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常德石门贫困山村告别无村卫生室无村医的历史
常德石门贫困山村告别无村卫生室无村医的历史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19 点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前,我们买药看病很不方面,最近的到隔壁的大棚村都要走10多里路。现在梁医生来了,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药、看上病,方便得很。”常德石门县壶瓶山镇桐木山村村民易元英非常高兴地说。

  日前,潇湘晨报记者从常德石门县卫健局获悉,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投入230万元、各乡镇党委政府投入300万元,对全县74家村卫生室进行新建、部分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并培养本土乡村医生91名,大专屋次的医生63保,使全县贫困山村彻底告别无村卫生室、无村医的历史。

  2017年,石门县卫健局通过调查摸底,全县共有74个村没有建村卫生室,已建村卫生室大部分存在房屋破旧、设备老化等问题,无法满足农村群众日常就医需求。

  在脱贫攻坚战中,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县卫健部门根据地理交通、人口密度等因素,对村卫生室进行合理选址,统一标准,规定村级医疗卫生室房屋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开设诊察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健康教育室“五室分开”,配备基本医疗设施设备。

  为更好解决空白村卫生室无村医和乡村医生老龄化日趋严重问题,除通过返聘、县直单位派驻人员外,石门县还大力开展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县财政对每名派驻村卫生室的人员每年给予3万元补助,对2017年统一调配的、辖区人口不足1000人以下空白村发放2万元基本生活补助,其余部分通过“政府购服务”的方式进行适当补贴。

  石门县卫健部门还积极想办法提高乡村医生水平,推选推选了6名乡镇临床医生在县人民医院参加为期6个月的常见病、多发病等相关疾病诊疗的学习;组织150名乡村医生参加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培训,使乡村医生放心开展工作。

  石门县二都街道南峰社区卫生室毛医生介绍,能治疗的小病在村卫生室诊断治疗,重一点的病推荐去县红十字会医院或县人民医院,在上级医院诊断治疗头天输液后,后续治疗在新的卫生室进行治疗,新建的卫生室的为村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今年8月份至9月份,为了加强村高血压监测点标杆机构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常德市卫健委基卫科为牵头单位,县卫健局基卫股和县红十字会医院为承办单位的工作协调小组,加强与当地政府和村卫生室的沟通协调,将南峰社区卫生室设为高血压示范监测点,并对该卫生室按照国家高血压专病门诊医联体监测点建设统一标准进行了相关新的设计和提质改造,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指导,增加了设备投入,置办配备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慢病防治电教室,加强了高血压目标人群的普查,实施了动态监管。

  近年来,沐浴着新医改的东风,石门县各社区高度重视村(居)卫生室的建设,陆陆续续建起了新的宽敞明亮、整齐崭新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壶瓶山镇共有38个村,最远的村与湖北交界,走路到镇上需要一天时间。这次抓住医改机遇,村村建起了卫生室,小病村民就在村中能够看病打针,不需再往镇上跑了。随着壶瓶山镇村村卫生室的建成,石门县真正做到了老少边穷村村民看病不出村。

  针对村民反映“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等问题,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组织医务人员下村组,厚基础,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到目前为止,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家庭签约服务覆盖全县14个社区,辖区内7196户27048位居民签约。

来源:潇湘晨报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