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小伙汉坦病毒检测阳性 会大面积传播吗?有疫苗吗?
湖南小伙汉坦病毒检测阳性 会大面积传播吗?有疫苗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31 点击:

近日,两则新闻引发关注,汉坦病毒走进公众视野。

湖南24岁小伙汉坦病毒检测为阳性,确诊患上流行性出血热,目前病情趋缓。

微信图片微信图片

3月23日,陕西出现一例疑似出血热死亡案例,死者田某某汉坦病毒检测为阳性。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又出来一种病毒感染的新闻难免令人紧张,担心出现大流行。其实,流行性出血热并不像新冠肺炎一样是新型传染病,它一直存在,与肺结核、疟疾等同属乙类传染病。


副本副本

恐惧往往来自未知,虽然流行性出血热是法定传染病,但大部人对它并不了解,小编整理了大家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带你了解这种病毒,缓解紧张。

汉坦病毒和流行性出血热是什么?

汉坦病毒是一类可以由啮齿类动物传染给人的病毒,可以引起两种严重的急性发热性疾病,分别是肾综合征出血热和汉坦病毒心肺综合征。

流行性出血热,国际又称肾综合症出血热,是一种经鼠传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损害为主要特征的严重的急性传染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此病的信息称,这种病起病急,进展快,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死亡,尤其是姬鼠所携带的汉坦病毒感染,住院病人病死率可高达10%以上。但如果病毒感染后,能够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治疗,那么重症率和病死率可显著降低。

传染性强吗?会大面积流行吗?

中国是流行性出血热主要流行区之一,发病呈现春季和秋冬季两个发病高峰。秋冬季高峰(10月份到下一年1月份)远高于春季高峰(4-6月份)。东北三省、山东、陕西、河北、湖北等省发病率较高。

小编在国家卫健委官网查询得知,2019年12月,我国共报告流行性出血热1364例,其中7例死亡;2020年1月,共报告684例,其中3例死亡。另一组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国流行性出血热的发病人数年均在1万例左右。

截图截图

2020年1月,我国共报告流行性出血热684例,其中3例死亡。

临床数据库Uptodate显示 ,汉坦病毒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较为罕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开信息显示,直接人-人传播未见报道

岳阳市疾控中心表示,流行性出血热以乡镇为主,市区偶见,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恐慌。

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首先是周围有感染汉坦病毒的鼠类,然后才导致人感染流行性出血热。主要途径有:

1.呼吸道传播:人类如果呼吸了带病毒老鼠的排泄物污染物形成的气溶胶颗粒,可发生感染。

2.消化道传播:携带病毒的老鼠,其排泄物污染的水或者是食物,一旦人类使用,可发生感染。

3.直接接触传播:如果被带病毒老鼠直接咬伤,或者是患者本身存在皮肤、皮肤黏膜的破损,破损位置接触携带病毒老鼠的排泄物或者是分泌物,可造成感染。

4.母婴传播:孕妇感染了病毒后经过胎盘感染胎儿,但不多见。

5.虫媒传播:存在于携带病毒老鼠体表的各类寄生螨虫在叮咬人体后可引起感染。

汉坦病毒抵抗力强吗?如何灭活?

汉坦病毒对外界环境抵抗力低,加热及常用含氯消毒剂等可灭活病毒,可用于环境和物品的消毒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汉坦病毒不耐高温,37℃以上就不稳定,60℃1个小时可以灭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使用的75%浓度的酒精同样可以对付它。

我们该如何预防?有疫苗吗?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可预防的传染病,只要措施到位,就可以避免被病毒感染。

防鼠灭鼠,是预防该病的主要措施,防鼠为切断传播途径,灭鼠为消灭传染源。

疫苗接种,则是个人预防的最有效措施。我国针对流行性出血热实行扩大免疫接种规划措施,流行区人群应接种疫苗。

我国的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已经上市20多年。并且2008年开始,国家对高发地区的16-60岁人群进行常规疫苗接种。到流行区进行野外探险、旅游、耕种等活动,或在较长期野外户外工作任务前可接种疫苗,防止被感染。该疫苗是灭活疫苗,共接种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是基础免疫,第三针间隔半年以上。

截图截图

预防小贴士:

1.注意室内和周边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垃圾,消灭老鼠栖息场所,勤洗手。

2.清扫有鼠类尿、粪污染的地方时,要适当防护,要戴橡胶或塑料手套,戴口罩,先用消毒剂喷洒。

3.食品应储存在密封容器内并加盖以防鼠污染,千万不要暴露的堆放在一起。

4.病毒不耐高温,吃剩的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才可食用。

5.加强个人防护,防止皮肤破损,如有损伤应立即消毒包扎。

最后,小编提醒大家,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让病毒有多远走多远!

资料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人民医院、红网、岳阳晚报

来源:红网综合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