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益湛铁路娄底段遭遇山体滑坡 多趟列车晚点
益湛铁路娄底段遭遇山体滑坡 多趟列车晚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6-23 点击:

6月23日凌晨,益湛线茶园至双板桥区间发生山体溜坍,线路临时封锁。工作人员使用大型设备正在进行清淤作业。

一名铁路工作人员正在抢修现场。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雨,除了雨还是雨……这个端午小长假对很多人来说,持续不断的大雨冲淡了出游的欲望。大雨造成的洪涝灾害,也让湖南不少市州受灾严重。但总有一些人,在灾难面前让人心一暖。他们有的是普通的农民,有的是消防战士,有的是乡村干部。

  6月22日,广铁集团通报称,受连日暴雨影响,21日10时40分许,益湛线茶园至双板桥区间发生山体溜坍,线路临时封锁,途经该区段的多趟列车晚点,具体通车时间还待定。

  22日晚10时许,潇湘晨报记者赶到位于娄底双峰县境内的抢险现场,发现该区段位于一座称为雷锋山的山腰深堑中,两侧山体陡峭,植被茂盛,多台抽水机正在不断将铁路两旁的水往外抽,在K127+900米山体溜坍处,多名抢险工作人员正在挑灯作业。

  在铁路上方,一座简易房外墙刷有醒目的“防洪看守点”字样。

  讲述:山体突然倾泻而下

  “昨天的雨下得太大了。”永州工务段I级防洪点看守班长秦良成告诉记者,21日上午,该区域降雨量达到了近100毫米,在他们看守的300米区段出现了山体滑坡,瞬间将铁路全部掩埋,所幸他们当天值班的看守工秦海成及时发现险情并上报。

  “就看到土方一下就泄了下来。”当晚11时许,再次赶回看守点的秦海成回忆,21日上午8点接班后,他接到了工区的通知,要求密切关注区段的险情,10时许,他撑着雨伞刚走下看守点,就看到前方的山体突然倾泻而下,将铁路线全部掩埋在泥石中。“我心里还是好怕的。”秦海成说,发现山体滑坡后,他立即返身回看守点向区段两头的工区汇报,相关领导也很快赶到了现场。

  “一个星期要上山巡查两到三次,平时要保持铁路两边水沟的畅通,清除滚石和杂木。”看守点班长秦良成证实,事发后,他们五名看守工受到了铁路相关领导的表扬,从21日开始抢险后,他们也一直守在现场。“全部是泥浆,全靠火车头带出去。”秦良成告诉记者,由于该区段处于山体沟堑中,抢险机械难以进场施工,并且掩埋住铁路的土方也无处倾倒,只能用编织袋装运,用火车头运送出去。

  晚上1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列火车缓缓从塌方处驶出,抢险的一部分工人坐在装土方的编织袋上随火车一同出进。

  历史:该区段曾发生过两次塌方

  据了解,由于该区段边坡上段为粘土,下段为岩石,边坡地下水丰富,中部还有泉眼出露,一旦连续降雨,暴雨引起地表水下渗,极易致使左侧山体滑坡。“2010年、2011年发生过两次山体塌方。”秦良成说,他们五名看守工都是当地杨柳村村民,从2012年起担负起了该区段300米线路的看守工作,采取24小时三班轮班制,虽然该处雷锋山最高处有近百米,但像这次整体溜塌的情况还是他们看守以来的第一次。

  说起此次险情的及时发现,秦良成给自己竖了一个大拇指。“我们都是好战士。”秦良成说,虽然他们只是普通的当地村民,每个月也只有1500元钱的报酬,但守护好自己看守的铁路,也是自己的职责。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湖南地区仍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请密切关注相关铁路新闻资讯和铁路公告。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