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40多年前的长沙黄兴路 中华国药局的凉茶两分钱一杯 杨裕兴只卖面不卖粉
40多年前的长沙黄兴路 中华国药局的凉茶两分钱一杯 杨裕兴只卖面不卖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01 点击:

改革开放前的长沙,市内最为繁华的街道,莫过于黄兴路。黄兴路是一条北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分成两段:中山亭——五一广场——司门口为黄兴中路;司门口——南门口为黄兴南路。

整条黄兴路没有黄兴北路,而且黄兴南路较之黄兴中路要短,由此反衬出城市道路规划的“匠心”:后来的“新兴路”(南门口至劳动广场)归于黄兴南路,而动工修建的黄兴北路弥补了缺少黄兴北路的遗憾。

从北到南整个一条黄兴路,流金淌银。

那些年八角亭里的长沙老店

从五一广场往南到南门口是黄兴路最为繁华热闹的一段街市,大小商铺鳞次栉比,商业气息十分浓郁厚重,而从药王街口到司门口被称作“八角亭”的区段,更是云集着长沙市的大牌名店。

五一广场东南厢是长沙市最有名的“凯旋门摄影社”和“奇峰阁面馆”,上座率最高的“银星电影院”与面馆毗邻。

“银星电影院”休息室的墙上挂着王丹凤、白杨、秦怡、赵丹、王心刚、庞学勤、孙道临等当时诸多电影明星的大幅半身照片,那时候的市民对电影明星也欣赏之至。

黄兴路东厢往南的知名店铺:“银苑茶点店”、“武汉豆皮店”、“建湘百货店”、“寸阴金钟表店”、“沁芳水果店”、“长沙摄影社”,还有“姊妹花服装店”、”稻香村食品店“——那里的苏杭风味金钩酥饼堪称一绝。

黄兴南路稻香村食品店旧影。

药王街口南边黄兴路西厢有一家长沙最有名气的“介昌绸布店”,麻石门框门楣,近三米高的黑漆大门,门上嵌着一副拍门的铜环,煞是气派,店内绫罗绸缎布匹耀眼夺目。

再往南就是鼎鼎有名的“九如斋食品店”,该店自产自销的柳叶蛋糕、桃酥、绿豆糕、潮糕、茴饼都是市民的最爱,而最叫人称绝的是每年秋末冬初的节令食品——菌油,那个味道之鲜美真让人垂涎欲滴

九如斋南边一条不宽的巷子叫福源巷,小巷深处有一所“众信会计补习班”,这所当时颇有名气的补习班培养出许多社会急需的财会人员,很值得一提。

再往南就是“长沙儿童商店”、“太平洋百货公司”,“妇女商店”和“老年商店”也坐落附近。

上面“还原”的就是“八角亭”一带主要商铺。当初乍来长沙,曾经不下十数次地找寻、顾盼:八角亭到底在哪里哦?原来,所谓的八角亭不过是往昔历史地名的一个名记。2003年黄兴南路步行街建成开街,街口西南矗立起一座八角亭,不过此八角亭非彼八角亭……

原先的黄兴南路(后来建成的黄兴南路步行街),与东西两厢的育婴街、苏家巷、织机街、大小古道巷、晏家塘以及坡子街、道门口、樊西巷、学院街等四衢八街相互交织,商贾云集,行人川流不息,尽显热闹非凡。

这里的知名店铺,较之八角亭的知名店铺也不分伯仲:与“九如斋”比肩的“九如新食品店”、“德园茶馆”、“双燕馄饨店”、“徐长兴烤鸭”、“石三胜饭店”、“国风食品店”、“强民狗肉店”,“柳德芳汤圆”,不一而足。

40多年前买包子黄兴路上排长队

长沙人的早餐,除了吃米粉还爱吃包子。黄兴路这一线的茶馆包子铺就有德园、大华斋、半江楼、爱晚、洞庭春……老长沙吃包子是有“讲究”的:

买来一菜一糖两个包子,先在每个包子底部咬上一口,趁热把两个包子的底部合在一起,再力度适中地把包子摁扁来吃。此时的包子甜咸交融,别有风味。长沙人一直将此引为“里手”处之一,只是后来这种里手吃法渐渐不怎么流行了。

还记得大约是1974年端午节前,按照长沙风俗,过节除了要吃粽子、咸鸭蛋、鳝鱼、红苋菜,还要吃包子。德园的包子自然是首选,怎奈节前市民“挤购”,排一两个小时的长队还不一定买得到。

黄兴南路德园茶馆旧影。

恰巧那段时间一位在德园工作的妹子常来我家玩,姓彭,那时还没满20岁。我们家托她定购10个肉包子。端午节那天上午,我赶到德园门口,只见买包子队伍排成长龙,人头攒动,看到彭妹子后点头会个意,她随后从侧面把一袋包子拎给我。那时帮我“开后门”的她,用长沙话来说,如今也是娭毑辈的人咯。

靠近南门口的“南北特产食品店”在我的印象里记忆颇深,记得在那个商品紧缺物流不甚通畅的年代,居然能够在这家店买到安庆糟鱼、金华火腿和上海的松子糖、酱油瓜子。

黄兴南路南北特食品店旧影。

这段路上还有“九芝堂”、“四怡堂”、“中华国药局”等几家知名老字号药店,盛夏酷暑药店门口出售凉茶,消暑解渴,两分钱一杯,过往市民常常喝上一杯,顿时畅快解渴。

而五一广场以北的黄兴中路,知名饮食店也有“半雅亭面馆”、“红梅冷饮店”、“向群锅饺”,后两家店子与其它几个老字号诸如“杨裕兴”、“双燕”等,在后来恢复“名优特”规划中,一并建在三王街上。

我家对“杨裕兴面馆”情有独钟,以至如今都要时常光顾三王街的“总店”。回想我家住在游击坪时,家中来客或平时自家懒于做饭,就拿了钢精锅三步并作两步,几分钟就进了位于解放路临近司门口的“杨裕兴”(当时全市仅此一家杨裕兴),买好“筹”(一种竹制长条形的购面“凭证”)后,径直走入厨房操作间“端面出堂”。

老长沙把这种无需等候、分量略多的购买方式称作“出堂”。那时的“杨裕兴”只有面,不卖米粉,更没有之后的盖码饭,突出了它的特色专行。面的浇头(码子)呢,有肉丝、酸辣、酱汁、卤子、牛肉、牛腩,端午前后和秋冬时分还有应合节令的鳝片面、寒菌面让人一饱口福。

提及黄兴路沿途东西两个方向的文化商业氛围,真可谓令人赞叹不止。

“青年电影院”、“文华剧院”、“大众游艺场”、“湖南剧院”、“湖南湘剧院”、“影星电影院”、“解放剧院”(原兰陵剧院)、“长沙剧院”、“新舞台剧场”、“黄金剧院”、“文化电影院”,这十多家影剧院全然分布坐落在道路两旁百米之内的范围。

最让人流连忘返的是“大众游艺场”,这个当时全市唯一的游艺场颇具特色与规模,里面有影剧院放映电影演出京剧湘剧以及相声杂技魔术,还有一个室外大旱冰场,是老中青都爱的休闲娱乐去处。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之前的黄兴路,有两条公交线路,公交1路:中山亭——南门口——书院路——老火车南站(煤站,现公交碧沙湖站);公交2路:火车北站(货站,湘雅路东口)——蔡锷路——柑子园——司门口——南门口——劳动广场——东塘。

最早的时候全市仅有五条公交线路,黄兴路上就有两路公交车行驶。靠近育婴街口还有民航长沙售票处,有一辆民航公交车接送旅客往返机场。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城市建设的大手笔描绘出“中山商业大厦”、“平和堂”、“王府井百货”这些大型商业楼宇,黄兴南路步行街也应运而生。如今,“悦方”、“乐和城”和“九龙仓”等城市综合体,正以崭新的商业业态助推黄兴路腾飞。一号地铁线的贯通也使黄兴路充满新的活力与灵动。

如今的黄兴路步行街 图:视觉中国

我在为黄兴路的沧桑巨变欣喜之余,脑海里不免萦绕黄兴路上旧时景物与时光,“福源巷”、“鱼塘街”、“织机街”、“镍后街”、“西倒脱靴”那些老街巷难以淡忘……时光不能倒流,我的黄兴路忆旧觅踪,不过是选择性的记忆挖掘。

一条黄兴路积淀勾勒的历史风情与历史风貌画卷,如果人们不去忆恋回味,久而久之就会随同时光的流逝而湮没,要让历史的风情风貌从资料库走出来,无疑还需要一些热心的“忆旧解说员”。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