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常德一位村秘书的3张诊断书
常德一位村秘书的3张诊断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22 点击:

2019年4月7日凌晨4时许,病了好几年的尹伏生永远地离开了,时年61岁。

他是汉寿县崔家桥镇

金马村村秘书、村扶贫专干

安葬那天

村里100多位居民自发来了……

01

2016年7月29日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

肛肠科

诊断:便血,下腹肿胀,消瘦,体重下降;初步诊断,结肠癌,建议便血查因、住院诊治。

市第一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主任医师唐智军是尹伏生的主治医生。3年过去了,尹伏生的名字他依稀记得。他说,尹伏生当时的情况是典型的恶病质。

尹伏生到市第一中医医院就医时,前述症状已持续很久。爱人刘苓莲说,那段时间,他的体重一直在减,每天都在便血,人变得黑瘦。

所有人都要他到医院检查,他却执意不去。

刘苓莲没说动他,只好求助尹伏生的弟弟尹志辉,经反复劝说,当年7月尹伏生终于来到医院。

尹伏生此前做过民办教师,2008年起,开始担任原金牛村村秘书。2015年11月,原金牛村与原金马村合并成新的金马村,他留任秘书并兼任村扶贫专干。

“他群众基础比较好、为人比较和善、工作认真踏实,也很服众。”崔家桥镇党委书记刘先开说,自己与尹伏生已相识近10年,对他有一定了解。

网络图片

一名不愿具名的干部介绍,不管是原金牛村还是金马村,尹伏生在村委会里扮演的都是纽带和润滑剂的角色。“在原金牛村,老支书工作能力强,但方式有时让个别村民无法接受,尹伏生更多的时候就是发挥着平衡各方关系的作用。”

尹伏生病发时,村居刚刚合并,社情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而且,脱贫攻坚工作刚启动,各种建卡立档、摸排走访工作都在进行,尹伏生作为“老村干”、扶贫专干,一直冲在最前面。

尹伏生主要负责村级账目的管理、档案整理等,既要调处矛盾,又要整理档案,忙前忙后,喝口水都嫌耽误时间。

金马村党支部书记聂正国说,尹伏生是个“活档案”,村里多少贫困户、住哪、家庭状况、收入水平、工作能力,他一清二楚。

“他责任心强,别人做事,他有时不是很放心。”崔家桥镇扶贫专干田康说。

7月29日,尹伏生从医院出来,并没马上住院,而是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工作,处理完村委会由他负责的相关事务后,才在尹志辉的“押解”下,到市第一中医医院住院治疗。这天,是2016年8月15日。

尹伏生的手术很成功。尹志辉描述,手术时,尹伏生的病情已到了中晚期,切下来的那节“病灶”已呈漆黑状,肿瘤塞满整个“病灶”。 

02

2016年9月9日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

肛肠科

诊断:乙状结肠癌、高血压病、胆囊炎、双肾结石、低钾血症。

出院医嘱:全休半个月,加强营养,建议化疗,一个月后复查,不适随诊。

尹伏生在医院里待了26天。在此期间,田康到崔家桥镇赴任。初来乍到,他到全镇各村居走访村扶贫专干。9月中旬,他到了尹伏生的家。

“去之前没人告诉我尹伏生的事,到了他家才从他爱人口中得知,尹伏生刚出院,正在楼上休息。”田康说,当时他以为白跑一趟,准备看望后就离开。没想到,上楼后他发现,尹伏生并未躺着,而是正坐在桌前汇总扶贫资料。“他背对我,有些驼,头发很久没剪的样子。爱人叫他,他猛一回头,只见一副大眼镜架在鼻梁上。”

田康说,刘苓莲当时看到他又在工作,便嘟哝一下,尹伏生的“犟”脾气就上来了——

“你懂什么,越是要死的人,越要赶紧做点事,免得死后留下麻纱,让人戳脊梁骨。”

刘苓莲见状赶紧离开。田康跟尹伏生聊了半个多小时,尹伏生看着脸色不好,额头上直冒汗,却“拽”着他接着聊,“临走时,刘苓莲悄悄拉住我,‘你帮我劝劝他,他出院后每天都忙到晚上一两点;这样下去,他会不行的。他谁的话都不听,只听你们干部的’。”

尹伏生手术后,身体很虚弱。刘先开、聂正国却证实,他的工作标准和强度并未因此降低。每次检查,他都没出过纰漏。金马村是贫困村,有92户贫困户,在汉寿县属于贫困户比较多、任务比较重的村。金马村妇女主任潘仙凤说,尹伏生动手术的那年,算得上是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一年。

不管驻村干部还是村干部,经常连续加班到晚上11时,尹伏生也不例外。

潘仙凤说,因为要注意饮食,手术后的尹伏生从不在外吃饭。每次加班,他都步行回家吃饭后,回来接着干。“他家离村委会大约两里路,他身体不好走得慢,仅来回一趟就要一个小时。大家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自己的事要自己做完’。”

03

2019年4月7日

尹伏生家中

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病逝。

唐智军介绍,按照尹伏生的病情,初愈后应当多休息,并按月复查,防止手术并发症和疾病复发。待满一年后,每年定期复查一次。“至少坚持5年。”

不过,在尹伏生的病历里,却没有一次复查记录。刘苓莲说,大儿子给他联系过上海的医院,让他去复查,但他拒绝了。

聂正国怕累垮了这位好搭档,特意嘱咐尹伏生去复查,他却说——

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清楚。

没辙,聂正国将此事汇报给刘先开。刘先开专程找过尹伏生。“每次他都跟我说,没事没事,身体恢复得挺好。”

4月6日

4月6日是清明节假期,潘仙凤和尹伏生值班。早上7时,潘仙凤就见尹伏生端着一碗饭,去处理村民纠纷。

尹伏生是个“热心肠”,因为办事公道,又是村干部,村民间有矛盾都会找他。“几户村民因为宅基地吵架。待处理完事,尹伏生8时10分就准时到村委会去打卡。”

潘仙凤说,虽是假期,但尹伏生依然很忙。“他负责扶贫小额贷款催收工作,有7名村民的任务。”潘仙凤说,这天尹伏生不停地打电话,反复讲政策,直到对方想明白,承诺如期还款才放心。打完电话,尹伏生又忙着整理土地确权登记的资料。“尹伏生有个习惯,就是当天的事情必须当天忙完,从不拖延。到下午5时许,我看他脸色不是很好,问他事情做完了没有,他说做完了,我便开车送他回家。临走时,他还特意整理了一下桌子。”

尹伏生的人缘不错,晚上经常会有村民去他家坐会儿。当天晚上8时,76岁的尹岩相来了,他是为办证明来的。身为村秘书,村委会的证章、档案等都由尹伏生管理。村里人白天忙着干活,只有晚上有空,开证明的村民大多是晚上来。开完证明,尹岩相还跟尹伏生聊了几句,夸现在政策好。

2019年4月7日

凌晨4时前后

救护车急促的警笛

在金马村响起

潘仙凤接到村民的电话

说尹伏生不行了

急救医生记录写着:

尹伏生,男,

急性心肌梗死,

死亡……

写在最后的话:

尹伏生走了,采访的时候,村里人都说他好,却又说不出他到底好在哪。

这或许就是最真实的尹伏生,身为一名既不是村党支部书记,又不是村委会主任的村干部,他注定不会有太多值得大书特写的“伟绩”。

他不过就是个普通人。当年家里负担重,他就早早地工作养家;民办教师的工资低,他不得不下海经商。儿子们长大成家,日子稍微好过,他便做起村里的“账房先生”。他的字很漂亮,管理的村账记录得工整干净,没有瑕疵。每年村里组织慰问五保户,村里没钱,他就从自己家里拿些鸡蛋、米、油。他并不富裕,过世后,还给家人留下了数万元的债。

星光照亮不了整个世界,却总会留下些许温暖。尹岩相说,自己早已过了流泪的年纪,但尹伏生安葬那天,他流泪了。

也许,这就是普通人的美虽只是沧海一粟,但细流汇江海,跬步积千里,平凡却有不平凡的价值。

2018年12月,汉寿县崔家桥镇金马村经验收合格,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