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澧县9岁男童意外受伤急需转院 空中120一小时完成生命接力
湖南澧县9岁男童意外受伤急需转院 空中120一小时完成生命接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06 点击:

  “来了,来了……”11月3日下午5时10分,伴随着由远及近的轰鸣声,一辆航空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停机坪,为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澧县医院(澧县人民医院)转运来的外伤男童小麒(化名)开辟出一条空中转运通道,省、县两家医院由此展开一场生命救援接力。

  9岁的小麒是湖南澧县某小学学生,11月1日上午意外受伤,被送到澧县人民医院抢救。经骨科、普外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初步诊断为:颅底骨折、颅内出血、双侧肋骨多处骨折、骨盆骨折、双侧气胸、双肺挫伤等多发伤,随即将其转入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

  经过两天的积极救治,小麒病情暂时趋稳。但由于孩子年龄小,且全身多脏器受损,为了让他得到上级医院的进一步诊治,经家属同意,决定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从澧县到长沙,车程需要三四个小时,为避免长途转运风险,减轻孩子的痛苦,澧县人民医院决定采用直升机转运,并及时与总院医务部、急诊120中心、急诊医学科、社会医学部、院办等部门进行联系、报备,急诊医学科主任韩小彤主任等进行转运风险评估和急诊接诊人员调度。

  

  11月3日下午4点10分,直升飞机从澧县人民医院起飞;与此同时,省人民医院也做好接机准备。下午5点10分,直升飞机顺利降落,小麒被立即送往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急诊创伤中心。早已等候在此的急诊外科、儿童重症医学科、儿童骨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等科室专家立即进行会诊,急诊CT检查显示:颅底骨折、右肱骨骨折错位、胸腔挫伤、双侧气胸(引流后)、右肾挫伤,随即将其转入儿童重症医学科监护治疗。

  4日上午,省人民医院医务部组织儿童重症医学科、儿童骨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泌尿外科、儿童呼吸科、放射科、超声科等学科专家,为小麒进行全院大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小麒虽然有颅底骨折、颞骨粉碎性骨折、脑脊液漏、右肱骨骨折错位、胸腔挫伤、双侧气胸、右肺支气管撕裂、右肾挫伤等复杂伤情,但瞳孔反射尚可,神志也较清楚,待撤离呼吸机后再进行骨折外固定手术。

  4日下午,省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带领医务部、院办等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儿童重症医学科查房。在仔细询问小麒的治疗情况后,李小松院长指示,要从医院层面高度重视此例航空转运患儿的救治,医务部每天召集MDT多学科会诊,及时与转出医院和家属沟通病情,取得支持和配合,并要求儿科医务人员及时总结救治经验,为后续科研工作收集相关资料。

  

  “此次转运是澧县人民医院乃至澧水流域首次使用航空救援方式转运重症患者。”李小松表示,随着群众生活水平和医疗需求的提升,航空转运危急重症病人逐渐成为常态。国庆节至今,湖南省人民医院就成功完成5例航空转运病人的救治,彰显了医院的紧急医学救援能力。而即将正式开诊的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是中美创伤救治中心、湖南省紧急医学救援培训中心,目前正筹建湖南省卫生应急医疗救援中心。

  作为突发自然灾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救援的“指挥部”和救治、培训中心,将肩负起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为此,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创伤中心派出10余名医务人员接受航空转运相关专业知识培训,为该项工作的的常规开展和转运患者的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周瑾容 梁辉 图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