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社会 > 22岁为抗日而英勇牺牲!这个株洲人值得我们纪念!
22岁为抗日而英勇牺牲!这个株洲人值得我们纪念!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10 点击:

近日,株洲县文物局根据龙船镇王十万村村民提供的线索,在该村发现了淞沪抗战期间牺牲的原王十万籍抗日英雄——马安石烈士的墓葬。

马安石,名聪,号安石

1910年出生于株洲县原王十万乡人,1932年在淞沪抗日战场牺牲时年仅22岁。近日,马安石的后人和当地村干部在不远处的一座风景秀丽的麻园岭上找到了马安石墓葬的具体位置。现场留下了一对石狮,一对旗鼓。

村民回忆

马安石墓是在1958年遭到破坏的,当时墓地里面挖出了马安石的一套军装和他的瓷像。后来马安石的侄子马国栋和马国柱辗转找到了叔父的瓷像带回家中珍藏。1995年,淞沪抗战纪念馆筹建委员到马国栋家中征集了马安石的瓷像,现该瓷像在淞沪抗战纪念馆中收藏并展览。

 据马氏族谱和淞沪抗战纪念馆提供的资料记载:

马安石父母早逝,随祖母和婶婶长大。心怀救国救民的远大理想,14岁马安石徒步来到广东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步兵科。

淞沪抗战爆发后,时任上尉连长的马安石随张治中将军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五军驰援,扼守庙行镇。十九路军和第五军的抗战坚持了一个多月,打得日军多次更换司令而不能有所推进。2月22号,马安石率部在庙行镇奋勇抵抗敌军,由于敌军炮火猛烈,马安石所在的连队战士伤亡过半,马安石唯恐阵地失守,影响整个战局,他带着士兵冲出战壕,与日军肉搏,最后不幸牺牲。

马安石牺牲后,被追赠为陆军少校。

张学良将军为马安石作挽联:“守土共存亡,先鞭作我三军气;挥戈思勇决,信史传兹百世名。”

马安石牺牲的当年,有人在王十万老家立了一衣冠冢,将他牺牲时的衣服和制作的瓷像葬在一起,并在墓前建了一抗战烈士纪念碑。

抗日英雄马安石烈士墓属株洲县首次发现的淞沪抗战烈士墓,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同时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株洲县文物局将为其申报为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并对其进行修缮保护。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