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从没有路到铺满水泥路 两代邮政投递员见证大山里的40年变化
从没有路到铺满水泥路 两代邮政投递员见证大山里的40年变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0-02 点击:

近年来,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都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变化,今年又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此,从10月1日开始,我们栏目将会推出系列节目——《我们的小康生活》,纪录我们日新月异的新生活,聆听时代的声音。我们记者带您去保定唐县的深山里,认识一名投递员,他叫甄继业,曾经获得过“河北好人”的荣誉,从他的故事中,我们不仅能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山村的变化,更能看通讯变革下村民的新生活。


我叫甄继业,今年四十五岁,我已经从事邮政投递工作二十多年了,我从1997年开始参加投递工作,现在我服务着10个行政村,8个自然村,我当年上班的时候是我师傅带领着我。




我和我师傅是两代人,我师傅的名字叫庞同合,他干了将近四十年,已经退休六七年了,我们国家提出建设小康生活的时候他刚刚参加工作。



我1980年上的班,我已经有二十多年不来大茂山了,你看看这变化多大。以前这里没有道路,都是踩着水过来,有水的地方就有路。从这个河道里往上走。

冬天结了冰呢?

冬天结了冰就在冰上走。

你上来得多长时间?

得一天的时间。

晚上只能住这儿了?

对,晚上只能住这儿,第二天往山下返回。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刚开始我们这里连个土路都没有,赶马车过不了,拖拉机走不了,汽车也上不来,后来改成骑车子了。

那时候就是靠什么呀,靠广播,订报纸。再一个就是收音机里听一些国家政策,



通信工具主要是电报,加急电报,信件,就这些传递信息,改革开放以来你看这些变化。



假如说我们国家提出小康生活的概念,到建成小康生活用了四十年,我师傅(工作中)体验了前二十年,我体验了后二十年,我参加工作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二十多年以来,我脚上的每一块土地,我都很熟悉。

现在国家提倡道路硬化,现在每个村子都是铺上水泥路了,我感受最深的是道路和通讯在一块儿变化,道路通了通讯也方便了。

我每天都行驶在大山里头,每天行驶大约七八十公里,白花村是附近最高的山,上山需要走二十七个弯,以前到了冬天冰雪融化的时候特别困难,只能行走上来。

大约得用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如果以前走着的时候还没有修水泥路,用一个半小时,冬天如果下雪了,路不好走了用将近两个小时,最大的感受是国家时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都富裕了。

现在山村变化越来越大,像这种老房子特别少已经成为古董了,现在都已经变成这种新房子了,这二十多年来变化很大。1997年我上班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当时的信息特别不发达,电话又不发达的情况下,当时一个镇上就有两三部电话,私人设了一部公用电话,有人回了一次BB机要了四十五块钱。现在有手机了,一个电话就解决了事了,近几年网购的人特别多,我们每天的投递量都是以包裹为主,达到我们邮件的90%以上。

咱们给张校长家送一个快递和报纸,现在流行网购,每天快递都特别多。



这二十多年的变化都藏在我这个袋子里,你看这是我所有经历过的手机。

这是逐步换的后来用上了这个,到后来是这个翻盖的,现在这不是智能手机,发微信,打电话,看个抖音,视频聊天。




这二十年来我参加工作以后,我作为一个邮政人,见证了山区通讯的变化,见证了邮政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只要辛苦付出,就有回报,每一天我在努力工作的时候,我在想我的梦想就是现在小康生活水平实现了,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 

从泥土路到水泥路;从寻呼机到人手一台的智能机;从信息闭塞到网络报刊全覆盖;甄师傅20多年的投递工作经历中,我们看到了生活的改变和时代的变迁。而也正是这些变化,共同汇聚成了我们看得见,又摸得着的小康生活!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