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市委书记“关照” 公安局长“做局” 牵出司法腐败“案中案”
市委书记“关照” 公安局长“做局” 牵出司法腐败“案中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3-31 点击:

【案情简介】

两儿子杀了人,浙商胡双福给市委书记送金条求情。

在时任市委书记的关照下,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原副局长谭毅夫禁毒大队原大队长黄治国(另案处理)联手提供涉嫌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的侦查线索,协助罪犯制造虚假立功。在他们的“操作”下,两个杀人犯,一个获刑5年,一个获缓刑。

随着益阳市委原书记马勇的落马,司法腐败案浮出水面,命案被改判,参与者也全部获刑。谭毅夫、黄治国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犯滥用职权罪,双双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案情回顾

“靠山”,做个顺水人情又何妨

“一开始,其实我是拒绝的,案子太大,又是凶杀案,怕出问题。但是律师涂某叫我不要担心,说是被告人后台硬背景深,家属找了市领导出面帮忙,你就做个顺水人情,这样领导对你的印象也好,又不会出什么问题。”

——谭毅夫事后供述

2012年11月4日,胡勋焘、胡勋恒两兄弟在自家经营的海鲜店与前来吃夜宵的被害人袁某发生争执,持刀将其杀死。

2013年5月,律师涂某找到时任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副局长的谭毅夫,请求谭毅夫为其帮忙提供立功线索,谭毅夫答应帮忙,并介绍时任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的黄治国见面。

“为了打消我们的顾虑,涂某还说这件事情不违法,不会出事,我们提供的线索会按正常程序从看守所转出来,等案件线索查实后,出个立功证明就可以了,不会给我们造成影响。”于是,谭毅夫的顾虑被侥幸所替代,滥用职权违反规定指使其分管的黄治国为涂某提供虚假立功线索及材料。

几条香烟,公职人员纷纷开“绿灯”

“我当时听了之后知道这么做是违法的,不是很乐意,但是谭毅夫是我的主管领导,我不好直接推脱,只是说现在手头上没有线索。后来,见推脱不过去,便答应了,给了一条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线索。”

——黄治国证实

在谭毅夫的帮助下,涂某从黄治国处获得了一吴姓男子涉嫌贩毒、容留他人吸毒的侦查线索。作为感谢,谭毅夫接受了2条香烟。

2013年6月3日,涂某与同所律师一起到益阳市第一看守所违规会见胡勋焘时,将吴姓男子涉嫌毒品犯罪的侦查线索告诉了胡勋焘,嘱咐他抄下来、背熟,然后回到监舍写成举报信,为了不引起怀疑,将写举报信的时间提前,写好后交给看守所的民警。

益阳市看守所干警杨超交代,2013年6月,他受所长傅力可的安排,在明知道举报线索有问题的情况下,将胡勋焘写的举报信从益阳市第一看守所转出交给了黄治国,并收下了2条香烟

随后,吴姓男子涉毒案被资阳分局禁毒大队侦破,涂某从黄治国处拿到证明胡勋焘检举立功的材料,包括胡勋焘立功的情况说明、举报材料,狱内案件线索转出查证通知书等。黄治国收下涂某送的4条香烟。

胡氏兄弟杀人命案开庭时,胡勋焘的辩护律师将立功证明材料提供给法庭,致使胡勋焘的虚假立功表现被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认定,胡勋焘被减轻处罚。

按照规定,关于立功的情况说明应该有承办人签名。而实际上,根据吴姓男子涉毒案的办案民警雷某、刘某的证词,这个案子的侦查线索是黄治国告诉他们的,他们并没有接到来自看守所的举报信,案卷中也没有《狱内案件线索转出查证通知书》。

贪小利吞下苦果,懊悔不已

“现在想想,如果一开始就坚持自己的原则,不顾虑所谓的人情,不贪小利,断然拒绝,就不会有今日的苦果了。说到底,还是信念缺失,才酿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 谭毅夫懊悔不迭

天网恢恢,法纪难容。2015年5月,马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湖南省纪委带走接受组织调查,胡氏兄弟命案的种种蹊跷,也随之浮出水面。

2015年9月7日,谭毅夫因涉嫌徇私枉法罪被郴州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2016年10月,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谭毅夫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违法所得2000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执纪者说

身为国家司法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本应是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不仅不以身作则,反而贪图小利,破坏司法公正;心存侥幸,以为傍着“靠山”,可以肆意妄为,却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资阳区纪委 何文)

来源:三湘风纪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