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这里的牛肉粉才是第一!
湖南这里的牛肉粉才是第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3 点击:

听说,贵州人一开心起来就灌几口茅台?
听说,山东人一顿不嚼几根大蒜就不痛快?
听说,常德人都是吃津市牛肉粉长大的?
虽然有点夸张,但在大部分外地人眼里,常德粉的灵魂,就是津市牛肉粉。
↑ 湖南都市频道“打卡”津市牛肉粉
湖南的冬天,是米粉味的。
与寒冷一起到来的,是那一碗热腾腾的粉。
宋体
在距离常德城80公里开外,津市,以一碗牛肉粉闻名。
就这一碗津市牛肉粉,凝聚了数百年来无数常德食客的智慧,最后长成了如今包罗万象的模样。
在湖南,没有一种米粉,有着津市牛肉粉这般鲜明的特点。
在津市,也没有一头滨湖水牛,能遇上米粉而全身而退。
- 1 -
没有一头滨湖水牛
能活着走出津市
造就津市牛肉米粉美味的基因,除了大自然的馈赠,还有劲道鲜活会呼吸的澧阳平原早籼米,以及天然放养的滨湖水牛。
 一头常德特产的滨湖水牛,才是津市牛肉粉的灵魂。
恐怕没有哪头滨湖水牛,在听到“津市牛肉粉”五个字的时候,不会两股战战。
津市,这个澧水边的小城,明朝时就是澧州七镇之一。在水运为主的年代,它因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湘西北最大的耕牛集散地。
津市牛肉米粉酱汁浇头
如今,以滨湖水牛制作米粉浇头,已经成为津市牛肉粉的团体标准。
津市牛肉粉店家家都有处理牛肉的独门绝技:
黄记处理牛肉的水平最高。
名气最大的刘聋子粉馆也是牛肉处理高手。
津市牛肉粉麻辣牛肉浇头

历经百年,兼容并蓄的津市人

凭借着早籼米、滨湖水牛得天独厚的优势

再加上对美食孜孜不倦的探索经验

奠定了津市牛肉粉不可撼动的地位

米粉有清真、湘菜、药膳等制法

亦有大米原味、清真、湘菜和药膳韵味

还衍生出了清炖、红烧、麻辣、酱汁

牛排、牛杂、牛黄粉等口味


吃一碗津市牛肉粉,打一个牛肉味的饱嗝,人生才算吃出了新境界,这是外地人无法理解的幸福。
许多长沙人驾车110公里来到津市,就为嗦上一碗粉。
- 2 -
一碗津市牛肉粉
深藏的“江湖”
津市市域
布列有大大小小300余家粉店
平均每天零售鲜米粉2万5千余斤
约3万余碗牛肉粉


刘聋子、黄记、贺记、曹记
没有哪一家津市粉的派系
能被看轻
“承包你一整天”的
刘聋子粉馆
“刘聋子”粉馆创建于1938年(民国27年), 粉馆创办人刘松森,幼年因患中耳炎导致耳聋,遂有“刘聋子”绰号。日军飞机轰炸常德城,刘聋子举家逃难到津市,在西河街开设牛肉粉馆,取名为“刘聋子粉馆”。

刘聋子粉馆在众多品类中,最能代表津市牛肉粉的精华。相比胸腹肉,刘聋子更喜欢用墩子肉(牛屁股附近),正墩子那块肌肉较多,适合做更筋道的麻辣牛肉,而靠近大腿的墩子肉很活,适合清炖。汤开码子热,一热带三鲜。一口暖汤下肚,清爽却不油腻。一勺小小的汤看似平淡无奇,实则独具匠心。坚持选取新鲜的牛肉,再用秘制中草药包熬煮作为原汤,浓度极佳。

“牛骨头敢称天下第一”的
曹记粉馆
曹记创始人曹声平制作的双汤是津市一绝。他没有刘聋子、黄记那样跟牛打交道的优势,只能从母亲在饮食店上班学来的牛肉制作中自我摸索。

曹记喜欢用胸板子做清炖牛肉,它的臊子就别具一格。除了用主料外,前堂工艺,严格地过五道水。他的清炖粉,首先是清水漂,滚水烫,毛汤浸。曹记不仅在全国开设分店还在多伦多、墨尔本市开设了分店,这也标志着津市牛肉米粉走出了国门。

“凌晨4点温暖黑夜”的
黄记粉馆
黄记炖粉创始人黄祖祥从小在废牛厂长大,了解牛,善于处理牛肉,他家最有特色的牛黄粉就是他的“绝技”,不过黄祖祥对牛食材极为挑剔,他每天都要去菜市场根据牛品种和牛的放血程度挑食材,碰到中意的才买。

黄记只在晚上营业,除了碗粉还有不一般的炖粉,底汤是用纯牛肉熬制而成,清新辣爽,红烧牛肉、牛百叶、牛杂还有最特别的牛黄,可任选三种;汤汁牛肉味浓郁,先喝汤后嗦粉吃肉,唇齿之间弥漫浓郁的肉香。黄祖祥的女婿夏进兵说,他们家最有特色的是牛黄粉,黄记店每天下午五点开门,一直营业到凌晨。

主打“培训开粉店”的
贺记粉馆
相比会处理牛肉的黄记、刘聋子、曹记等,贺记在牛肉处理上稍显逊色。它一般会选择容易处理的牛腩、牛腱子肉、牛里脊来做红烧牛肉、麻辣牛肉、酱汁牛肉等浇头。贺记在津市牛肉粉中独具一格,它的别致不在于牛肉的处理,而在于熬汤药包的特殊。
图片

贺记创始人贺传华是个泥瓦匠,跟餐饮毫不搭边,但他给很多粉馆打过灶,这个过程中他向师傅们打听做粉,掌握了米粉制作技巧。他是津市最先用湘菜路数做米粉的人。

津市牛肉粉流派众多,除了名气大的“主流”外,以牛排粉主打的清香粉馆也自成一格。清香粉馆老板擅长用牛的胸腹和凤凰翅做米粉浇头,凤凰翅是牛背到牛头之间的部位,一般人驾驭不了,这反而是个好的突破口。

图片

津市市一碗麻辣牛肉米粉
- 3 -
传承五百余年 拥抱新气象
单日直播销售上万元
带活当地食品企业
如今,津市牛肉米粉这张响当当的美食名片,已经走出全省,走向全国。
眼下,津市牛肉米粉的魅力,也正在通过互联网,向更广阔的天地发散。

图片

直播卖米粉的严旭康:现在我们一共有八个直播间,总体销量光米粉这块,金额的话大概一天有几万块钱。

为了打破时空的限制,严旭康开发了速食的预包装米粉,为了保证鲜粉的口感,他专门请到了江南大学的科研人员,来攻克长时间保鲜的难题。
图片
津市牛肉米粉时至今日,已传承五百年。
在2013年,它被注册为国家地理证明商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碗津市牛肉米粉,传承的是记忆,承载的是乡愁。
来湖南打卡,来一碗津市牛肉粉,你也算是不负此行了。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