登顶”

 

自去年七、八月份开始,碧桂园决定“不搞虚的”,只公布权益销售金额,不再公布全口径销售额。

 

根据第三方统计机构克而瑞的数据,2018年碧桂园全口径销售金额7287亿元,同比增长32%。同万科、恒大公布的6069.8亿、5513.4亿销售金额相比,碧桂园已经登顶。

莫斌现场解读碧桂园增长的原因之一“敏感地捕捉到不同市场、不同人群的置业需求,有效把握了推货节奏”。据介绍,截至去年,碧桂园业务分布于中国内地31个省、269个市、1156个区和县,完成了进驻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布局,甚至进驻了香港。

 

随着销售金额的增长,碧桂园的结算收入和盈利同样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其2018年营收为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毛利约1024.8亿元,同比增长74.3%;净利润485.4亿元,同比增长68.8%。

作为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在近五年间实现了业绩增长。

 

财报显示,去年其毛利率同比上升1.12个百分点至27.03%,净利率也进一步提升0.13个百分点至12.8%。

02“行稳致远”才是关键词

 

“行稳,致远。”在今年的财报“业务回顾与展望”条目下,碧桂园在感恩时代的同时,在末尾着重写下了这一句话。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针对自身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可以说是碧桂园的反思与完善,也是它穿越下行经济周期的策略。

 

“市场下行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在今年的年会上,杨国强给出了答案,“首要就是财务的稳健,接下来要以销定产、量入为出,精准地投入,实现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的有机结合”。

 

从财报来看,“行稳致远”这个去年下半年提出的发展方针已所有体现,且成为它的主要关键词。

 

数据显示,在全年权益合同销售同比增长31.25%的前提下,2018年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由去年的56.9%下降7.3个百分点至49.6%,在全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

 

“因为我们的经营是良性的”,发布会现场,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对碧桂园借贷比下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数据显示, 2018年碧桂园实现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1%,继2016、2017年后又一次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

 

而有赖于强劲的回款,碧桂园成为了一头资金充沛的现金流奶牛。截至2018年12月底,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2425.4亿元,另有约3017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

 

“行稳致远”也好,“稳健”也好,除了在财务指标上有所体现外,在业绩上,吸收去年的经验教训,碧桂园在业务上强化提升了“安全”的重要性。

 

“去年下半年主席提出提速控制,行稳致远,我们将保安全、保交楼作为重要的工作,去年下半年到今天为止,我们将这个当成首要的工作任务”,对于“安全”在业务上的表现,莫斌如此阐述。

 

一点财经了解到,碧桂园在2018年提出“提质控速”,严控安全质量,通过多重举措致力于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力图做到零伤亡、零瑕疵。

 

“速度和效益让位于安全和质量。”杨国强在发布会现场也强调,“所有的东西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然这个公司走不远”。

03very good 的期许 

 

据统计,从已发布年报或业绩预告的房企来看,去年净利润出现下浮的企业占比近半。在严峻的宏观与市场形势面前,2018年或许成为房企业绩的分水岭。

 

“好的愈好,差的愈差”,在这个不变的变化定律面前,房企未来的发展也有望依循这一路径。实现行业登顶之一的碧桂园,无疑属于好的那一批。

 

“波动会淘汰不强的企业,但对于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说则少了更多对手”,作为碧桂园的掌舵者,杨国强对此也有清晰的认知。“行稳,致远”,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

正如杨国强所说,过去不代表现在,现在也不代表未来。对于登顶后的碧桂园,他为它所描绘的未来在2018年愈加清晰。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在国内已签约或已摘牌的权益土地储备达到约2.4亿平方米,其中未售权益可售货值约1.7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量。

 

其中,在2018年获取的土地中,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的地块按金额划分的比例为40:60。在财报和发布会现场,碧桂园都感恩了时代,这个时代指的正是“城镇化”,同样,它也是碧桂园的未来基石。

 

“预期我是比较看好三四五线城市”,杨国强在发布会上再次强调。在他看来,随着农民工工资的上涨,以及回乡买房潮的出现,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据莫斌透露,今年碧桂园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占领市场。

 

此外,在地产主业以外,碧桂园也在积极寻找和培育着更具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的未来增长极。

 

杨国强以“very good”来评价杨惠妍的表现,而去年底正式出任联席主席的杨惠妍,负责的正是碧桂园的战略投资及新业务探索。

 

农业、机器人,是碧桂园基于地产为自己找到的未来增长极。其中,农业在生产端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连接农村、农民,在销售端以“凤凰优选”的形式直接连接碧桂园在全国的项目以及住户。

 

至于机器人项目,也与地产业务密切相关。据杨国强在年初透露,碧桂园希望10个月后能在很多地方使用机器人做建筑。

 

在曾当做建筑工人的他看来,建筑行业几十年来似乎一直是比较传统的样子,除了泵送混凝土之外,没有什么技术进步。而现在依靠建筑机器人,更加安全高效。

 

“现在的技术已经成熟了,因为我们自己有场景,有很多的建筑工地,我们可以进行试验,可以完善技术,我们认为这是值得去奋斗的”,杨国强补充道。

 

财报显示,去年碧桂园的研发费用从6.9亿元增长到12.2亿元,同比增长76.6%

 

据介绍,当前已有多款建筑机器人进入调试阶段,如外墙喷涂机器人、铝膜安装机器人、内墙板(预制)安装机器人等。

 

 “智能制造”的时代即将到来,机器人业务“绝对要做出来,这是我们未来强大竞争力的源泉”,杨国强表示。

 

04结语

 

现在碧桂园正尝试攀爬另一座更高、更难爬的山峰。

 

有远大理想,但脚步沉稳;心怀顶峰,但安全至上。对于这样一家企业来说,行稳致远、再攀高峰,或许不是梦。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