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湘博又要火!“重生秘术”、“回春秘法”!全国首推《文物重生秘籍》
湘博又要火!“重生秘术”、“回春秘法”!全国首推《文物重生秘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11 点击:

在故宫修过了文物

看过了“会说话”的国宝

终于,湘博出手了!

湖南省博物馆近日推出全国首部文物保护与修复题材的手绘科普微视频《文物重生秘籍》,以武侠手绘风格、拟人化的方式,趣味解读文物修复的方法和流程,分别讲述青铜器、陶瓷器、漆木器、丝织品、字画等五类文物,经过岁月洗礼后“旧貌换新颜”的重生过程,让文物活起来。 

全国首部“文物保护与修复”手绘科普微视频

文物修复有三大原则,即尽量少修以保留原装部件、修复部位可识别以及修复材料可清除,《文物重生秘籍》用手绘漫画的方式将这些原则进行解析。同时,不同的文物要“重生”,还得练习不同的招式。

目前已推出的第一集主要介绍青铜器重生秘术,青铜修复既需要“敷面膜”清洁保护,也要进行结构“整形”,尽量恢复原貌。

《文物重生秘籍》是省博物馆继去年《汉代穿越指南》后推出的又一个系列的微视频,也是全国首部文物保护与修复题材的手绘科普微视频,共5集,从青铜器、陶瓷器、漆木器到丝织品、字画,共五大类,讲述其各自独门“修复心法招式”。视频在微博、微信、各大视频网站等首播,目前第一集推出两天,仅微博点击量已超过20万次。

国宝级文物商代“人面纹铜方鼎”,曾被挖碎后修复“重生”

说到青铜器的修复,在湖南省博物馆内就有不少青铜器,经历过这一“重生”的过程,不管是支离破碎、面目全非,还是身首分离,最终都在文物修复大师们手中成功复原,有的甚至毫无修复痕迹,当中凝聚了当代湖南文博人无数的心血和智慧。

在省博“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中,有一件人气颇高、绝无仅有的国宝级文物“人面纹铜方鼎”,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件商周时期人面纹饰的鼎。许多观众曾通过教科书、电视、网络等各种途径看到过它的真容。

然而,它的面目恢复却经历了一番周折。1959年,在长沙宁乡一位农民在地里挖到了这件宝贝,竟然将其挖碎,论斤出售。人面纹铜方鼎就此身首分离,流落至长沙、株洲等不同的废品回收站,最终被省博物馆一名老专家,根据转卖线索一一寻获,馆方组织国家顶尖文物修复团队,将鼎的上半身、腿部、底部等以铜皮和树脂胶粘贴、组合,并对结合处进行上色、做旧,最大限度降低和原件的差。等到再次展出时,几乎难觅其曾经破碎过的印记。

在另一边,人面纹铜方鼎的青铜“小伙伴”商代豕尊,也经历了部件分离,重新修复的过程。

在省博物馆内,有不少青铜器都经历修复重生的过程,像人面纹铜方鼎、豕尊等损坏程度高的文物,则需要花费更多的心血和智慧。《文物修复秘籍》正是希望观众通过了解修复背后的知识,对文物有更深入和立体的认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