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湖南十大名门姓氏 看看你是不是名门望族之后
湖南十大名门姓氏 看看你是不是名门望族之后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1-23 点击: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

关于百家姓,我们听到过不少

但你知道湖南的名门望姓吗?

中国人口最多的前十大姓

日前,人民日报公布了中国人口最多的前十大姓,调查显示,李、王、张、刘、陈是目前中国人口最多的五大姓,这五个姓氏人口加起来近4亿。

湖南排在前十位的姓氏分别是:

李、刘、陈、张、王、周、黄、杨、唐、罗

有你的姓氏么?

你知道这些姓氏的起源吗?

今天一起来寻根访祖

了解姓氏背后的故事~

湖南第一大姓     
李 

本姓吕,宋宰相吕夷简,谥文靖之后。明永乐间,月山公,讳元,由安徽巢县迁长沙,接李氏之业,遂改姓李。三世友鉴公,讳恭,迁长沙城东上源头。清道光间建宗祠于长沙高桥范林。七世李棠,明嘉靖进士,南京兵部右侍郎,谥恭懿。十五世象溥、象鹄、象鵾,清嘉庆进士。十六世李家俊,十七世李世瓛,光绪进士。字派:(自十二世始)宏开景象,家世克昌,承宣祖德,永锡贤良。

李姓,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大陆李姓人口多达9500余万,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7.9%。

湖南第二大姓     
    

长沙即为我中华刘姓的一大郡望。20世纪末出士的长沙走马楼三国东吴简牍上,也记载了大量长沙刘氏族人的情况。 

湖南刘氏在宗族渊源上,主要分为3大宗派:

  • 一大宗属于长沙刘氏南派,即西汉长沙定王刘发后裔,多出自安城侯刘仓。这一派估计人数最多。

  • 第二个大宗是楚元王刘交后裔的彭城刘氏派。

  • 第三大宗则是客家刘氏派,这一派相对人数可能要少一些。

(长沙风篷岭一号汉墓发掘现场)

定王刘发,是汉景帝的儿子,汉武帝庶兄,公元前155年受封为长沙王,时年约12岁。刘发子孙众多,除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其他子孙受封为王子侯,封地遍布今湖南省境内和江西等地。在今河西岳麓山、谷山一带,共发现20余座刘发及其子孙的陵墓。其中以风篷岭一号墓最为引人注目。

湖南第三大姓     

长沙善化陈氏一族。善化陈氏为长沙大族,唐五代时自江西迁居湖南,代有闻人,晚清著名方志学家和地理学家陈运溶即为其一。

背景显赫的陈家在长沙城里拥有一家最美丽的祖宗祠堂。民国时期,陈氏家族中不少人投资工商业,又堪称为商业世家,八角亭著名的介昌绸布庄即为陈氏所创。

陈姓在当今中国姓氏排行上第五位,在中国南方是第一大姓,中国人口超过7000多万 ,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5.1%。全世界人口总规模超过9000万。

湖南第四大姓     

湖南张氏多为宋代张栻后裔。张栻之父张浚为南宋初年的著名宰相,主张抗金复国,壮志未酬,自感无颜见祖先于地下,遗嘱死后不葬老家四川绵竹,而葬于他曾经长期生活的衡山脚下(具体地点在今宁乡官山)。

(“张姬”漆盘)

长沙张氏家族的发现,最先源自张端君其人。1963年,在长沙市区汤家岭发现了一座西汉后期的墓葬,墓室内残留有墓主骨架,陪葬的铜器和漆器上大多墨写或阴刻“张端君”之类的铭文,所以考证墓主人为名叫“张端君”的女性,是与刘氏长沙王有关的贵族人物。

湖南第五大姓     

谱称始祖霸公,字与权,居江西吉安府泰和县大江壁。宋元符2年(1099)与契友谭元亮、陈一继、贺真行同携眷避乱于湖南攸县之大坪紫云峰。九世崇德,元末累以军功升昭信校尉。明洪武元年(1368)太祖伐伪汉陈理,湖广镇抚周兴率公以攸州兵粮进呈,授以长沙卫镇抚之职,遂居长沙,立册四十八户。

中国大陆王姓人口达到9468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1%。中国东部地区占了王姓总人口的38.3%,中部占了王姓人口的26.0%,西部占了王姓人口23.5%,东北占了王姓人口的12.2%。

湖南第六大姓     

周姓是一个来源纷杂的姓氏,主要源出以下几支:

  • 其一,黄帝时周昌的后代。

  • 其二,商代太史周任的后代。

  • 其三,后稷的后代。

由于周昌、周任的世系已不可考,因此一些姓氏书中把周姓的起源下延至周代,把周文王奉为周姓始祖。文王为姬姓,而姬姓的始祖则是后稷。后稷(名弃)是黄帝的后裔、帝喾之子,帝舜时封于邰(今陕西武功县),别姓姬氏,是周族的开创者。后稷的裔孙古公亶父自邰迁至岐山下的周原,从此称为周族。古公亶父的曾孙姬发(即周武王)攻灭商朝,建立了西周。

湖南第七大姓     

系出江夏,故合宗以江夏为断,以香公为始祖,香公字文彊,江夏安陆人,官尚书令。清同治9年(1870)湖南黄氏各支建总祠于长沙。

湖南第八大姓     

杨氏出自姬姓,有以国为氏和以邑为氏两个来源。西周宣王的小儿子尚父,在周幽王时被封于杨(今山西洪洞县东南),成为姬姓侯国,春秋时为晋国所并,杨侯的子孙以国为氏,姓杨。

在杨姓的发展过程中,也融入了其他的支脉,系少数民族的姓或改姓。魏晋南北朝时,氐族有杨氏;北魏时,莫胡庐氏改为杨氏;历史上西突厥别种沙陀部族中有杨氏。

“杨”姓是当今中国第六大姓,其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3.19%,总人数约为4000万。

湖南第九大姓     

唐姓是中国姓氏人口排名25位的大姓,人口约占全国汉族人口0.65%。唐姓遍布天下,今以四川、湖南、江苏、山东、安徽、广西六省区居多,约占全国唐姓人口60%。

构成汉族唐姓来源主要有两支:祁姓、姬姓。

  • 第一支出自祁姓,源于上古五帝之一唐尧。

  • 第二支是姬姓,为唐叔虞之后。

湖南第十大姓     

长沙市辖长沙、宁乡、浏阳、望城四县(市),为罗姓人聚居重地。罗姓人进入湖南,已是两千多年了。罗姓源出祝融,繁衍生息而五千年。

(罗氏族谱)

长沙罗氏名门望族为弘信公,字南勋,一字德孚,公元836年生,长沙人。唐魏博节度使,工部尚书,加紫光禄大夫,检校尚书右仆射,检校司空,同平章事,守侍中,临清王,豫章郡公,898年9月卒。追封北平王,长沙王,谥庄肃。因为幼卿公以后仕宦济济,累代贵显,后世把幼卿公发迹地称为“罗宦冲”。

如果你的姓氏不在前十,

看看有进前100吗~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