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潮爸辣妈集合啦!《幸福1+1》分享二孩时代幸福宝典啦!
潮爸辣妈集合啦!《幸福1+1》分享二孩时代幸福宝典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03 点击:

 导 读 
也许你每天都被宝宝搞得哭笑不得,但不管是小恶魔还是小天使,都想随时把他捧在手心。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2016年新出生人口1867万,有45%来自二孩家庭。二孩时代的全面到来,让无数家庭再次沉浸在幸福之中,但大宝和二宝的相处问题,婆媳之间的矛盾,三代人的育儿观念……都成为了不少家庭烦恼的焦点。都市1时间推出新闻纪实大型亲子互动爬梯《幸福1+1》,关注二孩时代的甜蜜烦恼,权威解读“成长那些事儿”,幸福家庭一路同行。

    

婆媳巧“过招” 看隔代育儿的和谐之道: 

幸福二孩家庭  婆婆全心付出功不可没

    宝妈曾荣是一位媒体编辑,媒体人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照顾孩子的时间会很少,但是这个家庭拥有两个可爱的宝宝,并且没有手足无措,相反是其乐融融。曾荣的同事都说她好幸福,羡慕嫉妒哈。

  曾荣生了二宝后,65岁的婆婆心疼儿媳妇,主动要求照顾小外孙女,帮媳妇减负。如今婆媳两人在照顾孩子的问题上,有商有量,彼此尊重,一家人关系和谐,让旁人羡慕。不过,在曾荣生第一个女儿时,因为生活习惯和育儿理念不同,婆媳之间曾经也是矛盾不断。

理解婆婆平和沟通 育儿分歧迎刃而解

  从一孩到二孩,曾荣积极学习育儿知识的同时,试着换位思考去理解婆婆,在沟通上尊重婆婆,现在即使在处理问题的观念上有分歧,婆媳俩首先做的就是换位思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的二孩家庭,因为年轻父母忙于工作,不得不由老人担负起照顾孩子的重担。为了跟上年轻人的育儿节奏,不少的老人开始新的学习,只为把孙辈们照顾得更周全,而老人最怕的就是因为照顾不周,儿女对他们的否定。为了方便接送孩子,不少老人家毅然决定,报考驾照。

 

幸福1+1专家支招:

老人付出渴望认可 巧妙隔窗表达事半功倍

  专家提醒,在二孩家庭中,如果老人付出参与孩子的照顾和教育,年轻的爸妈们应该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感谢,注意体谅老人的心情,巧妙的沟通技巧,可以帮助化解不少家庭中可能出现的矛盾。

    湖南省婚姻家庭协会会长周汉莲表示,会做的儿媳妇,要会懂得隔窗表达,比如直接说婆婆你辛苦了,可能会觉得是不是有什么企图。可以嗓门大一点,跟孩子说,你看奶奶多辛苦,没有奶奶爸爸妈妈怎么能安心工作呢。

家有二宝“争宠” 平衡爱的杠杆:

偏差行为只为博关注   家长安抚肯定及时疏导

      对于准备步入二孩家庭的父母来说,做好大宝的思想工作相当重要。而已经生了二宝的家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少。长沙的龙女士女儿四岁了,乖巧可爱,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但是自从儿子出生之后,女儿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妈妈只要一抱弟弟,女儿就会跑过来要抱抱。

    一边照顾儿子,同时还要考虑女儿的感受,孩子的争宠让龙女士倍感辛苦。这段时间,儿子被外婆接走照顾,龙女士终于可以稍微轻松一下。

    湖南省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心理学专家 龙莺英表示:在二孩家庭中,像龙女士的大女儿这样,因为弟弟妹妹的出生,出现情绪波动的情况比较普遍,这被称为偏差行为,孩子这样的表现,目的是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如果孩子得不到重视,他(她)甚至会作出更严重的举动,比如让自己生病,甚至对二宝做出伤害性行为。对于大宝的“争宠”,家长每天应该抽十五分钟时间单独和大宝呆在一起,进行疏导和沟通,翻看他(她)的成长相册,帮助孩子回忆父母当初是怎样照顾他们的,平衡爱的杠杆才是解决之道。

幸福1+1专家支招:

陪伴大宝独处回忆成长 避免双标树立大宝榜样信心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