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自带红绿灯!长沙2072台“智慧公交”上路
自带红绿灯!长沙2072台“智慧公交”上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0-16 点击:

最近

长沙自带红绿灯的智慧公交车上路引发关注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

这些智慧公交车多了一处暖心的设计

车尾部的LED屏幕

可以在路口同步显示前方红绿灯

不仅如此

智慧公交还有更多“隐藏技能”

当车过路口时

通过数据交互

可以缩短红灯、延长绿灯

实现公交车辆优先通行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延长绿灯、缩短红灯,坐公交更快捷


10月15日上午9时10分,记者从烈士公园北门站上车乘坐3路公交车前往恒大华府起始站。

↓↓↓

在车厢中部有一块LED屏幕

显示着预计到站时间、车辆位置

当前乘客人数、站点可换乘车辆

前方路况红绿灯情况等信息



乘车过程中

每隔一段时间车厢里就传来

“公交优先通行红灯时间缩短XX秒”的语音播报

最长的一次缩短了59秒

9时50分,公交到达终点站

所用时间较高德地图预估的快了10分钟


所谓智慧公交即融合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技术而打造的一个‘主动式公交优先出行系统’,在车路协同和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加持下,公交车可主动向‘路端’发出优先通行的请求。‘路端’设备可实时获取智能网联公交车辆的相关数据,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实时联动。”在实际运行中,当公交车遇上红绿灯,“主动式公交优先出行系统”就会适当延长绿灯时长或缩短红灯时长,确保该公交车及时通过。

长沙希迪智驾平台部高级总监、智慧公交项目总工程师徐琥


“上帝视角”、辅助驾驶,开公交更轻松


湖南巴士3路线驾驶员徐立文驾驶公交车已有26年,在驾驶过程中他从不敢分心,“通过后视镜观察四周情况难免会有视觉死角,但现在开3路车就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了。”

↓↓↓

原来

经智慧改造后

3路公交车方向盘的

正前方加装了一块环视屏

可为司机提供俯瞰车身的360度“上帝视角”



通过公交车身前后左右的4个摄像头

及AI视觉算法和高校标定算法

驾驶员不用看后视镜

也可以通过环视屏知道

公交车四周的车辆、行人及障碍物情况

同时

车上还搭载了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

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为驾驶员提供车道偏离预警、前撞警告

和疲劳驾驶提醒等



“现在开车比以前轻松多了,更重要的是行车安全性更有保障了。”徐立文说。


收集数据、智能分析,管公交更聪明


Q

想知道你乘坐的公交车上有多少乘客?

智慧公交前后车门上方的两个摄像头会告诉你答案。这两个摄像头集视觉识别功能、多目标跟踪功能等为一体,它们不只会录像,还可以统计乘车人数,必要时还可一键报警。


“摄像头所监测到的数据都会直接连接到大数据云平台,方便交通部门和监管部门优化运营和实施监管。”徐琥告诉记者,如果车上突发恶性事件,两个摄像头会自动记录视频并保存上传至云平台,驾驶员可通过一键报警通知公安部门。车身的4个摄像头也具备录像和监测违章功能。同时,不同时段的乘客数量、车辆通行时间等运营数据也可为交通部门优化公交运营提供数据参考。


链接:长沙计划三年内改造7400多台公交车


目前长沙已有2072台公交车完成智慧化改造,涉及76条公交线路。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完成全市7444台公交车辆的智慧化改造工作。

徐琥


2020年4月30日,长沙举行智慧公交315线首发仪式,长沙市民可以以不变的价格体验升级的智慧公交。2020年7月14日上午,长沙“2020年数字交通车载智能终端技术改造”项目启动,该项目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长沙市交通局、长沙市交警支队、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及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共同完成,计划改造约3000辆各类重点车辆,打造全国首款与交管系统直连的智能车载辅助驾驶系统设备。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