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沉迷手机的爸妈们到底有多疯狂?
沉迷手机的爸妈们到底有多疯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0-26 点击:

2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同时,今天也是
我国第七个法定“老年节”
或许,只有在今日
我们才关注到
这群平日里默默奉献的“老人们”
#老人们为何沉迷短视频#
这个话题近日获得广大网友们的关注


走在街上经常会看见大爷大娘们
拿着手机全神贯注的刷短视频
本以为刷短视频只是年轻人的专属
但没想到
一些老年“刷频”大军比年轻人还“生猛 ”
......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原来“不触网”的老年人也被卷入了网络的花花世界。有网友称,每天早上一打开家族群,就被七大姑八大姨分享的短视频刷屏。

“以前是老头老太太教训我们吃饭别看手机,现在全反过来了”。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刷频”时间长

网络上发布的《银发人群洞察报告》显示,银发人群移动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间已增至每月至少118个小时。也就是说,老年人平均每天至少有4小时在使用互联网,而相关数据在未来仍将呈上升趋势。


在子女们手把手教爸妈们学会微信、抖音、快手等软件后,他们便开始举一反三解锁了新的玩法。甚至,在短视频平台上还会经常刷到老年KOL的热门。

微软雅黑

让许多90后、00后刷到停不下来的短视频同样也悄然抢走了大部分中老年用户的时间。

“刷频”内容杂

有人认为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他们自己做主,反正空闲时间多得是,刷刷手机没啥问题。但其实老年人沉迷短视频并不是耽不耽误时间的问题,而是可能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成为了“受害者”而不自知。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大妈们喜欢看家长里短的故事,比如婆媳矛盾和心灵鸡汤;而大爷们则更偏爱国际关系和他们那个年代的辛酸经历。

中老年人很容易对视频中的人事物深信不疑。这样的一些内容,正在荼毒他们的生活.....

一是爆款鸡汤。比如“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或像痴迷“假靳东”的黄某,把虚拟算法当成“认真恋爱”,从短视频制造的幻象中寻求情感慰藉。

二是精神荼毒。扭曲三观的“土味”说理,上知天命、下通人情的八卦绝学“招招致命”,短视频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歪理邪说。

三是反智谣言。今年疫情期间,许多假借“钟南山”之名的谣言铺天盖地。什么“钟院士”说炼水银能长生不老刀枪不入、“钟院士”说粮食市场要崩溃、“钟院士”又说吃牛羊肉的蒙古同胞身体好。

其中,最可怕的还有终极骗术 类似“假靳东卖贵妇膏”的事件,“东弟弟”“董姐姐”们往往先让老年用户点赞、送礼、打赏,再诱导其购买价格不菲的劣质商品,最后发展成线下见面,进一步骗取老人钱财。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网络谣言、虚假广告、网络诈骗是老年人上网时常遇的风险,保健品诈骗、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则是老年人屡屡跌入的网络陷阱。


 
“刷频”原因令人深思

老年朋友为啥会沉迷短视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视频戳到了老年人情感空虚的软肋。复旦大学曾有一项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超过四分之一感到内心孤独,其中女性格外严重


若老年人相信短视频中的世界是真实的世界,谣言中的科普是可信的知识,那么代际间信息鸿沟会越拉越宽,甚至演变为父母与子女间的沟通屏障。

曾经,父母是手把手教我们认识世界、辨别真伪的人,如今,父母逐渐老去,帮助他们辨别信息真伪、适应信息社会,也应该成为下一代的不可回避的责任。


 帮女郎短评 
谁动了老人的“安全感”?







有时候帮女郎挺“佩服”那些“老人信息”“老人视频”的幕后写手们,满纸荒唐言,还是有人转,他们是真真吃准了老人们的“阅读心态”。要么耸人听闻,要么故作神秘,什么《惊天八卦再不看就晚了》、什么《你还吃明天就挂了》,是不是挺有套路?


其实,老人们转的信息虽不辨良莠,不分真伪,却都表现出了他们的“集体焦虑”,他们担心家人的身体健康,才会将那些伪营养信息一转再转;因为害怕经历同样的遭遇,才会将谣传的消息发了又发。


他们所拥有的知识量不能让他们具有分辨信息的能力,而他们的人生阅历又使他们不断地变得谨小慎微,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哪怕是假的,防防总没错。正是这种“预警般的心态”,让他们成为了垃圾信息传播的助推者。


怎么破?唯有正向引导,不断加强权威媒体的公信力,不断赋予老人们“关爱和安全感”,才能让老人们自生出“判断力”,从而“不被忽悠”。









今日重阳,记得向家中父母长辈道一声问候,祝福天下所有老人,幸福安康!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