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省唯一地市级数字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湖南省唯一地市级数字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12-16 点击:

  今日,益阳印象·数字博物馆今日正式对外开放,你只要用鼠标轻松一点:http://www.yiyangmuseum.com/3d/ ,就能在虚拟的博物馆中尽情浏览,观看馆内各种藏品的三维仿真展示,查看各种藏品的相关信息资料,益阳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和发展成就尽收眼帘。

  实体博物馆搬上电脑页面

  “益阳印象数字博物馆基本上把市博物馆的信息都搬上了电脑页面。”市博物馆党支部书记余正介绍,数字博物馆分为益阳概述、文博纵览、非遗集锦、风景名胜、特色文化、人物精粹、建设成就七大项,采用历史与现代元素、视频与音频相结合,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从10多万照片资料中,精选了1000多张照片,通过3维、2.5维和2维等技术手段,整体呈现印象风格。

  据了解,益阳概述主要包括益阳简介和益阳的历史沿革;文博纵览囊括了以益阳市博物馆为龙头的包括区县市在内的公办博物馆以及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等10多家博物馆组成的文博体系;非遗集锦介绍了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非遗项目8项,市级非遗项目33项;特色文化主要介绍了极具益阳特色的地方文化6项包括有黑茶文化、宗教文化、竹文化、梅山文化、花鼓文化、诗词文化;人物精粹主要介绍了52位杰出人士,包括有清代以前(含清代)的古代名人、红军将领、两院院士、上将以及在行业领域里具有影响力或在全国具有较高地位的人物;建设成就从物产丰饶、新型工业、创新发展、城市风貌、百姓生活、中以友好6个方面来展示益阳取得的丰硕成果。

  古老艺术装上创新翅膀

  众所周知,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及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者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社会公共机构。它是古老艺术的对外展现的窗口,是传统文化的云集点。“博物馆是沉淀历史记忆的殿堂,要想让观众对文物感兴趣,就要用人们感兴趣的方式把文物呈现出来。”余正说,对文物的创意开发就是博物馆创造力的集中体现。 数字博物馆的开放,就是用现代科技来演绎传统文化和古老艺术。

  益阳印象·数字博物馆是一种全方位、大跨度的网上展陈,相较于单一的、仅针对于博物馆本身的展陈而言,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独特的创新,也是宣传和展示一个城市综合情况的手段创新,这是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典型,在湖南省乃至全国地市级文化单位中是唯一的。

  “时代在变,博物馆也要因应时代脉动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余正认为,进入21世纪,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博物馆也应该成为数字时代里的“弄潮儿”,以顺应观众新的参观需求。

  延伸受众群体 基本实现全覆盖

  “数字博物馆弥补了实体博物馆的单一与不足,这样离博物馆距离较远的乡村,只要能够上网,就可以参观博物馆,而不必千辛万苦周转奔波来博物馆了解,尤其是对于偏远地区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了解当地文化的窗口。”余正告诉记者。

  数字博物馆是实体博物馆的延伸和补充,益阳印象·数字博物馆工作是建设文化益阳的项目工程,列入了201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了数字湖南项目,是宣传和展示益阳的新窗口、是向全社会展示正能量的数字信息场所。益阳印象·数字博物馆对创新展陈、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职能进行了有益探索,对促进益阳城市建设和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基层文化单位打造文化品牌、提升自我价值和影响力提供了样板,为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拓宽文化传播途径走出了新的路子。

新闻来源:红网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