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招聘面试 1分钟判断对方是不是想要的人
招聘面试 1分钟判断对方是不是想要的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1-28 点击:

(11月24日,湖南大学,蔡恒在2013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面试前来应聘的学生。)

  11月24日,在湖南大学体育馆招聘时,蔡恒(30岁,湖南友谊投资咨询集团HR)一共收到了百余份简历,“排队的人太多,两个小时才喘口气喝口水。”面对求职者,蔡恒一直表现得神采奕奕,但事实是,这个月他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

  “简历很重要,有些简历很长,但瞅了半天不知道他是什么学校毕业,要应聘什么职位。”从事了5年HR工作,蔡恒说基本上能在见面的1分钟内,大致了解对方是不是自己单位想要的人。

  面试谈钱色变还是淡定自若

  “你好,先自我介绍一下。”带着招牌式的浅浅一笑,和求职者稍稍眼神接触一下,一个简单的面试就开始了。11月24日上午10点,这是蔡恒第49次重复这样的开场白。

  “你期望待遇是多少?”几分钟的交谈后,蔡恒抛出了问题。“嗯,这个看公司给吧!”“给个具体数字。”“三四千。”“具体的?”面对追问,求职的女学生明显忐忑起来,盯着蔡恒身后的海报,眼神迟疑。

  “3500……嗯,3000吧。”犹豫半晌,求职者小心翼翼地回答。

  “这几乎是必问的一道题,我们会观察求职者的态度,作出自己的判断。”身为HR,蔡恒说,经常能感到求职者的忐忑。

  “这个问题更能看出一个求职者的心态,很多人会感觉谈钱色变,甚至一再降低自己的标准,虽然我们希望以更低薪酬招到更好的人才,但一味以降低标准来迎合招聘方也不是我们想要的。”

  蔡恒说,虽然一个职场新人,不看重薪水、注重学习的心态很重要,“但更看重对自己有要求,有清晰定位的品质。比如有的求职者很坦诚地表示,‘高不成低不就’,有的说自己和女朋友打算几年买房等等,这样的态度也是受欢迎的。”

  “你的简历我们收下,我们大概会在12月的时候组织复试,到时候有需要的话就给你通知。”又一个应聘者聊天结束,蔡恒将打好了圈圈钩钩的简历翻过来,放在右手边,左手将一份公司简章递给求职者,动作连贯自然。“HR是个细腻的活儿,为了找到适合公司的人才,我们常常要观察得细致入微。”蔡恒拿起矿泉水,这是他开始面试后,两个多小时里第一次喝水。

  建议对岗位和自身定位要明确

  “觉得刚才这个HR还挺好的,问些工作上的事儿,有一些HR只是简单地收个简历。”刚刚和蔡恒对话完,应聘湖南友谊投资咨询集团的王同学说,“感觉他们权力挺大的,决定了我们这种初出茅庐大学生的生杀大权。”

  “做人力资源的人,权力可不是自己的,只有帮助公司找到真正适合的人,才会心里有大大的满足感。”从10月初正式启动校招开始,蔡恒的工作进入了每年中最忙碌的时候,长沙理工大学、林科大……还有接下来的省外招聘,“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已经一个月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了。”这个1982年出生的男人,脾气温和,看上去很显年轻,他调侃道:“HR一般都是内心很细腻,比较纠结,但不会在外表上被看出来的人。一般会提前在馆外观察一下求职者的人数、男女比例等等各种基本信息,通过这些细节可以控制我们招聘的进度,大概一个求职者花多长时间。”

  除了简历,求职者对岗位和自身的明确定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像工程监理,因为比较辛苦还在基层,我们还是会偏向于男的,本科生也行,一些研究生女生我们就会诚恳地告诉她不合适,是否对别的岗位感兴趣,这就是善后的引导工作了。”

  看看这些学校的供求比

  中南大学

  2013届毕业生近1万2千人,其中本科生7千5百余人,研究生4000多人。

  目前进校招聘企事业单位约1200家,提供岗位近4万个。

  湖南大学

  2013届毕业生8600余人,其中本科生5000余人;研究生3600余人。

  自今年9月24日第一场招聘会起,截至11月下旬,已举办大中型招聘会14场,专场招聘会460场,接待用人单位超过1000家,提供招聘岗位2万多个。

  长沙学院

  2013届预计毕业生人数为3531人。

  11月18日的校园招聘会,邀请到110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4000余个。之前进行了部分企业的专场招聘。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