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10岁女孩“换心”成功战胜“死神” 病休数月依然拿年级第一
10岁女孩“换心”成功战胜“死神” 病休数月依然拿年级第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12 点击:

  6月10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经过术后 60 天与死神的顽强抗争,全国年纪最小的心肺联合移植患儿苗苗从该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由于小患者是个爱学习肯钻研的“小学霸”,医护人员还专门为她设立了“爱心学校”。

  10岁的苗苗来自湖南新化,因患先天性心脏病,已在1岁和7岁时先后接受了2次大型的心脏手术。全家收入仅靠父亲骑摩的、母亲务农维持。之前的两场手术已经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因心肺功能差,心脏问题没能得到彻底解决,其体重也只有 25 公斤。

  虽然体弱多病,但苗苗勤奋好学,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学霸”。病休几个月回去考试还能拿全年级第一,每年都被评为全校“三好学生”,家里墙上挂满了她大大小小的奖状。

  今年3月,一场感冒再次引起了苗苗的肺部感染,并加重了心脏衰竭。心脏提供的血液根本不够身体使用,导致全身器官“报警”。常规治疗不见任何起色,心肺联合移植成为苗苗活下去的唯一有效方式。

  4月10日,一位4岁半的孩子脑死亡抢救无效,家人决定捐献器官延续大爱。幸运的是,苗苗配型成功。

  供体孩子只有15kg,与苗苗的体重匹配相差将近40%,这对于术后心肺功能的恢复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苗苗本身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且进行过两次心脏手术,心包腔与胸腔中组织粘连严重,手术情况肯定比以往没有手术史的更为棘手”,参与此次联合移植手术的吴忠仕教授说。

  4月11日,心血管外科主任周新民教授、吴忠仕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在麻醉科主任曹德权教授、手术室相关人员的保驾护航下一起为苗苗进行了心肺联合移植手术。专家们花了19个小时才去除苗苗体内已经衰竭的心脏和肺脏,并将捐献者的心和肺脏安装到原来的位置。

  术后,苗苗经历了引流量过多,心肺肝肾及消化道等多脏器功能损伤甚至衰竭的生死攸关期,又历经感染与免疫抑制的较量期;从肾功能不全到严重低心排综合征,从黄疸到溶血.....每一次都是与死神擦肩而过。凭借一天天坚持,苗苗的康复卓见成效,最初,连睁眼都觉十分困难,如今,已可以读书行走了。

  为此,医院专门组建了以柴湘平副院长为组长的医疗小组,由麻醉科、儿科、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药学部、移植免疫、康复科、肾病内科、消化内科、烧伤整形外科、放射科、营养科、输血科、医务部、护理部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等多学科和多部门的专家团队,对苗苗开展了多次MDT会诊。医院MDT高效运转,让苗苗顺利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生命极限挑战。

  6月10日上午,苗苗已完全脱离生命危险,做完一系列检查之后,各项体征指标合格,并顺利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对此,心血管外科小儿区的医护人员将苗苗的病房布置一新,由于苗苗是个爱学习肯钻研的“小学霸”,医护人员还专门为她设立了一个“爱心学校”:校长:柴湘平副院长;教导主任兼心辅:李亚敏主任;班主任兼政治:陈金兰副教授;语文:欧阳沙媛护士长;数学:谭慧护士长;体育:小郑哥哥;英语:刘诗妍姐姐;美术:曹娟姐姐;手工:戴梦婷姐姐,刘澳归哥哥。有了这支强大的“师资队伍”,苗苗不仅身体会很快康复,落下的功课也会迅速地补回来。得知苗苗手术取得圆满成功,家乡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用手机录制了一段段祝福的视频,鼓励苗苗早日康复。

  虽然苗苗的心肺移植手术完成,可目前已经花费了102万余元医疗费用,还欠下医院近82万元费用;在重症监护室内转到普通病房后至少还需要数十万元,后期也仍需要每月近3000元的抗排斥等药物来维持。

  此时,苗苗已经重获新生,希望能有更多的好心人伸出援手,帮助她尽早地重返校园,健康成长,开心学习。

  如果您想帮助苗苗,可联系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小儿四病区护士长欧阳沙媛(联系方式:0731-85296106);五病区护士长谭慧(联系方式:0731-85296107)

来源: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