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滴滴“纵容”司机无证上路 乘客出行安全谁来保障?
滴滴“纵容”司机无证上路 乘客出行安全谁来保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1-18 点击: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近日,有多名网约车司机向《为民热线》投诉反映:

“融宜公司太不讲信用!

8月份买的车,承诺40天左右包办的网约车运输证,到现在我们都没拿到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明明没有网约车运输证,滴滴平台还认证是双证司机,优先派单。”

“罚款滴滴公司只给我报了一半,我们前后有很多人被处罚,11月份之后全报了。

我剩下的罚款谁来管?”

图片
图片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就要拉开,

您乘坐的网约车安全吗?


《为民热线》记者徐神、高鹏飞展开了调查。



网约车司机:无证还让我们“放心”跑滴滴!

 2020年8月,市民黄先生与湖南融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了《汽车买卖合同》,以15万的价格购买了比亚迪e3从事网约车服务。随后,融宜公司帮助黄先生在滴滴平台注册了账号,黄先生的网约车生意就算做起来了,但是融宜公司承诺包办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却一直没有拿到手。

“销售承诺我们40天左右,不超过两个月就能拿到运输证,但现在都五个月了还没拿到证!太不讲信用!”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

网约车平台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驾驶员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车辆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三证合一才是合法的网约车经营行为。

由于没有网约车运输证,属于违法上路,一旦被运管部门抓到,要被罚款5000元到30000元。黄先生一直在找融宜公司要运输证,“每次找公司要证,销售就告诉我们得继续等,没有证也可以在长沙放心跑,抓了车,公司会负责。”



汽车销售公司:司机无证被查,罚款滴滴报销

记者调查发现,还有多位与湖南融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约的网约车司机,跟黄先生一样没有拿到网约车运输证。热线记者陪同部分司机找到了湖南融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冷女士,她表示:


“网约车运输证一直没办下来是由于滴滴有两个月一直在处理花小猪的事情,办证停滞,目前正在走流程办证。司机无证上路被处罚,滴滴公司也会负责报销罚款。”



滴滴“纵容”无证上路,罚款报销标准不一致让司机气愤

明明没有网约车运输证,滴滴平台却依然给司机派单上路,被处罚了,还给驾驶员报销罚款,湖南融宜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的是否属实?难道滴滴在“纵容”驾驶员们违法上路吗?


随后记者以加盟滴滴成为网约车司机为由,拨通了滴滴客服的电话,客服人员表示:


“加盟滴滴成为网约车司机不要求办理双证,如果发生被抓的情况,不同城市援助金额不同,平台会有专人予以处理。”


跑滴滴不强制要求双证,被处罚还有援助,同样在融宜公司购车的曾先生坦言,滴滴公司的“猫腻”远不止这些。

“滴滴明知我们没有网约车证,还给我们认证了双证司机,派单就比单证司机还要派的多一些,但是我们确实还没拿到运输证。现在我的车被扣了,就是没有运输证,我的车不合法。”



没有车证滴滴却

车证验真通过

人证验真通过


曾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滴滴车主APP,上面的确显示他已经通过了网约车驾驶员证和网约车运输证合规认证,可以优先派单。但2020年12月23日,曾先生因为没有取的网约车运输证被浏阳市交通运输局处罚。12月25日曾先生拿到的《浏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行为已违反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给予罚款5000元。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2020年9月9日被处罚的罗女士,她也收到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但5000元的罚款,滴滴公司只报销了一半,这让罗女士十分气愤。

“我才跑了二十几天,就被运管部门抓了。滴滴公司打电话来说给我报50%,只报2500。后边又有好多人被抓了,就是说滴滴公司改了政策,说是11月之后被抓了就是全部报销,之前又不报销,那我剩下的钱怎么办?”



明明行政处罚的是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罚款却让司机代缴,这个罚款究竟应该谁来交?热线记者咨询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执法监督处,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表示:

“法律规定必须要人有证、车有证、平台也要有证,三证合一才是合法的网约车行为。没有车证他只是一个驾驶员,以滴滴公司平台接的单,这个处罚款并不需要司机缴。这个处罚款我们从法律层面讲,处罚对象是滴滴公司,那就是滴滴公司你要接受行政处罚、缴纳罚款。”


滴滴违规为何屡禁不止,乘客安全如何保障?

出于对大企业的信任,滴滴出行成为了不少长沙市民出行的首选,占据了长沙网约车市场的头部位置,但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

自2019年2月27日起到2020年12月29日,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共受到行政处罚98次,最近的一次处罚依旧是“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经营”。

图片


乘客张女士看到滴滴受到这么多行政处罚时惊呼:

“我一直以为滴滴对司机和车辆有严格的审核制度,会对我们乘客负责,现在看也只是当儿戏。”


乘客罗先生认为:

“滴滴公司对制度的无视让人叹为观止,作为领军企业,不但不起表率作用,反而一直纵容非法运营,春运马上来了,乘客安全有保障吗?”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关于滴滴平台证件不全,依然派单的情况,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执法监督处李姓工作人员表示:

“会将情况反映到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出租交通管理处,加强对企业的监管。”


观点


李健律师

为民热线律师团成员、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

大众也好,企业也好,都应该尊重法律、适应法律,不能挑战法律的底线,要有敬畏之心,每一个企业都不能处在法规之外。滴滴公司作为网约车的头部企业,理应作为表率,率先去拥抱法规,拥抱监管,努力去完善一些不完善之处,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运输关系。

图片

王义高教授

为民热线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家

图片
图片

“滴滴这样的平台公司,必须严格自律,必须严格遵守公共安全以及交通法规,对车的质量等进行有效的管理。地方政府也要有一定的法律法规,对它进行有效的监管督促和规范。行业严格自律和政府监管约束可能是解决当前网约车一系列问题的出路。”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