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中国最美小镇大围山 浏河之源 湘东明珠
中国最美小镇大围山 浏河之源 湘东明珠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9-07 点击:

  ↑依托自然山水的优势,大围山的旅游已经成为近年的发展引擎。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大围山的特色水果种植规模已超过24000亩,黄桃是名副其实的“头牌果王”,这是游客在黄桃园体验采摘之乐。

  位于东门古镇的这栋“廖家大院”,是由大围山的一名富商从杭州家乡拆成上万个零件之后,不远千里来此重新拼装而成。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欧愉

  湘东之巅、浏河之源,这里有一座最静美的山,山上有最纯净的水,山峦间有最古老的建筑。“大围山高高几许,绝顶嵯峨载林坞”,元代大文学家欧阳玄在其咏《大围山》诗中毫不吝啬的赞美又平添了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中国最美小镇大围山非同一般。

  “春赏花、夏漂流、秋摘果、冬滑雪,来大围山一年四季都有得玩。”这个被预言“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的昔日古镇如今做活了旅游文章,近3年来,仅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从2011年的15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70万人次,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胜地。

  A 湘东璀璨明珠

  山上避暑养生,山下探古寻今

  悠悠千年,荡荡世事,走过历史的云烟,随着大围山的第一缕晨曦,瑰丽的朝霞缓缓升起。

  来到大围山镇必到国家森林公园。蓊蓊郁郁的丛林里,但闻娇鸟自在鸣啼,凉风舒缓而过,幻幽飘入车窗。从森林宾馆沿途一路往上。路边上有两棵黄山老松,一高一低,一胖一瘦,树皮却正如男人和女人的皮肤一样,正好是一树粗糙,一树细密,紧密依偎在一起,就有如夫妻一般恩爱有加。“这个就是夫妻松。”

  “走,去枫林瀑布呼吸负氧离子去。”正当欣赏美景时,只听见一声吆喝,几位中老年人神清气爽地路过,直往山上奔去。一打听,原来,再往前就是有着“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清”美誉的大围山精华景区粟木桥风景区了。景区内奇峰异石、流泉飞瀑随处可见。枫林瀑布是整个景区中负氧离子最高的地方,每立方毫米50000至60000多个。

  “这里山‘雄’,水‘秀’,物‘华’,景‘奇’,是天然氧吧,更是自然空调。你很难想象,白天还在城里受着40摄氏度的高温煎熬,晚上却能够在这里享受着12摄氏度的低温。”来自长沙市区的游客樊叶莲毫不掩饰对大围山的钟情,她搬进了山上的家庭旅馆,打算住上整整一个月。

  大围山集天地之灵气,不仅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留下了不少凝聚了千百年文明的文化古迹。在大围山“活地图”、大围山镇志主编徐和初的带领下,记者一睹“相约一眼,便是千年”的东门古镇、白沙古镇、锦绶堂风采。

  位于东门古镇的廖家大院,话说彼时在浙江杭州,当时浏阳大围山籍富商因思念家乡所建,因商人姓廖,故名“廖家大屋”。如今,廖家大宅拆成上万个零件之后,不远千里来到东门古镇,经过重新拼装,那些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写在勾栏飞檐间坚定不移的话语和明朗素雅的韵律,得以异地重现。

  B 现代旅游小镇

  才品围山果,又闻豆腐香

  4年前,浏阳抛出以“中国大围山”为龙头和目标的旅游发展大计。从2012年3月开始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到2013年12月创建成功,摘得桂冠,浏阳用最短的时间赢得了这场创建战役,翻开了浏阳旅游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一页。2014年,大围山镇旅游人数突破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00余万元。

  大围山的开发势头让百姓倍享旅游发展红利,随之而来的水果、豆腐、蜂蜜、蔬菜、药材等产业风生水起,吸引了不少出去打工的大围山年轻人回乡创业。来到大围山镇转悠,漫山的果园随处可见。金钟桥村缘润水果基地,一些游客慕名而来,想体验的还可以爬到山上亲自采摘。2010年,看到家乡的发展,小伙子黎永勤辞去机场保安工作,回家种果树。去年,这个基地水果产值近1000万元,仅桃子产量就有五六万斤。

  通过与旅游的“联姻”,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来采摘。从5年前开始举办水果旅游节起,大围山的种植规模每年以2000亩的速度递增,全镇特色水果种植规模已达24000亩,全镇水果种植户共2000多户,一些游客们开玩笑这是真正的“桃李满天下”。连位于浏河源著名的狮口战地漂流,也开发了水果采摘项目,让游客们在漂流、溯溪时,也可以一享大围山美食。

  白沙豆腐是大围山的又一特色产业,6家上规模的豆腐生产厂,数十家中小作坊,以色香、味美、口感细腻著称,并有健脾开胃之功效,被一度戏称为 “送饭冤家”。“我们坚决用浏阳河头无污染矿泉水和大围山下无公害的黄豆,用传统手工作坊工艺精制而成。”14岁就随父亲学做豆腐的“乡下人”老板李雪阳对自己的坚持十分认定。

  几年前,一名食客有传:他外婆家在大围山脚下,水好,豆腐很有名。更过分的是,老谭家仗着自家豆腐销量好,把价涨到肉价三倍不说,还把每一片豆腐编上编号,每个编号都是唯一的。

  C 特色文化古镇

  浏阳河畔 幸福起舞

  乌篷船沿河而下,来来往往运送货物,满载着人们的期望;河水悠悠,碧波粼粼,倒映着百姓生活图景。这便是1949年解放之前白沙古镇的模样。“那时它因水运发达,还被誉为‘小南京’。”徐和初说。

  在红色革命时期,毛泽东军事生涯的第一仗就在白沙古镇打响,中国第一个省级苏维埃政府迁址锦绶堂……

  而今水声依旧,船影却早已不复。在荷坪村浏阳河边两棵千年古树下,村里建起了幸福屋场,在河边搭起了清凉台。每到黄昏日下,茶余饭后,荷坪幸福屋场就会响起欢快的乐声,妇女们扭起腰杆,高兴地跳起广场舞。古树参天,流水潺潺,浏阳河畔,大围山脚,村民们、游客们的身影与大自然构成一幅最美山水画。

  一颗“明珠”冉冉升起于广阔的湘东地域,随着大浏高速、长浏高速等相继开通,大围山进入了长沙1小时经济圈,南昌2小时经济圈,直接辐射到中南、华东、华南市场,大围山跻身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预言”成真。

  “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将溯源观光休闲游、客家文化风情游、红色革命教育游有机融合,构建住千年古镇、赏山水美景、享激情漂流、摘健康水果、购土特产品、吃地道蒸菜、品客家风情、走红色之旅的大旅游格局,打造湘东旅游首选镇。”大围山镇党委书记熊湘东说。

  浏阳河畔,最美围山。在大围山镇工作一年多,沿溪女孩杨春香即将调往市区工作。“挺不舍,在这里,才能找寻儿时的乡愁。”

  数说名镇——

  大围山镇地处湖南省东北部,湘赣边境,遐迩闻名的浏阳河发源于此,璀璨的湘东明珠大围山镶嵌其中。凭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人文历史,去年,来大围山旅游人数突破100万人次,获取旅游收入8000万元以上。  

  概览名人——

  汤璹,宋朝名人,刚直不阿,累官大理寺少卿,人为徽猷阁学士,死后葬于大围山上鸡笼尖,石羊、石马陈列左右,并在墓旁建有守墓庐,此乃规格较高的古墓之一。  

  速读名产——

  大围山特色品牌水果产业,目前种植总面积已超过2.4万亩,种类包括桃、梨、李、杨梅、枣、猕猴桃等;所有来大围山的游客,白沙豆腐是必点菜;蜂蜜产业是另一特色产业,50多万亩山林,数千户蜂农。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