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中华文化密码不失传!湖南的“女书”已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
中华文化密码不失传!湖南的“女书”已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3-28 点击:

内容导读

列位童鞋,如果你看过李冰冰主演的电影《雪花秘扇》,一定还对影片中女孩们互相交流秘密时使用的那种“神秘文字”记忆犹新,那就是出自湖南江永的古老文字——女书。

这可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仅在女性之间传承使用,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岁月更迭,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不过,今天有好消息传来!在长达16年的申报工作后,中国代表团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JTC1/WG2)提交的《关于将女书编入国际通用字符集的提案》,于今年3月23日获得一致通过。从此,女书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字符集大家庭的一员,可以与其它文字互译,对传承女书、加强世界交流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世界唯一女性文字

从此可与其它文字互译

江永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2001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10646工作组在该标准框架中为其预留了编码空间。

由清华大学教授赵丽明主持的中国女书研究专业委员会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关于将女书编入国际通用字符集的提案》,历经多次补充、修订,提案才正式被接受。在2013年、2014年第62、63次(ISO/IEC JTC1/SC2/WG2)国际编码大会上,由于日本代表认为提案中有33个女书字的用法存在争议投了反对票而未获通过。

今年以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陆续收到各国专家给出的审核意见及赞同回复。女书成功申报国际标准字符后,可以用电脑、手机、微信在全世界进行交流,更好地传承世界上唯一的女书文字。

千字女书家信

传承“君子女”自强家风

女书今天还有人使用?当然有!现在就给您介绍一例。今年49岁的长沙市民李爱莲一直致力于女书传播,在她看来,专有专用的女书蕴含了女性自立自强的精神。近日,她特意写下了千字女书,长信鼓励女儿学习女书文化,传承自立自强的家风。

去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一年的盘曦辞掉工作,准备发挥自己的音乐专长,从事儿童艺术培训。创业肇始,大大小小的困难扑面而来。虽然辛苦,盘曦却从未向母亲伸手求助。

但女儿的付出,李爱莲点点滴滴全都看在眼里,盘曦自立自强的信念,让她非常欣慰。舐犊情深,李爱莲一口气写下了千字女书长信,表达对女儿的鼓励和祝福。

今年49岁的李爱莲师从国家级女书传承人何静华,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女书文化的研究和传播,自创柳体女书,字形飘逸洒脱、柔中带刚。

在她看来,作为女性专有专用的文字,女书本身就蕴含着女性自强自立的精神内核。同时,李爱莲从女儿的身上看到了这种精神,女儿盘曦直言,母亲是最好的榜样。

如今,盘曦也在跟母亲学习女书,顿笔、提笔,一撇、一点,柳叶般轻盈婀娜的女书像一个个灵动婉约的女子,浅吟低唱,越过千年时光,讲述女性的悲哀喜乐、自立自强。女书的魅力吸引着盘曦和母亲一样,投入到女书文化的传播中去。女书在母女两代人之间传承,女书中蕴含的自强自立的精神也在传承,并且正慢慢成为这个家庭的家风。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