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株洲学子们又有好消息来了 进来看看!
株洲学子们又有好消息来了 进来看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2-20 点击:

几乎每个当学生的,

都喜欢春游、秋游,

而且,

最好是很远很远的地方。

不过,

法小微在当学生时,

好不容易盼来春游、秋游,

每次都会被气得胃疼:

感觉老师都在应付,

春游、秋游根本走不远,

都在附近,

而且都是“老三篇”。

但是,

现在还在读书的小孩,

可能可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了!

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换句话说,

已经不是“游一游”,

而是“旅行”了,

感觉是可以在外面过夜的那种!

研学旅行是指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型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活动。简单来说,就是组织学生一起出游,边玩边学,寓教于乐。《意见》指出,在课程时间安排上,学校要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学校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

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中小学发现,大部分学校都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研学旅行活动。

记者采访了多名老师,他们都表示,通过寓教于乐,边玩边学的实践方式,孩子们在对知识获取的感知度是不同的,适当开展研学旅行,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势在必行,具有实际意义。

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具有积极作用,但实行的过程中,也有让学校和家长担心的地方,那就是安全问题,教育部在《意见》中也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

因为怕出安全事故,不少学校都取消了研学旅行。有一些正在开展研学旅行的学校也因为其他学校出了一些安全事故,他们也心有余悸,害怕在研学旅行中出现意外。

学校老师

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所以为什么学校在组织大型活动的时候不敢去这样做,在游学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学校老师都会承担很大的心理压力,包括经济压力,经济责任追究,甚至法律上的东西。

在安全方面,《意见》提出,学校要做好行前安全检查教育工作,购买相关的意外险和责任险,与家长和研学旅行委托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研学旅行,安全作为第一要务,这些必须得做,但学校也在想办法最大限度的规避安全风险。对此《意见》也要求各地要制定科学有效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建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同时旅游、交通、公安、食药等部门要各司其责,分别对研学旅行开展涉及的企业,交通工具住宿餐饮等公共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监督,为研学活动开展提供全面可靠的安全保障。

教育专家认为,安全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主观方面努力可以做到的,包括保险,安全责任书等,一般组织单位和学校都会将这些风险考虑在内。而让人担忧的是另一方面,在正常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怕发生意外,比如说正常车辆行驶发生交通事故,这样导致的意外对学校对家庭都是很大风险,一旦出现了如何解决,这个责任怎么来分解,这也是值得考虑的。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