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胸透非疾病需要不要做 湖南早已不在儿童体检做胸透
胸透非疾病需要不要做 湖南早已不在儿童体检做胸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2-11 点击:

  “个别地方把胸透作为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殊不知这样频繁地接受辐射,可能埋下致癌的祸根。”连日来,网上这一消息引发了大众的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名放射科专家,专家们均表示我省早已不将胸透作为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并提醒胸透在非疾病需要时不要做。

  胸透不是我省常规儿童体检项目

  湖南省儿童医院放射科主任金科告诉记者,我国和国际的《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不得将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尽量用拍片检查代替胸透。”我国《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中也明确规定:“对婴、幼、儿童、青少年的体检,不应将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常规检查项目;从业人员就业前或定期体检,X射线胸部检查的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年。”

  金科表示,早在2008年,我省已不再将胸透作为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体检项目。目前,我省已使用数字摄影代替原来的胸透检查,其放射线是普通拍X片的1/25。目前,只有在疾病需要非得使用时才会使用胸透,如对支气管异物的患儿、需要动态判断异物的位置等,需要使用胸透检查。

  放射检查次数越多致病几率越大

  湖南省肿瘤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古善智教授告诉记者,胸透的最大优点是可以适时地观察器官的运动情况和功能状态,且可任意改变体位、方向和角度,从而获得立体影像,以鉴别不同部位的病变。而胸透的不足在于,影像不如X线摄影清晰,胸透的放射线量在X线检查中是最大的,做一次胸透就相当于拍10次X光照片检查。

  古善智表示,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新陈代谢旺盛、细胞分裂活跃,放射损伤的程度较之成年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或者导致基因突变,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等作用下,开始疯狂复制,产生肿瘤组织或者导致免疫性、遗传性疾病。所以说放射检查次数做得越多,诱发疾病的概率就越大。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