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母亲被误会成“过失弑女者” 失去女儿还承受责骂
母亲被误会成“过失弑女者” 失去女儿还承受责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0-24 点击:

版权所有

10月17日,岳阳市天伦城步行街的地面停车场上,图图(化名)不幸在车轮下身亡。 受访者供图

版权所有

网络上流传出一段视频,内容是一名母亲看手机忽略了孩子,导致孩子被车当场碾死。视频截图

  17日,两岁半的小女孩图图(化名)不幸在车轮下身亡。随后,流传出一段视频:一个小女孩被卷入车辆右前轮,而不远处一名貌似孩子母亲的女子正在看手机。于是,一则“母亲看手机导致女儿被撞身亡”的新闻产生了。

  实际上,这本是两件不同时间发生的事,两个小女孩的穿着,事故发生细节完全不同。不少媒体、网友对此事不加甄别就横加指责,更将“过失弑女”这一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图图母亲身上。谣言猛于虎,这家人遭受的不仅是丧女之痛,还有社会大众的曲解。

  10月17日下午6点左右,岳阳市天伦城步行街的地面停车场上,两岁半女童图图正准备回自己家店。这时,一台岳阳牌照的黑色现代SUV突然开动,将她挂倒后碾过头部,图图当场身亡。

  图图的离去本已让一个家庭陷入悲恸。然而让图图的家人始料未及的是,“二次伤害”随之到来。图图去世后,网络上流传出一段视频,内容是一名母亲只顾看手机忽略了孩子,导致孩子被车当场碾死。不少官微、公众号甚至电视都传播此视频,并认为这是图图遇难时的视频。许多网友责怪图图的母亲是“过失弑女者”,附近的居民也谴责图图的家人。

  23日上午,记者从岳阳交警了解到,如今网络上传播的母亲玩手机导致孩子被碾身亡的视频不符合17日发生的事件。

  误传 17日的新闻配上6日的监控视频

  10月18日,图图走后第二天,父亲王先生在电视上看到了跟自己女儿相关的新闻,其中穿插了一段监控视频:一名男子先查看了自己车的四周,然后进入了驾驶座。这时,一名小女孩从车子的右侧经过,身后不远处跟着貌似孩子母亲的女子,正低头看手机。当小女孩行至车子右前侧时,汽车突然发动,将女孩卷入右前轮下。

  记者注意到,该视频的最后几秒出现了此事发生的具体时间,是2016年10月6日下午6点46分。而不少媒体传播该视频时,显示时间的部分却被截掉了。所以,不少网友误以为这就是图图遇难一事。

  22日,被“移花接木”的图图遇难新闻经20多个媒体官方微博转载,并上了微博热搜,许多网友纷纷指责玩手机的母亲不称职导致孩子死亡。有网友甚至认为:“司机太无辜了,娃儿太可怜了,这不是一场意外,完全是那个当妈的过失弑女。”更有偏激者称:“她应该跟着孩子一起去。”

  其实,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发现视频中的情况跟实际情形出入很大:首先,时间不一致,视频中事件发生时间是10月6日,而图图遇难日期是10月17日;第二,视频中小女孩身穿白色连衣裙,而图图当时身穿粉红色上衣和红色长裤。玩手机的女士身穿黑色上衣和白色裙子,图图母亲夏女士当时身穿灰色T恤和牛仔裤。第三,视频中车辆肇事部位是右前轮,而图图殒命于车辆的左前轮。

  23日,记者在不少微博上看到这段视频,大部分网友并没有发觉视频与图图遇难一事不符,也有明白真相的网友呼吁大家看清楚,不要盲目责骂图图家人。

  家人路过的人“朝家里吐口水”

  “还没来得及教她自己穿衣吃饭,她就走了,心里说不出的痛。”除了丧女之痛,这些天来,图图家人还承受着舆论压力。图图死后,她家的门店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事发后的第三天,王先生和夏女士去店里整理女儿遗物,有一些路过的人“朝家里吐口水”。当晚还有两个老人责骂夏女士:“怎么这么不负责,下辈子抱着手机过吧。”王先生说,当晚回来后妻子曾有寻死行为。

  看到评论后,图图家人气愤不已。“我们已经失去了孩子,为什么还要承受这样的冤枉和辱骂?”王先生痛心质问。

  大女儿丁丁今年七岁,图图走后,丁丁很懂事没有大哭大闹。“她会安慰妈妈,但好几次我看到她一个人偷偷地哭。”王先生说,丁丁突然表示不愿意再去上学了,还说学校有人骂她。

  丁丁被骂的原因不言而喻。“我们不敢多问,怕刺激她。”王先生提起大女儿时感到心酸。

  刺激性的言论对图图一家的打击非常大,夏女士被两个老人语言刺激后一直精神恍惚。因为害怕网络暴力的实体化,“店里是去不成了,不想受这刺激”。

  “我一开始看到这信息不实就没去理它,真没想到社会舆论这么厉害。”王先生决定找一开始传播不实视频的电视台维权,但是不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做。“我们一定要一个说法。”同时,对于那些被不实信息蒙蔽、不加证实就随意评论的网友,他希望:“对不清楚的事情不要乱加评论和指责!”

  目前,图图家属已经报警,并对部分传播严重失实的新闻媒体保留了证据,同时要求还在散播不实言论的互联网媒体进行自审,并删除微博避免继续造成不良影响。

  观点

  明知视频有误仍传播,受害者可以起诉

  湖南清枫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异认为,传播者明知网上流传的视频并非此次事件真实视频(因为那个视频最后有日期,播出时这部分被切掉了),仍然继续传播,给被害人造成舆论伤害,受害者“可以起诉传播者,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

  张异建议,王先生和夏女士眼下让交警划分责任,找车主索赔是最现实的事情。

  “至于起诉新闻部门、网友,那是后面的事了。”对于网友舆论方面,张律师表示,因为网友们是不特定的多数人,收集这些人侵权的证据非常难。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