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成 总设计师原来是益阳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成 总设计师原来是益阳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6-24 点击:

杨长风,男,湖南益阳南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少将军衔,现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

“5、4、3、2、1,点火!起飞!”6月23日上午9时43分许,搭载北斗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北斗收官之星正奔向苍穹。


收官发射的完成标志着耗时20多年、举全国之力构建的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民生多个层面,催生经济效益、产业发展、社会效应、国际公共服务产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


6月23日,是我国第55颗北斗卫星,即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的日子。位于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


在此前的20年,也是在这里,我国先后发射了54颗北斗卫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北斗卫星的“母港”,20年来,所有的北斗卫星均在此处发射升空。


值得一提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是从益阳南县走出去的湖南骄傲。



   


北斗是啥?发展规划是?


北斗,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简称,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空间基础设施。

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介绍,该系统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开始探索适合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形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2000年年底,建成北斗一号系统,向中国提供服务;
2012年年底,建成北斗二号系统,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2020年,建成北斗三号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




今天发射的收官之星,有何不同?


斗三号全球系统空间段由MEO卫星(地球中圆轨道卫星)、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三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

括24颗MEO卫星,3颗IGSO卫星和3颗GEO卫星,共计30颗。

天发射的收官之星,是一颗GEO卫星。所谓GEO卫星,就是指这颗卫星与地球自转保持一样的速度,与地球是相对静止的。

星在轨工作寿命12年。

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第3颗GEO卫星,GEO系列卫星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作用关键,作为一颗驻守在高轨天疆的“大块头”,它们肩负显著增强北斗三号整体技术指标的职责,还携带了很多利器,为中国北斗在轨运行和应用之路开疆拓土。

然这颗卫星自身也具备十八般武艺,但是他们给自己赋予更重要的使命——为北斗导航系统的技术指标提升提供增强服务。

实上,在2018年年底,随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我国已经开始提供全球卫星导航服务。

今,随着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的加入,我国有望提供更为精准的增强服务。

着收官之星的发射,一旦成功入轨,北斗三号GEO卫星“三兄弟”将在太空团聚,在赤道上拉开距离,将我国的全球卫星导航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次发射的意义?


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五十五颗卫星,是北斗全球系统的收官之星,一旦成功发射并在轨稳定运行,将标志着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完成,标志着北斗系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意义重大。

2020年北斗全球系统按期建成是大国承诺,是迈向航天强国的标志之一。




北斗去哪了,我怎么还没用到?


为一个从一出生就注定要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北斗”何时用、谁能用、怎么用等问题一直备受瞩目。杨长风告诉记者,按照北斗应用分为“行业及区域应用”和“大众应用”。

业及区域应用方面,北斗已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交通运输为例,截至2019年底,国内超过650万辆营运车辆、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 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

众应用方面,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长风以智能手机应用为例,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均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据统计,申请进网的手机中支持北斗定位技术的手机达70%以上。




北斗和GPS竞争还是合作?


眼全球,包括美国GPS、欧洲伽利略GALILEO、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以及中国“北斗”在内的世界四大导航“门派”,争奇斗艳。但对普通用户而言,撇开其他因素不谈,对于触手可及的产品往往选择能用的,好用的。

前,中美两个大国之间一份名为《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的文件,成立中美卫星导航合作工作组,签署与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深化信号互操作协调,引发不少关注。

长风说,从这份声明开始,GPS和“北斗”两个系统在国际电联的框架下已经全面实现了兼容。这意味着,普通用户在不太增加成本或者基本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就可以同时使用“北斗”和GPS两个卫星导航系统。

实上,早在2006年,联合国就成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目的是协调各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性和互通性。基于该平台,中国“北斗”除了和美国,也和俄罗斯、欧洲之间建立了合作机制。




北斗后续有何计划?


斗三号系统建成后,将形成满足我国国民生产建设需要的导航、定位、授时的系统设施。随着应用的发展,北斗系统必将面对更多、更新、更高的需求。后续,北斗系统将着重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提升。

2035年,我国还将建成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届时中国北斗将以再次升级闪耀全球。

长风说,我国卫星导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弱到强,目前,北斗已向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中国的北斗已成为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服务全球用户。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