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从桃李年华到花甲之年 六旬教师为七名留守儿童坚守讲台
从桃李年华到花甲之年 六旬教师为七名留守儿童坚守讲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2-15 点击:

   昨天,全市各中小学正式开课,在湘潭县锦石乡的一个山坳坳里,有一所袖珍小学,也开始了新学期的第一课,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这个乡村学校只有7名学生和1名老师。

六旬代课老师为七名孩子坚守讲台

    正式上课之前,刘新群老师带着七个孩子在操场前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升旗仪式。在孩子们参差不齐、有点跑调的合唱中,刘新群将国旗缓缓升起。

    目前,剑锋学校的七个孩子均上小学一年级,大部分课程都是由年近60岁的退休教师刘新群来教学。音乐体育则是由锦石乡中心学校派来的年轻教师来教授,国歌也是这样才学会的。

(剑锋学校教师 刘新群)

   传授知识,教语文数学没有问题,但是音体美的课程兼顾不来。 

     湘潭县锦石乡东剑村地处偏远,是由三个落后的小村合并而来,剑峰学校是该村唯一的小学,由于上学路途远,村上大部分学生已经流转至别村或县城就学。目前,学校的七个学生都是留守儿童。

     剑锋学校教师 刘新群:“ 这些学生全是留守儿童,很可怜!不能去太远的地方读书 。”

     记者:“你们喜欢刘老师吗?”

     学生:“喜欢。”

    除了正常的课程教学外,刘新群每天一大早就要清扫学校,十一点多,刘新群还要在上课过程中,抽空去给孩子们热中餐。

   面积数百平方米的袖珍学校,刘新群老师一干就是整整四十年,从当年的年轻女孩,渐渐的变成了一个退休的老人。看到村里这几位留守的孩子面临辍学的境地,已经退休的刘新群,又回到剑锋学校开始了自己代课老师的生涯。虽然工资不多,但是能让孩子就近读书,是她最朴素的愿望。

     剑锋学校教师 刘新群:“我希望他们能够就近就学 这是我的愿望。”

    记者手记: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像刘新群这样的乡村老师,在偏远地区,坚守十年、二十年,甚至四十年……他们身兼数职,像一个从不停歇的陀螺,从清晨转到晚上。他们对教育事业倾心而执着,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乡村的学堂里才书声朗朗,乡村的孩子们才健康成长。让我们对您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