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株洲下周要进行人工增雨 主要地点为市区/炎陵/攸县
株洲下周要进行人工增雨 主要地点为市区/炎陵/攸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18 点击:

秋日虽好,可没有柔情的雨水,总觉得少了一点温情。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气象专报称,截至目前,株洲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市区、醴陵、炎陵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攸县、茶陵出现中度气象干旱。

7月之后降水偏少,什么时候有雨缓解旱情,人工增雨怎么做?

9月,株洲久晴无雨,湘江水位降低,部分沙滩露出水面(记者刘震 摄)

7月24日—10月13日

茶陵、醴陵降雨量为历史最低值

即使本周有零星小雨,干旱并未缓解。

市气象台说,7月24日以来,株洲几乎没有好好下过一场雨,整个7月的降雨量,几乎只有往年7月平均降雨量的一个零头,在8月和9月,情况也没有好转。9月13日至10月13日,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仅为9.7毫米,其他的日子基本上是天天从早晴到晚。

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7月24日至10月13日,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为65.5毫米,只是历年同期(275.6毫米)的四分之一,属于异常偏少的状态,异常偏少76.2%;其中,茶陵与醴陵的累计降雨量为32.6毫米和40.5毫米,为历史最低值。

这个数据是什么概念?市气象台台长曾欣说,以茶陵为例,仅今年7月7日的那场影响全市的大暴雨,茶陵一小时的降雨量,都比这两个多月32.6毫米的降雨量多。

原因:副高是“罪魁祸首”

是什么让株洲几乎“无雨”?

在市气象台专家看来,太过强势的副热带高压依然是罪魁祸首。让台风、暖湿气流这些夏天常引起下雨的因素不能靠近株洲,就连夏天常有的午后雷阵雨也因为空气流动不够而很少出现。雨下得少,天天大太阳,就会引起蒸发量的上升。

除此之外,海温异常是造成上述大气环流异常的重要外因。今年是厄尔尼诺结束年,从去年9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今年7月结束。多年数据显示,在厄尔尼诺结束年份的秋季,欧亚中高纬以纬向型环流形势为主,东亚槽偏弱,这就意味着南北向的空气交换较少,不利于北方冷空气的向南输送。

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9月10日至10月9日,全省的平均蒸发量(小型蒸发皿)为4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7.6%,蒸发量全省一致偏多。 

市气象台说,目前,整个株洲范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截至10月13日,市区、醴陵、炎陵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攸县、茶陵出现中度气象干旱。

人工增雨(网络配图,图文无关)

目前已在醴陵、茶陵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什么时候能下一场畅快的雨?

期望冷空气能送来雨水,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希望能缓解旱情。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王斌说,上周,根据气象条件,醴陵、茶陵已经在本周二、周三进行了以车载火箭弹为方式的人工增雨作业。

很多人就有疑问,为什么不是人工降雨,而是人工增雨呢?王斌说,对于降雨来说,必须要有足够的条件才能形成雨水,因此,人工增雨就是帮助那些会下雨的积雨云或者浓积云,更多、更快、也尽可能最大面积地把雨落下来,有一种“推一把”的意思,而不是凭空随便对着某朵云发射炮弹就能下雨,所以确切地应该叫“人工增雨”,而不是“人工降雨”。  

王斌说,目前,全市共有32个人工增雨作业点,分布在市区和各市县区,且均以火箭弹为主,人工增雨的地点,都选择相对山区(火箭弹会有弹壳降落,可能会伤到人,居民密集区不适合)、车子能开到(便于运送火箭弹)、海拔较高,并且靠近水库(下雨后容易蓄水)的地方。

市气象台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下周会有人工增雨的气象条件,市气象台将根据实时的天气情况进行发射火箭弹来人工增雨。同时,也将向省气象局进行申请,进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增雨的主要地点为市区、炎陵和攸县。目前,市气象台人工增雨作业队伍依旧随时待命,一旦有能下雨的云,就会把它们打碎成雨滴。

相关新闻
火箭弹人工增雨和飞机人工增雨的区别

火箭弹人工增雨,是利用火箭弹施放碘化银烟剂,促使云层产生足够的凝结核,它们是促使水汽形成雨滴的必要物质。这种作业要求空中要有合适的“积雨云”,也就是说,云里要有水汽,就是我们俗称的“乌云”;其次是云层周围的空气对流运动要剧烈。

飞机人工增雨的要求更苛刻,云层一般要厚1公里以上、并有上千平方公里面积;播撒焰弹催化剂要掌握恰当时机,在夜间和强对流天气下无法实施,但它能满足全省大面积降雨的要求。

来源:株洲晚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