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网红”清凉神器被扒 长沙很多超市还在售卖
“网红”清凉神器被扒 长沙很多超市还在售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7-08 点击: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经历过坐车“烫屁股”、开车“烫手”,只能站在太阳下等着车内的空调降温。最近网上出现一款清凉神器,一摇一喷就可以达到降温的效果,但是这种能让物体瞬间结冰的网红“清凉神器”真的安全吗?

来看真相记者的调查

↓↓↓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 1 -

网红清凉神器 迅速降温引发关注

线上线下均销售 商户宣传内含干冰

内含LPG实为可燃性高压气体

近日,记者在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一家名叫雅堂小超的便利店内找到了同款降温喷雾。

记者咨询得知,这款网红降温喷雾平时没有摆在货柜上,一般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出售。商户告诉记者,这款降温喷雾里面装的都是干冰,可以用于车内降温,非常安全。

图片

记者注意到,这款产品名为迅速降温剂,瓶身并没有标注成分,可注意事项中却提示该降温剂使用的是可燃性高压气体,勿在火焰和烟火附近使用,也不要放置在40℃以上的地方。

图片

这行小字显示里面的高压气体为LPG,也就是液化石油气的英文缩写。除了这款迅速降温剂,记者在附近一家超市内发现了另一款清凉喷雾。和上一款降温喷雾不同,这款产品的成分表显示其主要成分为乙醇和薄荷水,同样是易燃的液体。而购买时,两家商户都没有提醒记者注意使用时的安全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 2 -

主要成分为易燃液体 挥发时带走热量

实验发现 喷雾遇明火瞬间燃烧

火焰可蔓延至瓶口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了弄明白这些降温喷雾的降温原理是什么?主要成分有哪些?使用时又是否有安全隐患呢?

记者选购了3款不同样式的降温喷雾,送往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心实验室进行成分检测,其中,名为迅速降温剂的产品主要成份为丁烷和丙烷,常被用于炊事燃料,加入一些香精后,就竟被包装成了清凉神器。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员介绍,这三款降温喷雾的降温原理相似,其中两款降温喷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也就是酒精,使用效果和常用的花露水相似,但成分更为简单。

图片

图片

而短视频平台中常见的清凉神器,里面填充的则是液化石油气,再混合了一些香精。

图片

为了求证这款网红清凉神器的安全性,记者在化学实验室准备了一盏酒精喷灯,对其易燃性进行实验。

图片

记者将喷雾对准火焰喷射,喷出的气体接触到明火后迅速燃烧。如果是在车内使用这种喷雾,而车内正好有人吸烟,甚至是关车门时产生了静电,弥漫在车内的液化气便会瞬间燃烧甚至爆炸。而记者第二次进行实验时,火焰甚至顺着喷雾蔓延到了瓶口。

图片

由于实验中做好了安全防护措施,火焰很快被扑灭。而如此危险的产品,竟被包装成了降温神器,而这些商家竟然宣称里面装的都是干冰。一旦发生燃烧甚至是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 3 -

密闭空间使用谨防燃爆

谨防“清凉”神器变“凶器”

网红清凉神器,迅速降温,此话不假,但背后潜藏的危险也不能忽视,专家提醒,使用时要警惕网红“清凉”神器变“凶器”。由于这款迅速降温剂使用的是液化石油气,使用时应该特别仔细阅读注意事项,远离明火和高温场景。而在车内密闭空间使用时,就会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

图片

图片

而如果直接在喷射在皮肤上,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和损害,长期接触有中毒风险,如果丁烷量大还可能造成皮肤冻伤。即便是乙醇,也会将皮肤中的必需磷脂破坏,造成过敏、皮肤红肿。

长沙本周高温日数较多,几乎是“高温”天天见。但若使用这样易燃易爆的“网红清凉神器”来避暑,使用者不仅有造成中毒和冻伤的风险,还可能产生爆燃,消费者一定要谨慎购买,小心使用。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