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中盐株化集团99.4米高钢架塔5.8秒内倒下 爆破拆除现场震憾
中盐株化集团99.4米高钢架塔5.8秒内倒下 爆破拆除现场震憾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23 点击:

“倒计时:5、4、3、2、1,起爆!”

7月21日9点28分,中盐株化集团99.4米高的全钢结构造粒塔成功爆破拆除,用时仅5.8秒。

这很可能是目前全国爆破拆除的最高全钢结构建筑。

5.8秒的背后,是株洲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公安部及省公安厅爆破行业专家库专家、爆破单位及相关部门历时3个多月的精心准备。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爆破拆除现场视频


建于2006年,


曾是明星产品的核心生产装置


“这是株化明星产品复合肥的核心生产装置,也是我们企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一位老株化人告诉记者,造粒塔位于株化厂区内,建于2006年,该造粒塔2008年投入使用后,株化高塔造粒复合肥年产能达20万吨。

造粒塔地面高99.4米,深埋地下8米,底部外直径为17.1米,大体上是一座直筒圆形钢结构建筑,但塔南侧有矩形的电梯、步梯,方便检修人员上下以及生产资料的运输。

随着株化停产,清水塘261家企业关停搬迁,完成历史使命的造粒塔已闲置多年,因为年久失修,钢结构出现明显锈蚀,常有碎屑掉落。若是人工拆除,不但耗时长、成本高,而且安全风险较大。

“我们多次评估论证,决定对其进行爆破拆除。”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很可能是全国爆破拆除的


最高全钢结构建筑


从5月下旬开始,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先后7次到现场查勘,了解造粒塔结构情况、对爆破现场周边环境进行摸排,进行风险评估。

为确保爆破万无一失,我市还请来全国顶级的爆破专家、结构学专家到现场看情况、提意见。

在项目评审会上,有专家认为,这应该是目前为止,全国爆破拆除的最高的钢结构塔楼。

“在接手项目之后,我们公司一直想找到一个类似的爆破案例参考借鉴,结果发现,这么高的钢结构塔楼,没有爆破的先例。”负责项目爆破的湖南省创意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爆破拆除现场视频



核心问题之一:


倒向南偏东45°还是北偏东23°?


“造粒塔位于厂区,周边分布了厂房、居民生活区和门店,建筑物比较多,爆破后塔楼倒塌方向的选择,成为成功实施爆破的核心问题之一。”创意爆破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在评审会上,大家对此进行了充分讨论,到底是南偏东45°还是北偏东23°,各有各的优点和隐

患,在充分分析研判的过程中,意见渐渐趋于一致——倒塌方向为北偏东23°。

同时,专业人员还要在现场开挖减振沟、修建阻挡墙,以此将振动和冲击减到最小。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爆破拆除现场视频



核心技术之一:


1000℃金属射流迅速切割钢结构


记者了解到,此次爆破作业为“聚能爆破”,采取特殊的装药结构来聚集爆炸能量,以提高局部爆破效果。

“装药爆炸之后,爆炸能量向聚能穴的轴线方向汇聚,形成一股金属射流,就像刀子一样,对金属进行切割。”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可别小看这种金属射流,它每秒钟可以“走”700—800米,温度接近1000℃。

造粒塔爆破现场(图源:株洲警事)


3声警笛信号依次响起,


爆破取得圆满成功


采购、运输、保管爆破器材,制定现场应急预案,在爆破之前的22天里,爆破单位就有专业技术人员进场,每天用专业仪器检测塔体稳定情况。

7月21日上午8点,清场行动开始,为防万一,部分周边居民、工作人员暂时撤离。

上午9点,在株化老厂区依次响起了3声警笛,分别是警戒、起爆、解除警戒的信号。9点28分,造粒塔应声倒下。

在各方努力下,造粒塔的倒塌方式在设计范围内,爆破飞片控制在 50米范围内,爆破噪声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爆破取得了圆满成功!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