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幼儿园被质疑高收费牵出的话题 我们需要3岁前的早托班吗?
幼儿园被质疑高收费牵出的话题 我们需要3岁前的早托班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15 点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但是最近省会长沙一幼儿园,因为计划开设早托班,收费较高引来了质疑。

业主质疑:配套幼儿园超普惠园标准收费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省会长沙教育主管部门,也在推动已有的营利性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转变。

但《胡椒舆论场》节目却接到了长沙高新区长房云时代小区业主的投诉,小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云时代传承幼儿园,9月即将开园办学,但是目前公布的收费标准,明显超出了长沙普惠性幼儿园的最高收费标准:“有两套收费标准,普通班收费1680元一个月,有个蒙氏班收费3000一个月。

业主们介绍,目前长沙一级普惠性幼儿园,最高允许收费标准就是1680元。 “这不就成了营利性幼儿园吗?而且他们在没有取得教育局审批的时候,就开始提前招生收费。”

园方回应:定位普惠园三千收费是早托班

昨天下午,记者去到了长房云时代小区,云时代传承幼儿园正在进行装修扫尾工作,记者在现场找到了一位相关负责人刘先生。

刘先生首先强调,幼儿园的定位,肯定不是营利性幼儿园,而是建设一级普惠性幼儿园,所以他们公布的收费标准,1680元也是一级普惠园允许的收费标准。

不过刘先生承认,办学资质和收费标准,目前还在报教育局批准:“如果一级普惠园资质最终没有申报下来,收费也将会降低”。

此外,针对大家质疑的高达3000元的收费,刘先生解释,这是他们开设针对0到3岁孩子的早托班收费标准。0到3岁的早托,收费肯定会比3到6岁的幼儿教育高:“服务不一样,要喂饭,要换尿不湿。”

主管部门:幼儿园违规但早托存政策空白

今天上午,记者拨打了长沙市高新区教育局的电话,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教育局已经约谈了长房云时代传承幼儿园。

高新区教育局明确认定,传承幼儿园还没有通过教育局的审批备案,取得办学资质之前,就发布招生收费通知,这个行为已经违规,被定性为无效。

同时,教育局已经到了传承幼儿园督查,明确要求必须建成普惠性幼儿园,至于到底是几级普惠,具体收费标准,将会在今后审批中予以明确。

至于0到3岁早托班收费3000元的事情,目前教育部门只是要求早托班必须备案,对于收费标准等问题,现在还没有完备的法律和政策。

早托市场:家长有需求但教育机构涉及少

根据长房云时代传承幼儿园负责人的介绍,之所以准备开通收费3000元的早托班,是因为有业主向他们表达了明确的需求。

而记者也在走访中发现,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家长们也确实开始出现这样的需求。

刚刚生完二胎的吴女士就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小孩,双方父母身体都不好,在带孩子这个事情上帮不上忙,她现在就愁休完产假之后,孩子怎么办?她就认为早托班,不失为一个选择。

家长有需求,但幼儿园办早拖班的意愿却不强,长沙一家连锁幼儿园的负责人张园长就告诉记者,长沙这种早托班很少,因为收费会相对较高,在幼儿园都得转普惠的背景下,担心家长接受不了。

张园长去年去过日本考察学习,她介绍了日本的经验:双职工的父母,政府会对家庭和幼儿园进行补贴,鼓励6个月以上孩子的去上早托班,早托班一般都是安排1个老师照看3个孩子。

国务院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早托班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没人带孩子”成为制约家庭再生育的突出因素,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不足。

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有3岁以下婴幼儿5000万左右,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近80%的婴幼儿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社会普遍反映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较重。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

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国务院此次下发的《意见》明确了对家庭、社区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三方面的任务。其中,地方各级政府要创造条件,支持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支持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