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别人旅行看风景 他去看墓碑!长沙87岁大爷31年刻上万块碑
别人旅行看风景 他去看墓碑!长沙87岁大爷31年刻上万块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06 点击:

长沙暮云镇住着这样一位不平凡的老人,他54岁退休开书店,写得一手好书法;他酷爱旅游打卡,30年来去过世界各地;他钟情探索冒险,80岁那年勇攀藏区高峰。而他的职业是一位刻碑人,31年帮助上万名亡者留下墓志铭。


图片


1988年夏,54岁的易久藩从单位退休后,在长沙黑石铺开了一间小书店。由于店里生意不忙,闲暇时,易久藩自己抽空学了刻板印刷。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易久藩在长沙三大街接触到了石碑雕刻,考虑到自己书法底子不错,他突然开始对刻碑充满了好奇。

我看着他们一个是写毛笔字,一个是雕刻。我毛笔字写得,所以我认为我可以干这个行业。我就天天跟别人去聊天,我没讲我想做这个行业。然后有一位姓沈的,他看出来了,就问我:‘您是想学这个事吗?我说是的,他就很热情地告诉了我。”易久藩说。

得到了沈师傅的指点,易久藩回家就开始张罗刻料和雕刻用具,然后每天带着石头就往沈师傅店铺那一条街跑,来来回回跟着多位师傅们看着学。起初没有名字刻,易久藩就用家里老祖宗的碑文来练习。拿着石头,左一刻,右一刻,一点儿石头都不敢浪费。


图片


潇湘陵园、革命陵园、石茅铺的陵园等很多地方我都去看了,我就带着相机把照片都拍了,哪里值得学习的,反正就是能者为师。”易久藩表示。

为了能得到更多学习的模板,当年50多岁的易久藩曾经拿着相机去长沙市各处的陵园取材。在自己达到可以出师的水平后,易久藩之后又自己骑着自行车,到处发名片,很快就得到了第一批客户。

易久藩这里定制墓碑的客人,大多看重易久藩对亡者的尊重以及易久藩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易久藩的说法,字体怎么用,生平怎么写,表达了后人对亡者什么样的哀思,这都是讲究。


图片


按照亡者的情况,我能够因人制宜做出对联。有些生平事迹,我能用顺口溜的形式,四句话押韵,有些客户非常喜欢。有一次,一块碑上子孙的名字漏忘了。后来有个女儿在香港,说小孩子名字错了来找我,一查都是两三年前的事了,一问责任不在我,我不收任何费用都帮他做好了。”易久藩表示。

易久藩如今自己已经有了三家店铺,手里管着的这家是儿子在打理。对于自己31年来雕刻了上万块墓碑,他感觉就是一份工作而已。虽然已经87岁高龄,但对于生活,对于未来,易久藩依旧充满干劲。

这个手艺我已经告诉儿子了,我计划干到90岁再全部交给他,现在还能继续干,再做三年。”易久藩表示。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