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其它 > 湖南岳麓书院举办丙申年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
湖南岳麓书院举办丙申年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28 点击:

岳麓书院举办丙申年祭孔大典。

岳麓书院文庙大成殿前,钟鼓齐鸣,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

来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附属中小学师生以及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参加祭孔大典。

  9月28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凤凰网联袂举办“丙申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

  “慎终追远,传承文脉”,在古代传统书院中,祭祀至圣先师是回望先圣、返躬自省、传承文脉的重要方式。从2013年起,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每年举行“岳麓书院祭孔大典”。

  9月28日上午,在岳麓书院文庙大成殿前,钟鼓齐鸣,古乐飘扬,气氛庄严肃穆,来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附属中小学师生以及湖南社会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参加祭孔大典。

  今年祭孔沿用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担任主祭(初献官),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朱汉民教授担任读祝官,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岳麓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松长教授担任亚献官,

  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教授担任终献官。

  遵照传统释奠礼要求,进行迎神、三献礼、读祝、分献礼、饮福受胙、撤馔、送神、望燎等环节。仪式完成后,现场还举行了诵读儒家经典及书院学规活动,全场与会者齐声诵读《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儒家经典篇章以及《岳麓书院学规》,以经典诵读方式向先师圣贤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

  肖永明表示,《岳麓书院学规》首句就是“时常省问父母,朔望恭谒圣贤”,现在我们恢复岳麓书院祭祀仪式,正是为了接续传统,将书院精神和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朱汉民介绍,在祭孔大典之前,岳麓书院联合凤凰网开展了祭文征集等活动,整个祭孔活动也在凤凰国学频道以图文直播和专题的形式呈现,这些方式使得更多人关注和参与了典礼。

  此次祭孔大典是“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重要活动。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以“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为活动主旨,时间为2016年5月至10月之间。10月27日至29日,国学大典的压轴大戏将隆重登场,期间将举办两场国学大讲坛、三场高峰论坛、国乐节以及颁奖盛典。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