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郴州汝城县发现抗战时期工兵团值日簿
郴州汝城县发现抗战时期工兵团值日簿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7-27 点击:

(抗战时期工兵团值日簿)

(值日簿记载的当天值更状况)

(工兵团值日簿)

  7月27日,笔者看到了一册70年前抗战期间工兵团值日簿,褐色土纸封面上书有“值日簿”字样,时间为民国三十三年(即1944年)十二月二十四,部队番号印章已模糊。

  翻开值日簿其中一页,由右至左毛笔书写的内容映入眼帘:

  元月十九日(1945年)、廿日星期五、六

  天候:睛

  口令:普通“追击”,特别“奋不顾身”

  人事:应到官佐四十六员,士兵六十名,除差假外实到官佐二十七员,士兵三十名

  记事:一、十九日发出通报两件,一(是)时局紧张,本团剧社停止演剧;二(是)时局紧张本部及各直属官佐士兵不得任意外出;廿日发出通报壹件,召集本部各室及直属单位主官于午后一时举行会报

  二、十九日晚器材室领到弹药

  三、十九日晚奉面谕增发盐务局、师管区补充营口令

  四、十九日午后警报壹次,晚九时又警报壹次(敌机壹架由郴县向东北飞)

  五、廿日晨集合本部杂兵于驻地后掘防空壕

  六、本日正午值日勤务交由丁连坿士荣接理

  右各项谨呈团长温

  交接值日官戴炎丁士荣呈

  值日簿详细记载了独立工兵第十四团值勤值更当天的日期、天候、命令、训令、口令、人事、记事等内容,每日正午为值日交接时段,并公布新的值更“普通口令”和“特别口令”,值日官均署名签章后交由团长温士伟(时任独立工兵第十四团团长)审阅签章。

  据史料:1944年6月,日军占领衡阳,第九战区司令长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率长官部、省政府机关及第四军九十师、五十九师、新编二十师等部队退驻汝城。年底,日军欲从广东乐昌九峰山、仁化进犯汝城,第九战区独立工兵第十四团奉命在湘南一带构筑工事任务,抗日战争结束后,该团编制撤销。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