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常德一男子质疑治安处罚合法性将公安局告上法庭
常德一男子质疑治安处罚合法性将公安局告上法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09 点击:

因质疑公安机关半年前对自己作出的拘留决定的合法性,一男子将作出该决定的公安机关告上法庭。日前,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和复议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

原告李某是一名司机。去年12月,他的雇主在某茶楼与他人商议经营事宜时,与人发生争执。李某“护主心切”卷入纠纷,并因此与对方发生肢体冲突,将其打伤。事后经鉴定,伤者的伤情已构成轻微伤。

配图来自网络,与本文无关。

在冲突过程中,有市民拨打110报警,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处警防控二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制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随后将此警情移交给府坪派出所后续处理。在办理此案过程中,驻府坪派出所司法员组织双方开展了两次司法调解,因双方争议较大,未能达成协议。事后,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对李某作出了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今年1月4日,李某对该行政处罚决定不服,邀集张某等在多个网络论坛发表了“公安机关办案不公,程序不合法”的举报帖,并提起行政复议。

本着积极回应民意诉求,加强公安机关内部监督的态度,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法制支队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李某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查,李某反映的有关问题均不属实。2月26日,市公安局作出了维持该处罚决定的复议决定。而针对李某的网络发帖,公安机关在相关网站论坛作出了及时回复。

对此,李某仍不服,遂将作出处罚决定的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复议机关市公安局一并告上法院。3月7日,武陵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并于4月25日公开审理此案。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作出处罚决定的程序、处罚决定的合法性等方面。焦点之一便是双方发生口角产生纠纷,李某打人为起因,是否应对打架的双方共同进行处罚或免于处罚。武陵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李某与伤者之间的口角虽然是本案案件的起因,但是不能因此否认李某打人的事实,亦不能因此免除处罚。

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对李某的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市公安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认定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李某所述理由不能成立。

据此,4月30日,武陵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李某的诉讼请求。一审判决后,李某不服。遂又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当然,二审法院也认为,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在办案过程中,有不影响实体权利的程序瑕疵。对此,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安机关将会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坚持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并重,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