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深度思考“我们必须为学生减负行动起来!”
深度思考“我们必须为学生减负行动起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2-21 点击:

关于补课

株洲市市外国语荷塘学校还在正月里,也就是我们传统的还在过大年的时候,就开始组织学生补课,由此可见,我们的学生面对的学业负担有多重。

其实,这仅仅只是一个缩影……

堆积如山的作业

大量课外班

少得可怜的玩耍时间

其实

这就是我国数以亿计孩子们的生活......

  这些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要面对这种压力。因为我们的家长们信奉的模式是,首先要进入一流的小学,然后是升入最好的中学,这样才有把握考上一流的大学。

可以毫不隐晦的说,家长们对名校的追求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在很多城市,包括株洲,家长们都想尽一切办法在一流中小学附近安家,各大房地产商也趁势以”学区房“的名义,推波助澜。

为了让孩子取得高分成绩并考入理想的大学,以便找到一份好工作,我国的家长们在课外班、家庭教师、私立学校等方面花费大量金钱。孩子们则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些孩子们通常睡得很晚,因为要赶着完成作业。而如果晚上没有做完,第二天需要很早起床来完成作业......

只是,这样的”努力“,这样的”辛苦“,孩子健康吗?孩子快乐吗?“买入”名校孩子的成绩就能随人所愿吗?

对于这些问题,家长们却很少静下心来思考关注。

在孩子们的眼中,这些问题的答案更多的时候反而都是否定的,生活中出现的学生不堪名校压力离家出走的做法并不少见。

其实,即便是名校,升学率也不是百分之百,即便达到99%,也不见得自家孩子就不是那1%。没有足够的基础,名校也许会成为孩子无法承受之重。

风险一:名校不等于升学保障

孩子的基础就摆在那里,你家孩子进步,别人的孩子也在进步,相比较而言那些成绩更好的学生无论在学习基础、方法、态度上都更有优势,除非孩子有特别的潜力可以挖掘,要不然怎么就能轻易超过别的孩子。目前最好的学校本二实际上线率也不过80%左右,普通学校也得30%-40%,孩子要想挤进这80%不见得比挤进普通学校的40%容易。

风险二:“鸡头”易做“凤尾”难当  

从青少年成长的角度来说,学习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思想品质、道德修养、身体素质、性格意志等都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必须的收获,如果让孩子长期处于压制状态,不仅不会提高成绩,反而会对他们的自尊心、性格等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毕竟,学生长期处于“凤尾”,就会失去进步的动力,很容易造成破罐子破摔的结果。

风险三:培养“人脉”不切实际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同龄共振的带动作用有时候确实会大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选择名校,优质的师资和良好的学习气氛,确实会给学生进步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但如果家长托关系、花金钱让孩子挤进重点学校是为了给孩子打下人际关系基础,则意义不大。从人际关系的角度来说,如果一个人要想收获到真正的友谊,自身的层次决定了交往的层次,自身的层次包括了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性格等因素,学生们如果自己没有良好的表现,不见得就能收获良好的人际关系。

  正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有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让教育的效果达到最大化,所以,能够满足孩子个性发展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就学校层面而言,适合学生的教育应该包含三方面内容:

首先,适合的教育是一种个性化的教育,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发展。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把每个学生视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水平设计相应的教育方案,尊重和保护每个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其次,适合的教育是一种多样化的教育,需要教育者充分发掘各种资源,精心选择和不断优化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为每位学生提供最大可能的发展空间,对于学校来说,要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从校内资源上来说,基础教育阶段要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通过各种兴趣小组和选修课为学生提供模块化的课程;从校外资源上说,学校和家长要充分利用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社会资源,满足学生的特殊需要和兴趣,为他们量身定做多样化的课程体系;

最后,适合的教育是一种主体性的教育。它要求教育者始终关注教育的“价值取向”问题,需要教育者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积极主动的发展作为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因此,“减负”必须行动起来。

据了解,株洲市教育局一直在加大对各级各类学校收费的监督力度,尤其是加大治理中小学补课乱收费力度,落实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制止有偿补课。

另外,上海市教委的最新要求,中小学教师必须严格遵循教委规定的课时计划,严禁课时总量超标;严禁中小学在开学两周内组织任何形式带有学科测试性质的练习、测验、考试等;严禁学校根据测试或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作为对新要求的响应,上海市三项热门奥数比赛的组委会还宣布停办或调整2017年的数学竞赛活动,以减轻学生们的学习压力。

这些行动上的“减负”,或多或少的让我们感受到,我国的这种“牺牲式”教育模式正在逐步发生改变。当然,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毕竟,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发展,除了专业技能还有健全的人格、出色的社交能力、广泛的兴趣爱好等等。学生,只有自身具备了创新和创造的能力,才能够面对未来不确定的世界。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