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芒果季风”吹响影视革新号角!湖南广电在国内首次台网联动深入试水短剧模式
“芒果季风”吹响影视革新号角!湖南广电在国内首次台网联动深入试水短剧模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0-19 点击:

10月18日下午3点,2021“芒果季风”发布会在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隆重举办,作为第13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主题活动之一,发布会正式官宣发布“芒果季风”及片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书记、局长张严和国家广电总局、中视协、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芒果超媒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致辞,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经理、副台长丁诚芒果超媒总经理、总编辑、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和湖南卫视、芒果TV负责人共同见证“芒果季风”的发布。

“芒果季风”最突出的特质在于每周2集、单集70分钟,共12集的短剧篇幅和新周播模式,是国内首次台网联动深入试水短剧模式,而领航者和先驱者依旧是“不创新,毋宁死”的芒果人。


破风:湖南卫视+芒果TV “双引擎”推动影视破局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

 

近年来,湖南广电充分发挥双引擎、双平台优势,通过湖南卫视和芒果TV的台网联动和战略协同,努力实现1+1>2的效果。张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湖南广电的芒果季风计划顺应了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有利于推动电视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的创新发展,是落实国家广电总局提出的“大力支持、扶持中视频发展”的需要,也是做大做强广电湘军的需要张严要求,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现实主义创作导向,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剧要生动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真情描绘人民群众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与坚守,是电视剧创作的整体目标和实践要求。二要切实提高质量水平,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芒果季风”要实现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的统一,用高尚的艺术修养、端正的专业态度、诚实的劳动精神、朴素的人格作风,用优秀作品回报时代,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三要坚持双效统一,改革创新,持续扩大“电视湘军”的影响力。当前,影视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希望湖南卫视和芒果TV能保持蓬勃朝气、奋进姿态成为有态度、有理想、有担当的影视文化创作引领者。始终保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始终保持“广电湘军”在内容创作方面的先锋地位。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芒果超媒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


张华立在致辞中对“芒果季风”计划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价值导向上要以人民为中心,观照社会现实。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强调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既有意识形态本质属性,也有市场属性,要求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电视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将是“芒果季风”的行动指南。我们推出的剧集将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让电视剧与人民的创造实践和情感起伏同频共振,描摹真善美,回应社会最真切的精神需求。二是品质追求上要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气派。品质永远是衡量影视剧的黄金标尺,湖南广电始终保有对内容价值的敬畏和坚守,对创作方向的独立思考,对作品品质的极致追求。我们希望,“芒果季风”能够带来中国长视频戏剧的革新,以高浓度的剧情、电影级的叙事手段与技术应用,创造崭新的叙事风格和影像品质,反对长剧注水,颠覆悬浮表达,摆脱流量依赖,打造有浓郁原创中国风的戏剧作品,为影视行业带来一些革新气象。三是传播创新上要打造国内首个台网联动周播短剧新样态。“芒果季风”联合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集结影视行业顶尖人才,聚合“传统电视+视频平台+顶尖制作”强大势能,“四大季风、四季联排”,十部短剧贯通全年,其中每季12集,每周2集,每集70分钟,相信这种全新的传播方式,将为行业带来更多的创意和智慧,创新更多样化、多类型的艺术表达,构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的长板优势。湖南广电将以“要么做第一,要么第一个做”的决心和勇气,以“芒果季风”为新的起点,承担使命、打造精品、砥砺前行,为繁荣中国影视产业而努力!

受疫情的冲击,影视剧行业面临寒冬,高品质的台网剧项目越来越少,注水剧泛滥,电视剧制作过度依赖流量明星,导致剧集内容空心化。在整个行业面临危境之际,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迎难而上、破风而行,以“芒果季风”为全行业注入新生。无论是内容、体量,还是制播机制、传播模式,对于传统电视剧来说,都是一次极具里程碑意义的破旧立新。


暖风:集结顶尖内容班底为品质赋能


芒果TV影视中心总经理唐藩

 

从发布片单来看,作为首个网台联动尝试的最新剧模式,“芒果季风”剧场,用最短的篇幅,讲述最精彩的故事,用最新锐的团队,挑战最创新的叙事。芒果TV影视中心总经理唐藩表示,“芒果季风”不仅无惧、无间、无限,它更是一个有梦想、有追求、有信心的“三有”剧场。“这是芒果人带着使命的一次全新探索,期待着它为国剧创造无限可能”。首个开机的项目《狂猎》便释放出芒果TV无惧挑战的信心与决心,这是首次尝试用几乎全男性视角讲述森林公安踏马边疆追缴盗猎份⼦的故事以全新视角走出受众舒适圈现场,唐藩分享了一则《狂猎》短片花,提到该项目在制作过程中因为疫情原因,制片团队为追求极致的戏剧效果几进几出新疆地区剧内剧外都是一部“勇者故事”。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在创作环境上,芒果TV有幸得到几乎整个华语电影电视圈的支持来挖掘好项目,张一白老师季风的首席义务宣传员。《光阴的故事》项目也在黄磊老师脑海里构思了十多年。唐藩表示,这两个故事细腻舒缓,饱含情怀,但都并不是这几年市场追捧的大热题材,所以一直压在箱底,得益于芒果季风契机与影视圈人倾情推荐,才将这些项目找了出来

“无惧”的创作态度,和“无间”的创作环境,为芒果季风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空间。无论是讲述母爱力量与女性意识的《礼物》,或是关注小人物的黑色幽默剧集《小菜一叠》,都从普世情感出发,选取新颖先锋的切入视角,深度勾连当下社会热点话题,《海葵》《她们的镯子》也均从不同题材、话题去探讨了当下社会的痛点、痒点。

 

芒果季风”特邀导演、编剧俞白眉、兰晓龙、高群书、陆川、刘和平、张一白、叶伟民、王丽萍、李骏、张巍

 

同时在制作上,“芒果季风”还汇集影视行业多方顶尖力量诚邀张一白、高群书、陆川、叶伟民、俞白眉、李骏等多位电影导演鼎力加盟,刘和平兰晓龙、王丽萍、张巍、秦海燕等金牌编剧热力赋能,还有以曹盾为代表的多位精品爆款剧集导演,陈畅管曦李嘉刘新李爽毛鲲宇十一月田里、程小猫、程小狗、高鹏、李漠、沈金飞、余庆、英英鹿、周楠、周彤等具有热门作品的新锐力量实力加码共同芒果季风”品质护航!陆川导演作为“新芒S计划”特邀导师,对新生代创作者们给予了极大期待,“能够加入到这么一个浪潮里面,我觉得这是一个剧集的新方向,也是我觉得中国电视剧中国网剧走到成熟之后的一个新的突破点。能够参与到这个创作里边来,我和我的团队都很兴奋”“芒果季风·特邀导师” 编剧刘和平表示“一周两集,一季12集,70分钟一集的模式对于创作者来说既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因为我们台网联动,台网同播。接下来最大的工作就是所有的编剧同行,要想办法如何响应与融入到这种新的戏剧结构和戏剧叙事中去”华语青春片领军人物张一白导演对于“芒果季风”的提出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由于网剧的兴起,给影视剧制作时间、表达上和内容上都带来了很多自由,对我们来说希望每一集是完整的叙事结构,可以让一个故事结束在高潮。湖南卫视和芒果TV做了芒果季风这个消息传来,我很高兴、很振奋。”

 

劲风:“芒果季风”助推芒果超媒未来布局 抢占全新赛道

 

胡占凡、易凯、张严、张华立、丁诚、蔡怀军为芒果季风”启航

 

2020年,芒果TV发展态势一路向好,实现了内容市场与资本市场的双丰收。“精准布局”与“自制内容”的战略使芒果TV在巨头缝隙间快速崛起,多部精品影视剧与综艺作品陆续破圈,原创内容《乘风破浪的姐姐》引燃现象级社会话题,台网大剧《下一站是幸福》《以家人之名》流量爆表。同时,今年6月,以芒果TV为核心运营平台的芒果超媒市值突破千亿。在最新的Q3业绩预告中,芒果超媒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3--16.3亿,继续表现出了超预期的良好态势。
正如蔡怀军提到过芒果“抢占新赛道”背后的“芒果逻辑”一样,“芒果季风”这一股焕新力量正是以高品质内容与高创新意识作为其核心发动力,芒果新势试图劈斩桎梏影视业多年来的沉疴积弊,进一步助推实现长视频领域破局,实现芒果超媒更深入、更专业、更高层次的行业布局。

“芒果季风”正是想要改变行业现状,反注水、反套路,以真实的人物故事与主流的价值导向树立影视行业的新标杆,向市场发出影视剧革新信号。从现有的片单题材、制作团队上,以“稀缺”“独特”“引领”为关键词的“芒果季风”已然向全行业发出了市场革新信号,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季播剧作为目标起点,为影视行业带来全新气象也为芒果超媒的未来布局带来全新展望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