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跳级两次,岳阳13岁少年就要进大学了
跳级两次,岳阳13岁少年就要进大学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8-09 点击:

(8月8日,文庙坪社区,陈晓研收到了东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很开心,他的奶奶为他感到骄傲。)

  13岁的时候,你在干什么?今年9月入学后,岳阳少年、2013年高考应届生、13岁的陈晓研将成为一名大学生。

  今年6月1日,陈晓研过了自己最后一个儿童节,并从父亲陈朝晖那里收获了一个智能手机作礼物。高考成绩出来,陈晓研以理科518分的成绩,收到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一名“00后”大学生。

  这个两岁能读写两千个汉字,小学跳级两次只读了一年半,能帮爸爸修改硕士论文格式的小子身上,到底有什么“神通”之处呢?

  8月8日,下午两点半,在长郡中学附近文庙坪社区的一栋老旧居民楼里,陈晓研和父亲陈朝晖还没来得及午睡。陈晓研一脸天真的笑,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手机游戏,很是痴迷。一旁,陈朝晖详细讲述了儿子的成长经历,并时不时中断讲话,和言细语地对陈晓研说,“见到客人,要大方点。”

  关键词一“1.5年制”小学

  陈朝晖说,儿子有过两次的跳级经历,“比同龄人跑快了5年”。

  第一次跳级,当时陈晓研才5岁,考察他已有4年级的知识水平,“他妈妈当时在湘大读研,我们考虑了一下,决定让他在湘大子弟学校试读三年级。”陈朝晖说,此前儿子读过一个月的学前班,但课堂上的知识他都懂,“老师要他当小老师,教其他孩子”。

  第二次跳级是陈晓研6岁时,“四年级才读了半个学期,他生病了,下学期就没读了,空闲时间我们就辅导了他五六年级的知识。”陈朝晖说,四年级下学期期末时,儿子参加了小学毕业考试,语文和数学都得了优秀,“两门都有80多分”,于是顺理成章地进入岳阳市七中学习。随后的中学阶段,陈晓研没再跳级。陈朝晖说,儿子在学校都得到了老师的特别照顾,进长郡中学读高中后,“老师也没拿铺天盖地作业题压他,知道他年纪小,怕他受不了。”

  关键词二书痴最爱《小王子》

  13岁年纪,读完常人12年的中小学课程,这个1米71且瘦瘦的小男生,如何承受如此海量的知识?

  “他喜欢看书,老是出去看,吃饭都要喊才回来。”在陈朝晖眼里,儿子是一个十足的“书痴”:“你看外面这么热,可一眨眼的功夫,他就又到定王台去看书了,没地方坐就坐在地上,也看得入神。”“你喜欢看什么书?”对于记者的问题,陈晓研有点漫不经心,停顿很久后,他终于从手机游戏中分出点点心思,“《小王子》”。

  陈朝晖透露,儿子的语文成绩还算可以,这可能和他广泛的阅读有关,“其实现在的高考作文对于考生的综合能力、分析能力、想象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但陈晓研也有学习“短腿”,他的物理成绩一直不太理想,今年高考理科综合仅考了164分,也说明陈晓研并非门门功课都“神通”。

  关键词三 两岁读写两千汉字

  “可能和他记忆力特别强有关。”陈朝晖说,刚刚会讲话时,儿子走在路上看到广告牌、路牌上的字等,都能迅速地记下来。陈爸爸介绍,两岁时,陈晓研认识两千多个汉字,会背并且默写《岳阳楼记》;6岁时,自己生病住院,隔壁病床的升降机械坏了,陈晓研左右看看,这里动动那里掰掰,一下就修好了;此外,陈晓研的注意力也很集中,观察能力很强,想象能力和理解能力都超越同龄人。“两个一次性杯子,他会注意杯底下不同的数字;他还会PS软件,会自己编程游戏,会帮我修改硕士论文的格式……”

  虽然儿子有着超强的学习能力,但陈爸爸有些担心儿子的交流能力。“觉得他有些内向,还要提高情商。”陈朝晖刚说完,一旁的陈晓研吐了吐舌头,并不赞同地反问父亲:“我内向吗?”

  对话爸爸

  “不想把孩子的教育责任全部给老师”

  记者:你是刻意培养“少年大学生”吗?

  陈朝晖:没有刻意。我和他妈妈都是研究生毕业,都有过教书的经历,虽然现在没当老师了,但我们都注重孩子的培养。我不像有些家长那样,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把教育的责任全部给老师,我认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也是最好的老师。

  记者:孩子的高考成绩满意吗?

  陈朝晖:不是很满意,本来可以考得更好的。之前我还问过他,要不要留一级,努把力考清华北大,他拒绝了,我也尊重他的想法。

  记者:13岁的儿子能独自适应集体生活吗?

  陈朝晖:我就是担心他太小了,所以高中我们全家搬到了长沙,在长沙找工作并陪着他读书。他到长春上大学后,我们也考虑着要不要去陪读。但他希望独自适应集体生活,暑假里也学会切菜、煮饭、洗衣服等事情了。

  记者:如何评价儿子?

  陈朝晖:他的智商有十七八岁,可是情商可能才十三四岁,有颗童心。

  (记者和陈晓研聊天,近两小时里,他基本在专心玩游戏,回答问题简洁直截,总共说话不超过50个字。像陈朝晖说的,“他还是个孩子”。)

  [专家建议]

  要做好规划,关注人格情商发展

  著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说,每年都会出现一批少年大学生,这些孩子大多在小时候就表现了一些天赋。这些孩子的知识能力虽然达到大学要求,但心理发育等各方面还有所欠缺,进入大学后可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现有的大学环境不足以为孩子提供这样的空间。目前,很多的大学课程还是按部就班的教学,少年大学生在大学里并没有太多发挥空间,会出现一些不适应。因此,这些学生要对未来有规划,家长也要帮助孩子做好规划,还要关注孩子人格、情商等方面的发展。

新闻来源:红网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