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天降酒瓶砸坏长沙男子爱车 还险些伤及
天降酒瓶砸坏长沙男子爱车 还险些伤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04 点击:

如今城市中高楼林立,人口居住密度大,高空抛物已经构成对所有人的损害危险,被喻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近些年,高空抛物造成他人人身和财产损害的事件在各地频发,规制此类违法行为十分紧迫。
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因涉及社会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贯穿了人的生老病死,民法典被喻为“社区生活的百科全书”。其中在“侵权责任编”中就明确规定,要“完善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

“天降”酒瓶幸未伤人  小车玻璃受损报警求助
锁定范围上门排查  四楼住户举证“未抛物”  
6月1号,长沙王先生的爱车,就被楼上抛下的酒瓶,砸碎了前挡风玻璃。
王先生在长沙莲湖建材市场一楼经营一家门店,爱车就停在店门口的车位里,6月1号下午6点多,楼上突然掉下来的一个酒瓶,在砸中他爱车的前挡风玻璃后,险些砸中在楼下玩耍的小孩。
发现楼上抛下来一个酒瓶后,王先生马上报警并通知物业,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王先生楼上总共只有5层,按照王先生的描述,当时二楼三楼的住户都在楼下玩耍,民警的排查目标,就集中在了四五六楼的住户。
住在四楼的住户表示,他们开门配合了民警的调查,但事发时,靠近车子的那个房间里并没有人,因此,高空抛物不可能发生在四楼。

四楼住户:准确说我们家里也喝酒,不可能不喝酒,但我不知道你们具体是什么酒瓶,但民警过来查了,不是我们这种。
记者:是你们丢的吗?
四楼住户:事发时,我家小姐妹在洗澡,我坐在这边,衣服还没叠完,车子在这边,这边的房间里是没有人的。


“心情不好”拒开门  暂仅有四楼住户配合
究竟谁是“肇事者”?  律师现场答疑支招
物业应提供住户信息 配合警方进一步排查
王先生告诉记者,6月1号下午6点多高空抛物发生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将目标锁定为四五六楼的住户,但惟独只有四楼住户配合了调查。

长沙市民 王先生:六楼,警察过去敲了半个小时,他们不开门,说我一个妹子,心情不好,拒绝开门,开门之后,警察进去,也不让进,我老婆进也不让进,说妹子的闺房不让进,警察也没办法。


究竟谁是高空抛物的肇事者?记者联系长沙莲湖建材市场物业工作人员,再次上门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王先生所在单元的五楼六楼,敲门均无人应答。
针对王先生的两难困境,记者联动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彭真,现场解答支招。
彭真律师观察现场后表示,相比其他动辄二三十层的住宅楼,王先生楼上只有5家住户,嫌疑对象的人数大大缩小,王先生可以要求物业提供住户信息,配合警方调查。

长沙市民 王先生:像我这种情况,法院会受理吗?价值没那么大。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 彭真律师:这个你放心,法院绝对会受理的。因为高空抛物从另一个层面讲,危害了公共安全,对不特定人群进行人身、财产的威胁,处罚可判死刑,同时还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医疗费这方面的。


明确公安等查清责任人
减少“一人抛物、全楼买单”
增设监控完善设施  须征得70%业主同意
物业定期张贴告示 提醒住户勿高空抛物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彭真介绍,相比《侵权责任法》,《民法典》针对高空抛物、坠物损害责任,有三点不同:第一点是“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第二点是“物业应当采取必要安全保障措施”,第三点是“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长沙莲湖建材市场物业负责人建议,王先生的爱车被楼上抛下来的啤酒瓶砸碎玻璃,可以将楼上的5家住户全部告上法庭索赔,但律师表示,《民法典》明年1月1日施行后,王先生不仅可以要求楼上的住户补偿,楼上的住户补偿后,也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彭真介绍,相比《侵权责任法》,《民法典》针对高空抛物、坠物损害责任,还明确规定“物业应当采取必要安全保障措施”“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因此,彭真建议,物业方可以通过安装监控摄像头,来防止高空抛物情形的发生。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彭真:将来你如果发生了这样的纠纷,你们的责任就可以相应减轻,或更能明确责任人,你们就不用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装监控摄像头可能会要费用,但发生事故,人员伤亡,到时追究你们的责任,这个费用可能比你们装监控摄像头的费用还要高。


物业方表示,他们将会定期在楼栋张贴告示,提醒住户禁止高空抛物,对于是否安装监控摄像头,他们将在近期征求全体业主意见。


天降菜刀,广西男子腿筋被砍断;天降洗发水,深圳6个月大女婴被砸致头骨骨折……诸如此类的高空抛物伤人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定不了肇事者的情况下,该找谁来担责?上述长沙莲湖建材市场物业遇到高空抛物监控建设的瓶颈资难,如何解决?高空抛物监控既不属于开发商配套,也不在维修资金使用范围目前也只能靠业主筹款解决。民法典从源头治理和依法制裁两个角度入手,对高空抛物侵权行为的追责将更加明确、有效和规范。从民事和刑事两条线并进,足以显示国家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高空抛物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