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导航系统布局 长沙北斗芯片跻身全国三强
导航系统布局 长沙北斗芯片跻身全国三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17 点击:

微信图片微信图片

北斗三号星座。

今年是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收官之年,北斗三号系统只差最后一颗卫星,便组网完成。

而在不久前北斗全球系统高精度基础类产品-多模多频高精度模块(全球信号)比测结果公示中,来自湖南的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众多同行中胜出,荣获全国第三名的佳绩。

功能强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授时、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基于北斗系统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我国的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现代社会赖以运行的基础信息系统,卫星导航的高精度和低成本,是其相对于其他导航手段最重要的特点和优势。第一个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系统是美国的GPS,其定位精度可达10米。但GPS由美国军方控制,在上世纪80年代GPS刚刚建成时,为了防止敌对国家利用GPS获得与美军相当的精确打击能力,美军制定了专门的SA干扰政策,使民用GPS的定位精度降低到100米,直到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盟的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出现,为了争夺全球范围内的民用市场,克林顿政府才在2000年取消SA干扰政策。

作为全球卫星导航俱乐部的后来者,北斗系统非常重视精度指标。北斗卫星设计了多个频点的导航信号,使用户能够通过多频信号组合等方式提高精度;而且北斗系统还创新性地采用了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多种技术,使用户的定位精度普遍提高到1到2米;在地基增强模式下,定位精度更可达到厘米甚至毫米级别。

无独有偶的是:欧盟的伽利略、美国的GPS现代化计划、日本的准天顶系统等,也都把提高定位精度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究其原因,是随着人类社会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提高,所有的要素,包括人、车、物、地等等,均对空间位置、运动轨迹包括运动趋势提出了更加精准的要求;同时这些要素对精确时间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卫星导航的另一关键优势是低成本。系统的设计者把庞大、复杂和精密的导航台搬到了多颗卫星上,使得地面的用户设备可以只用一两颗芯片就实现了导航的便利性。有了低成本、低功耗、小体积和高精度的芯片,卫星导航的应用就越发广泛而普及,人类在深度依赖卫星导航的同时,反而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对于现代信息社会而言,卫星导航已经越来越像水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而又不可或缺。

因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才会把高精度芯片和模块列入重要的基础类产品,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遴选最优秀的企业,通过资金扶持和市场准入,以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未来的智能化社会中发挥关键作用。

微信图片微信图片

“海豚一号”芯片宣传图。

“长沙北斗”首次参评获佳绩

此次测评采取全过程公开透明的实物比测与标书专家评议相结合的方式,由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公开选取优势单位。

在这样的国家级测评中成功入围,并且首次参加即取得第三名的成绩,标志着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跻身北斗芯片和模块厂商的第一梯队,未来将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核心芯片承研单位,承担北斗三号高精度模块的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工作。同时,这也标志着长沙的北斗芯片设计水平迈上新台阶,北斗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据了解,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注于北斗核心芯片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他们依托高水平的创始人团队,积极与国内多所知名院校开展合作,从北京、广州、香港、上海等地吸纳了大批科研人员集聚长沙,先后研发成功2015、2016、2018、2020等四个代系、多个型号的北斗核心芯片。其中,BP2016“海豚一号”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北斗高精度基带芯片,本次参加测评的DB502高精度定位模块正是基于“海豚一号”芯片研制的。

本次竞标比测,全国有30多家企业报名,长沙海格北斗是首次参加这类高精度产品的竞标。从比测结果来看,入围的另外几家企业都是行业老兵,不乏实力强劲的上市公司。但是依托“海豚一号”芯片的强悍性能,DB502高精度定位模块在关键性能指标和重要功能方面获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一举进入前三,充分体现了该公司在北斗高精度领域深厚的技术功底。

今年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产业核心产值为1166亿元,在总产值中占比为33.8%。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到2284亿元。

北斗是“中国创造”的代表性品牌,也是“湖南创造”的重要发展方向。长沙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五大示范区域之一,近年来积极打造北斗产业基地,推动北斗高端人才聚集,着力培养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北斗芯片作为产业链上游,是促进北斗产业向集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关键产品。“北斗芯、长沙造”,填补了全省北斗芯片行业的空白,抢占了北斗高精度技术的制高点,夯实了全面推动湖南北斗全产业链发展的坚实基础。

面向高精度定位导航的海量需求,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提供自主可控的北斗核心芯片和模块,为中下游的终端集成、系统应用和运营服务提供基础器件。该公司已经推出系列化的北斗高精度板卡和模块,包括高精度定位和定向两个系列。

“为北斗,造好芯”,是长沙海格北斗的企业使命。面向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该公司将全力以赴研发北斗“中国芯”,通过持续创新与突破,努力打造世界顶级导航定位企业,为“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添砖加瓦,为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